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花蓮】曾師傅手工麻糬。御竹糕(竹筒麻糬)




《到訪時間:201505》






猶記得一二十年前,每次到臺灣各地旅遊時,必買當地伴手禮。

但是伴手禮買多了,總覺得每次買來買去總是那些:

花蓮買各種口味的麻糬或花蓮薯、臺東買那一籃一籃的新鮮釋迦(還要挑產季才有)、

臺中買太陽餅(說真的我都沒買過、都是吃人家送的)、

鹿港買牛舌餅、嘉義買方塊酥(這一看就知道我的年紀了)等等。

由於每次買的東西重複性太高,

再加上年紀大了真的不太喜歡伴手禮名產這種東西,

所以我已經非常久都沒有再去注意伴手禮名產界的個項產品。

這次到花蓮遊玩,從火車站坐飯店接駁車時的路上,

從車窗望出去時卻看到頗讓我感興趣的東西『竹筒麻糬』,

於是隔天就在飯店預約了比較早一些的接駁車到火車站,

打算到這間有賣竹筒麻糬的名產店去晃晃看一下。


花蓮賣麻糬的商店有很多間,這間『曾師傅』應該不是其中最有名的,

在我過去還會買名產的年代,我亦從未到過曾師傅買過商品。

走進店內晃了一圈後,卻沒看到我想買的那『竹筒麻糬』,

在第二圈晃回櫃台店員前方,

才發現有幾個竹筒裝飾物擺放在櫃台上並寫著竹筒麻糬字樣,

才知道原來竹筒麻糬是需要冰冷凍保存的,

難怪在一般常溫商品區遍尋不著竹筒麻糬的存在。





竹筒麻糬一共有五種口味(紅豆、山藥、奶酥、花生、芝麻、香蕉),

我購買的這天已經沒有香蕉口味(是說我也對香蕉麻糬不太有興致),

不想吃太普通的紅豆、又沒有特別愛芝麻山藥、覺得奶酥好像有點怪怪,

於是就選擇了最不會踩雷的花生口味。

又因為我們這次出外旅遊,花蓮才只是我們的第一站(接下來還要去福隆臺北玩耍),

所以也沒有想要買太多麻糬帶在身上(怕沒吃完會壞掉),

於是我就只購買了一根竹筒麻糬,我想店員應該覺得這個人怎麼買那麼少吧?(笑)


花生口味的竹筒麻糬,售價50元 / 根(支)。





購買時,店員有跟我說竹筒麻糬可以放常溫兩天,

若放冷凍庫保存則可以存放一個月。

由於我購買時一心還唸著要趕快走回火車站等火車,

所以也沒太聽清楚店員在說些什麼,還好隨竹筒有附上一張食用說明書。

按照食用說明書所指示,

要吃到這個竹筒麻糬,要先用竹節部位敲打硬物讓竹子裂開才吃得到,

於是在拍完照後,我就開始進行了一陣子的敲打功夫,

真的是覺得還頗有趣的。







其實也沒敲打很多下,約莫敲了四五下就出現裂縫了。

打開竹筒後看到竹筒麻糬的真面目,突然感到一陣訝異,

因為麻糬是呈現暗紫紅色色澤,跟我以往吃過的麻糬顏色都不一樣。

從上圖可以看得出來,竹筒的竹膜還黏在麻糬上,這竹膜是可以食用的唷。





立刻用手捏了一小塊品嚐,

暗紫紅色的麻糬外皮內包裹的是滿滿的粗花生顆粒餡兒。







我覺得這個超好吃的啊!

好吃到我吃完半根後還立刻跟宜蘭朋友炫耀,

沒想到宜蘭朋友冷漠的回答我怎麼沒有買花蓮最有名的那間麻糬?

我只冷冷的回:那些傳統的麻糬我十年前就已經吃膩了。


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吃竹筒麻糬,

吃時只覺得麻糬香Q軟滑並帶有特殊的一股香氣,

我自己是覺得比一般普通的麻糬還要好吃許多,

回家後上網查詢才知道,原來麻糬皮會呈現深紫紅顏色是因為有加入紫糯米的關係,

難怪跟一般白色的麻糬所呈現出來的香氣不同。

另外,竹筒麻糬使用的是桂竹筒,品嚐麻糬時會散發出竹香氣,

這也是竹筒麻糬的特色之一。








曾師傅手工麻糬

總店地址:花蓮縣新城鄉新興路130號

(我是在花蓮火車站前方的分店購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