高高的花攝日記




【高雄】鳥松區。澄清湖風景區~划船場 辰子飛翔之像 烤肉區 富國島 中興塔




《201602》









二月底某一天起了個大早直衝澄清湖,本來是為了想拍黃花風鈴木,

卻沒想到今年的花還沒開(還是已經落了?)。

因為我來得早、加上現在日出時間又晚的關係,

所以當我來到了澄清湖風景區划船場一帶時,就看到了日頭升起的畫面,

我把這稱為『早起人的福利』。

(前三張照片有做冷藍處理)

其實整個澄清湖風景區佔地範圍相當寬廣,

若是想要每一個景點都逛過、走過,需要花費不少時間,

若是十分有空,實在是可以帶上些吃食在這裡野餐,渡過個大半天也是不錯的計畫。


澄清湖原名『大埤』,為曹公圳一支流,原本為調節農田灌溉之用。







『划船場』的湖面和澄清湖集水區以甘泉橋相隔,兩者並未直接相通,

目前划船場並沒有繼續開放遊客在此租借小船服務,

看上面的介紹,這裡曾經是四、五年級生的約會聖地,

雖是如此,但我也有小時候的印象中有在這邊看過遊客們划船的景致。

現在保留下來的這個是昔日划船場的售票亭,改造成為划船場的時光廊道,

有著昔日風光時期的舊時照片在這裡展示,

上圖還有黃花風鈴木盛開時的景像,實在是很美麗。











划船場對側馬路旁山坡地上則是設有『泡茶區』,

這裡總是有很多遊客在此聚集。






划船場旁的『辰子飛翔之像』。

辰子是日本田澤湖附近的鄉村姑娘,因為她想永遠保持青春美麗,

故而向日本大藏山的觀音祈願,

到了滿願之日,高山突然崩潰、凹處湧出了清澈的水,變成一個美麗的湖泊(田澤湖),

辰子也變成一條龍,成為湖泊的守護神。

日平成年間,神龍托觀音之神力轉世而飛翔高空,遠渡大海蒞臨臺灣,

為了神龍能為本地帶來幸運,因此與日本北部秋田縣田澤湖町國際交流促進協會,

在民國76年於澄清湖舉行結盟儀式,澄清湖並與田澤湖結為『姊妹湖』之創舉。





這是2014年三月在澄清湖畔拍到的『南洋櫻』,

我今年二月底到澄清湖時還沒看到花開。







此為可以就近觀賞蓮花盛開的『雙蓮亭』,

看官網介紹說,原本湖內遍植5.7公頃的蓮花,

但因為後來遊客來此放生外來種魚類及植物病蟲害,

造成後續多次補植復育效果皆不佳。

難怪我來時都沒看到半株蓮花,生態保持是真的很重要啊!










『烤肉區』是我小時候對澄清湖留下最多回憶的地方了!

小時後來這邊烤肉是不用收費的,

不過現在必須先在入口售票處購買票券才能烤肉哦,

烤肉區的清潔維護費用為每爐100元。

看得出來這些烤肉爐及座位區都有重新再整理過了,

比十幾年前感覺乾淨許多,難怪現在需要加收清潔維護費用。







烤肉區的正對面為『周雨寰將軍墓園』,

很奇怪的,我過去來過澄清湖那麼多次,這次才發現有這個墓園的存在。








富國島為屹立澄清湖中的一個小島,島上面積約有一百平方公尺,

民國44年重新整建,完成護岸工程,並命名為『富國島』,

為紀念黃杰將軍從越南富國島整師返國的堅苦奮鬥及忠貞愛國事蹟。















『中興塔』是澄清湖風景區中最高的建築,

塔高約43公尺,共有7層樓,內建有雙層迴旋梯,可供遊客拾級而上登頂觀景。

看介紹說,登臨其上東可眺望湖區全景,西則可遠眺台灣海峽,

不過我一向不愛讓自己太過勞累,所以直接放棄了登頂的機會,

或許下次來遊玩時再試試看爬上頂端吧。







澄清湖風景區

07-370-0821

高雄市鳥松區大埤路32號

開放時間 夏季 06:00-18:00

冬季 06:00-17:30(週一休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