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南】中西區。愛國婦人會館




《到訪時間:201505》





臺南的愛國婦人會館是我每次經過這一帶時,

總嘟囔著想進去參觀的一個古蹟景點,

這次總算逮著了個機會入內參觀了。




愛國婦人會館門口前方有放置解說看板。

日本的愛國婦人會館是以慰問征屬、籌募救護基金為宗旨,

臺南的愛國婦人會館建造於日治時期昭和15年(西元1940年),

為兩層樓的木造建築,

外觀兼具洋風建築與現代建築色彩。

愛國婦人會館因為經過多年時光、建築體的木結構遭受蟲蟻蛀蝕而影響結構安全,

經過修復後,於民國100年時整修完工並重新開放,

內部作為藝文展演空間,現為直轄市定古蹟。




進入愛國婦人會館後,一樓左手邊是文藝商品的販賣處,

右手邊的空間有藝文展示(我沒拍),

匆匆看過一輪後,直接轉往二樓參觀去。

要上二樓空間需要脫鞋才能進入哦!




這是『座敷之間』。

座敷之間在過去是設有榻榻米的房間,

昔日作為集會與多功能的空間使用。

整體空間為三面開窗,並作有外挑的出窗形式,

人可坐在東側窗台上。




修復後的座敷之間沒有設置榻榻米及原先有的障子構件全被拆除掉。





『一之間、二之間』




一之間、二之間也是設有榻榻米的房間,

昔日同樣是作為集會與多功能的空間使用,

入口處設有『床間(多掛設字畫軸及擺設佛像)』。





現在的這個空間放置有大桌子、座墊及擺放十數本書籍,

可供來訪者在這裡閱讀。




書籍種類不多,且大多數不是我領域會閱讀的書籍,

這個空間雖然感覺頗為舒適,

但因為沒有開放冷氣,在暑期來訪時悶熱異常,

實在無法坐下來靜心閱讀。





樓梯的空間為『口之間』,

這理我就不多介紹了,因為這些建築的介紹文我真的是有看沒有懂。








臺南愛國婦人會館

臺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195、197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