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花蓮】大安料理遊樂場.日本古典會席料理




《到訪時間:201505》





前些日子在高雄旅展買了幾張飯店住宿卷,

跟著家人到花蓮福隆臺北『輕』旅行了一趟。

真的是非常非常輕旅行,因為根本沒有安排什麼行程,

只找了幾間花蓮臺北想吃的餐廳而已,完全就是個純粹渡假的風格。


這次在花蓮,終於住到了我想了好久好久的翰品幾米房(買旅展的住宿卷真的有便宜到),

因為我一向很不愛吃飯店的餐廳(尤其是吃到飽的餐點),

所以就上網咕狗地圖查看了翰品飯店附近的餐廳。

眼拙的我,一開始搜尋時一直都沒有看到讓我有興趣的店家,

最後終於在要出發前兩天,這間『大安料理遊樂場』突然的就這樣映入眼簾,

搜尋食記後,發現這間無菜單的日本料理餐廳讓我感覺頗為不一樣,

而且幾乎都是非常正面的評價,於是當天就撥打了電話訂好了位置。


外觀不是非常很顯眼(沒有明顯的扛棒),

但是一整片木質外觀風格在一整排的屋子又是相當的突出,

這間大安料理遊樂場就位在我們住宿的翰品飯店正對面,

中美路及永興路交叉口小七的隔壁隔壁隔壁。


記得我們到花蓮的那天下午一直下著不小的微大雨,

我們在飯店捱到了傍晚(大安料理遊樂場晚上六點營業),

才走出飯店大門準備過馬路往對側的餐廳走去。

飯店門口的服務人員還非常熱情且帶著小擔心的詢問我們:

現在外面還下著大雨呢,你們要去哪裡?

雖然我們只回答了我們要去對面,

但心中卻是抱著非常開心的情緒想著:我們要去吃高級日本料理啦。




之前上網搜尋食記時就有看到大安料理遊樂場的位置不會很多,

所以才會一決定要來吃就立刻訂了位置;

也因此一直覺得這間日本料理餐廳的座位區塊一定是小小的又擁擠不堪。

但沒想到,一踏進室內後就讓我感覺非常驚訝,

因為每一個座位都是非常非常的寬敞啊!

如照片所示,都是這種可坐六人座的大型原木桌,

若沒記錯的話,應該是一共有六大桌這種原木桌,

剩下的就是吧台的座位區塊了。

也因為餐廳內都是這種大型桌子,

所以不管你是兩個人或者是四人、六人同行用餐,

都會被安排坐在這麼大的桌子用餐,感覺真的非常良好啊!

(我真的非常討厭那種兩人座的窄小座位)


這天可能天氣不好的關係(一直下雨),

所以我們來訪的這天,餐廳內並沒有滿座,

但也可以感受到花蓮人來這裡用餐前,一定會先打電話來詢問是否還有空位的習慣。

因為這天在現場就聽到了有客人打電話來詢問的電話,

來這種座位有限的料理餐廳用餐,應該比較少人會直接就這樣跑來。








由於這天情緒一直保持著高度興奮的狀態。

看到好多幾米很興奮、能夠來吃道地的日北料理也很興奮,

所以一到現場看到還沒太多客人時,就開心的執起相機瘋狂拍照起來。


然後呢,就悲劇了。




悲劇是我菜單只有拍一半啊!

而且是在我回到家好幾天後整理照片時才發現,

一整個晴天超級霹靂的啊!


由於大安料理遊樂場是無菜單料理,

也就是說,你訂位時並不會知道你當天會吃到哪些菜色,

當然,若你有特定不吃的食材,

像是我不吃芹菜、有的人不吃蝦、不吃魚(別訝異,我看食記真的看到有人不吃魚)…,

都可以在訂位時就特別跟餐廳的服務人員交待,避免到現場時才主訴,

因為這時餐廳內能夠做替換的食材可能非常有限(不要為難人家啊)。

雖然說是無菜單料理,

但是店家在當天會把當日提供的會席料理菜色寫在牆上的小木板上,

所以也不會讓客人不知道自己到底吃了哪些料理的窘況。

事先做好功課,知道菜單會寫在兩邊,

也事先提醒了自己一定要記得拍兩邊牆上的菜單,

但是,為什麼最後我卻只拍了上半部沒有拍下半部?

