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隨拍】2018除夕。初一。初二。紀錄



《201802》



今年過年只有三個人圍爐,所以除夕吃的很簡單(不想準備太多留太多菜尾),

只準備了六道菜(其實這些對於三個人來說還是有點多);

從左上開始分別是在好市多買的元進莊紹興醉雞腿、乾烤烏魚子佐韓國水梨、清蒸黃金鯧、

蛤蜊蘿蔔絲湯、鄧師傅乾燒蹄膀佐清燙芥蘭、清燙長年菜。


原本今年沒打算準備烏魚子的,不過既然有人送禮,就幫我們的除夕夜加菜了,

這次乾烤烏魚子搭配的是在早市買的韓國水梨(一顆60元)很甜很好吃。


清燙長年菜(小菠菜)是每年除夕一定有的。


蛤蜊蘿蔔絲湯的蛤蜊是在台鋁的超市買的,

台鋁超市的蛤蜊一向都很新鮮又大顆好吃,我們買過好幾次了,

不過這天我蛤蜊多煮了一下下所以有縮的比較小一些讓外觀變得有點醜,但還是一樣好吃啦!

第一次把蘿蔔切成絲(以前都切成塊狀)煮湯,卻意外的很好喝,

而且冬天的蘿蔔隨便買都好甜哦,再加入一些蒜苗一起煮,不用另外加調味整鍋湯就超甜的。


清蒸黃金鯧,加了一些蒜苗蔥段和抹一些鹽一起蒸。


元進莊紹興醉雞腿是我們今年第一次買,是看網路上好像大家評論都不錯,所以買來吃吃看。

元進裝的醉雞腿在好市多和全聯都有賣,

不過看網路上討論說全聯的元進莊醉雞腿用的是米酒,好市多用的是紹興酒,

所以吃起來是有差異的哦。

我們是在二月初好市多有一檔檔期特價時買的(然後放到過年才吃),

原價一盒(兩隻雞腿入)是339元,特價折扣60元變成279元,算下來一隻是140元,

真的是滿便宜的呢!

醉雞腿是兩隻分開真空包裝的,要吃的時候不須加熱直接打開自己切塊就可以了,

我覺得吃起來肉質很有彈性而且酒味也超濃超香的,我是非常喜歡,明年過年會想再買,

不過不嗜酒的高家阿木就覺得有點太酒了些。


鄧師傅乾燒蹄膀已經在我們家除夕餐桌上出現好多回了,

今年悄悄漲價了,從600元一顆變成620元一顆,不過還是一樣好吃(不重鹹不油膩),明年還是會再買。



初一跑去找應該有三年沒見面的好友及露卡(左上),還跟人家拿了一大堆零食回家(左下),

右邊四張是初一吃的晚餐:

醋漬蕃茄、熱醉雞、清炒蒜香烏魚子義大利麵、松露巧克力生乳酪蛋糕。


真的好帥氣又漂亮的露卡大爺,

好友說他很喜歡我,因為兩次看到我都會對我做害羞的動作(咦?)還一直撲我。

因為兩次見面露卡都對我相當熱情,所以我以為他是對任何人都是這樣的,

這次見面才知道原來他是有分別的,從他對路人很冷漠就可以看得出來。

(路人看到他都會很興奮說要拍照或是摸他,大概露卡真的太帥了吧)
























好友給我的三包零食,花生糖超級好吃(不會太甜)。


初一晚餐吃的很簡單,醋漬蕃茄是我除夕晚上做完巧克力生乳酪蛋糕後順便做的,

先燒一鍋滾水將切完十字痕的小蕃茄丟入稍微煮到有點小蕃茄外皮有點皺就撈起,

接著將小蕃茄泡入冰水內等涼後就可以剝皮,

最後將剝完皮的小蕃茄放入水果醋內浸泡一夜就完成了。

我這是很簡單的做法,也沒另外再加糖或梅子粉,高家阿木說這樣做不會太甜很好吃。


除夕沒吃完的醉雞腿再加上另外一包沒拆封的醉雞腿一起放入深盤中入電鍋加熱,

就變成了這一道熱醉雞,蒸熱後的熱醉雞酒味散發在湯頭裡,吃起來酒味沒那麼濃,

高家阿木反而覺得這樣更好吃,我自己是覺得不管冷吃熱吃都好好吃。


也是除夕夜沒吃完的烏魚子拿來再變身,今天奢侈一點吃清炒蒜香烏魚子義大利麵。


餐後甜點是除夕夜做的松露巧克力生乳酪蛋糕,這是我第二次做巧克力口味的生乳酪蛋糕,

但這次的松露巧克力比例沒拿捏好,放的有點少,所以吃起來巧克力味道不夠濃厚,

後來三月初又做了第三次巧克力生乳酪蛋糕,

第三次的巧克力生乳酪不但提高巧克力濃度且還多放了貝禮詩奶酒,是我做的最成功的一次。

(改天再分享食譜)


初二傍晚到高家阿木娘家的『新樂街年節夜市』(只有擺除夕到初三四天)逛了一下,

人好多才逛了半圈就覺得頭痛逛不下去。

從我有記憶開始(國小)每年過年除夕都一定會回高家阿木娘家吃年夜飯(在新樂街上),

那時候最討厭的就是坐車到鹽埕區時在鹽埕街口就得下車,然後人擠人的走到新樂街,

不過吃完年夜飯後就是我們小孩子最開心的時候了,因為可以拿著壓歲錢去外面逛夜市!

小時候的新樂街年節夜市還有類似像廟會的活動,

有一個大臺子上有一位類似師公的人物在上面,還會撒糖果給大家,

不過不知道哪一年開始就只剩下單純夜市了。

晚上吃住家附近的好吃巷口鹹酥雞(實在不想說是哪一間,雖然前幾天才被某高雄美食報出來),

這間從一開始賣我就一直吃到現在了,重點是要吃老闆炸的(因為老闆炸的最好吃),

初二買的這天是老闆炸的,真是開心。

不過我買的這份鹹酥雞炸物沒幫我放到九層塔,現場看的時候還以為九層塔被放在底下所以沒問,

回家翻到底才發現真的沒有給我九層塔啦(哭哭),

感覺應該是旁邊的小幫手把我跟我前一位點餐說不要九層塔的先生搞混了吧。

這間的鹹酥雞真的很好吃,因為它冷了也不會回油吃起來還是一樣乾爽不油膩,

不像我之前去臺北玩時,朋友帶我去樂華夜市買了一間鹹酥雞說是也炸的很乾很好吃,

但那間吃起來明顯就油很多,而且冷掉後還變得超油,最後吃到好膩吃不完只好丟掉。

(這還是我第一次會吃不完鹹酥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