而且我現場一直沒發現的原因是,

我相機裡邊拍了兩張上半部的菜單啊!

所以我一直誤以為我兩邊菜單都有拍。

(狂哭)

所以我硬生生的沒拍接下來的四道料理名稱,

所以…所以…所以最後若名稱有小誤,也只能請大家多多包涵了。




我們入座後,服務人員就會先送上熱茶及熱毛巾讓我們擦手,

真的好有日式風情。

稍做休息後,接著我們的日本古典會席料理就一道一道的上桌了。

忘記說,我們這樣吃的這種會席料理,每個人均一價1000元,不另收一成服務費。




《前菜:太刀葛煮.山藥泥丸子》




我們這天所吃到的前菜一共就有三種品項,這是其中之一。

除了牆上有掛著菜單宣告著菜色名稱外,

服務人員在送上每一道料理時,

也都會非常仔細的述說每一道料理的名稱及烹煮方法、特色、名稱來歷等等,

這對於像我這種非常著迷於日本美食節目、日本美食漫畫的人,

感到獲益匪淺。

當下實在有一種美食與知識相結合的氛圍。

又扯遠了,

這道『太刀葛煮.山藥泥丸子』,

所謂的『太刀』就是指白帶魚,這是日本對於白帶魚的稱呼,

一般常吃到的白帶魚多半是使用煎煮的重口味料理,

這裡將白帶魚做成了非常純粹的清爽風格,是我味蕾的全新體驗。

由於白帶魚沒有多做多餘的調味,所以嚐得到魚肉本身的細緻味道,

另外搭配的炸山藥泥是屬於重鹹香風,口感香酥迷人。

(炸的山藥泥又再次顛覆了我對山藥的感官認知)

最上方點綴的是紫蘇葉的嫩芽,帶著微辣感。




《前菜:海瓜子小柱.秋葵梅醋凍》




這道超級適合炎熱夏天時品嚐的,

那清涼酸甜的梅醋凍十分爽口迷人。

使用了許多的海瓜子及干貝柱,前者口感帶嚼勁、後者則口感柔軟,

雖然這道前菜才一小缽,但這兩樣海味的份量卻不少,頗有超值之感。

另外裡邊還佐了切塊秋葵、輕脆口感中帶著微辣感的恆春產紫洋蔥,

及最上方那一小撮的花蓮產海葡萄。




《前菜:鮮蝦水菜.芝麻味噌》




早先就聽聞這裡使用的味噌十分厲害,

這天一嚐果然名不虛傳,真的超好吃的!

使用的是日本京都的味噌(應該是),再自己加入芝麻醬的自製芝麻味噌醬,

帶著非常迷人的高雅甜味,風味濃郁且令人感到銷魂,

好吃到我想使用蝦子及水菜完全沾滿覆蓋著滿滿的味噌醬品嚐,一滴都不想浪費掉。




蝦子口感有彈性,帶著自然的鮮甜味。

常常在日本美食節目中看到『水菜』,但這還是我第一次品嚐,

水菜的口感很清脆,有點類似水蓮的風格,但又比水蓮還要粗礦些,

是帶著纖維比較多的口感,對於我來說感到滿特別。




《刺身:紅魽》




服務人員有跟我們說這紅魽使用了兩部份的魚肉,

好像是魚背肉及魚腹肉?

說真的我沒有聽得十分仔細,而且我一向有聽過就立即忘的毛病。




大安使用的生魚片沾醬十分特別,是自製的水果醬汁。

我想只有供應十分新鮮的生魚片日本料理店才敢這麼搞吧?

不然只要有一點點魚腥味,沾這醬汁品嚐怎麼得了啊,一定超級恐怖的。




除了供應的生魚片沾醬不同外,這裡也不供應哇沙米。

沒有提供山葵我一點都不介意,

因為我本來吃生魚片就沒有在搭配山葵的(你是在驕傲什麼?)。

總覺得山葵的嗆辣氣味,根本就是消滅生魚片自然鮮甜的大敵啊!

不過這裡倒是有附上了柚子胡椒(盤子右前方那土黃色物品),

服務人員說可以用筷子沾一點點品嚐看看,

於是我就這麼做了。

感想是:嗯,很嗆辣的感覺,舌尖還帶著麻感,是很特別的感受,但我嚐過那麼一丁點兒也就夠了,不會想再繼續嚐試。

大安的自製水果沾醬是帶著很清爽的微酸甜感,

我挾起紅魽生魚片沾了些許一起品嚐,

整體風味是非常爽口清甜不厚重的感受,

少了那種醬油濃厚感帶出生魚油脂的甘甜味,倒讓我覺得很有趣。




《御椀:自家製『魚暑』魚丸子》




嗯,因為我電腦打不出『魚暑』這個字,

『魚暑』魚感覺很陌生,其實它就是鬼頭刀魚。

這裡是使用新鮮捕獲到的鬼頭刀魚再和入蔥末、紫蘇一起捏製成魚丸子,

最後再搭配花蓮產的柴魚熬煮的柴魚高湯。




鬼頭刀魚丸的味道很清雅,帶著點紫蘇的特殊香氣,

柴魚高湯則是鹹香風,熱熱喝非常享受。




《燒物:竹筍山椒芽田樂燒》




嗯,山椒芽這種東西我也是常常聽聞,但是卻是第一次品嚐到。

不過這裡是將白味噌、山椒芽、菠菜一起製成醬料,

所以我嚐完後還是不知道山椒芽本身的風味如何。

但那鮮竹筍上那一抹綠色(來自菠菜自然的綠)醬料,非常的甜美迷人啊!

竹筍本身口感鮮美多汁,帶著微苦味,還漾出一股迷人的碳烤風味。




《燒物:珍珠貝鹽燒》





這一整個幾近巴掌大的珍珠貝鹽燒,外觀十分豪邁。





感覺是燒烤到八九分熟的熟度,帶著非常濃郁的海洋風味,

口感十分有彈性,吃得到鮮度。




《燒物:明太子手羽先》




聽說大安老闆對於雞肉的選擇也是非常執著,

所以這裡不僅魚料理好吃,雞肉料理也是頗值得一試的。




爆滿的明太子是自己使用日本產明太子手灌入雞翅內的,

雞翅的小骨也很細心的已經事先拔取掉。

這道就是很熟悉味道的一道燒烤餐點,雞翅還帶著香甜的蒲燒風味,

裡邊的明太子味道不會非常死鹹,且還帶出一股迷人的海味。




《鯖魚有馬煮》

(從這道菜名以下皆我不確定正確名稱)




由於日本有馬這個地方盛產山椒,

所以有加入山椒的料理就會被稱為『有馬煮』。




鯖魚有馬煮的醬汁是屬於偏重鹹的風味,

鯖魚魚肉的肉質很細緻清甜,搭配醬汁一起品嚐倒是很合搭,且還帶出濕潤的口感,

不會有一般常吃到的烤鯖魚肉肉質口感偏乾的問題。




《飛魚素麵揚》





這一道我也覺得很厲害!

上層的芥子塔塔醬是自製的,應該是我吃過覺得最好吃的塔塔醬了。

芥子塔塔醬口感不像它外觀那般厚重,很清爽,

且還帶著芥子的特殊香氣及微微辣感,搭配炸物感到十分爽口。





飛魚素麵揚使用的是當日市場新鮮現買的飛魚,

外層裹繞上的是日本的麵條(素麵)一起入鍋油炸。

素麵炸得十分酥脆,是咬下後會呈現咔茲咔茲聲響的那種脆度,

這素麵一定是品質極好,

因為經過油炸過後,素麵本身的香氣呈現出十分有厚度的麵香味,

使得本身風味淡雅細緻飛魚魚肉整體口感變得十分豐富。

哦對了,過去曾在綠島及墾丁吃過兩次飛魚料理的我,

這次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新鮮的飛魚是那麼的美味啊!




《牛丼》




牛丼上還搭配著一顆生鵪鶉蛋,

服務人員在送上牛丼前會先詢問食客們吃不吃生蛋黃,

並且也會先詢問飯量要多少。

可以選擇正常一晚飯量,或者是少些或者是多些,

身為飯桶及大食怪的我,當然毫不猶豫的說我要多一些。

(心中則是吶喊著:所有的飯都給我吧!給我兩碗、三碗、四碗、五碗我都可以!)

↑ 被揍




把鵪鶉蛋戳破後,那染上蛋黃漬液的洋蔥呈現好美的透明感。





記得大安的米飯也是有慎選過的,好像是使用吉安米吧?

其實花東米就是不用多說的好吃啊,剩下的就是看煮飯的功夫了。

這米飯口感Q彈帶著微溼潤感,

若我來說,我會喜歡吃再乾一些、水份不要太飽和的口感,

但這邊米飯的煮好的口感應該是大多數人都可以接受的。

牛肉本身是帶著日式的清爽風格,鹹甜感交織迷人十分下飯,

使用的屏東產洋蔥非常甜美,牛肉肉質柔軟肥美,一碗吃下立顯飽意。




牛丼還附上一碗味噌湯,這湯可續。




看似平凡無奇的味噌湯,在我喝了幾口後立馬決定要再續一碗,

原因是那湯裡豆腐塊的風味太迷人。

味噌湯內除了幾塊豆腐外,還有些碎魚肉塊,

味噌湯本身是屬於甜鹹風味皆豐厚的滋味,而豆腐口感很紮實,十分好吃。




《厥餅》





大安每日提供的甜點也都有所不同,我在看過幾篇食記後,

覺得我一定不要吃那感覺很普通的紅豆湯、銅鑼燒之類的甜點,

因為這幾種日式甜點都是比較常能吃到的,對於我來說沒有新鮮感。

於是看到小黑板上寫著今日甜點是『厥餅』時,真的是十分欣喜吶。




厥餅上灑臺南產的黃豆粉、下浸沖繩黑糖漿,

甜蜜度及香氣當然都非常勾人。



這天或許是用餐客人不多,也或許是有桌客人點了限時的『秋田米棒火鍋』,

用餐時,就看到老闆晃啊晃的到點火鍋的客人桌邊幫忙煮火鍋,

順道又跟其它桌客人聊了一下天。

非常不會識人的我,在第一次老闆從我們桌邊晃過去的時候,

我本來還想攔下老闆跟老闆說:不好意思,我的茶壺沒茶了,可以幫我加點茶嗎?

好險我那不十分機靈的靈光突然一閃,

感覺這位『服務人員』似乎散發出不同一般的氣質,才免了很尷尬的場景啊。



也是因為服務人原在送上每一道餐點時都會詳盡解說,

以及後來老闆晃過來我們桌邊時暢談了一下他的經營理念,

所以才對於我們這天享用的餐點有更深度的瞭解。



對了,

老闆說,我們那時期吃到的米食『牛丼』是會差不多兩三個月變化一次菜色的,

六、七月的暑期時節,這裡的米食料理會換成『鰻魚飯』呢!

所以喜愛鰻魚的朋友,不妨也可以趁著暑期衝一下這間大安料理遊樂場。

看粉絲專頁,他們已經在磨刀霍霍拔鰻魚細小魚刺啦!






大安料理遊樂場

0978-634-455

花蓮市永興路3號

營業時間 18:00-21:00(無菜單的日本古典會席料理)

21:00-00:00(點餐式的居酒屋料理形式)

週三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