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宜蘭】員山生態教育館(請大家一起守護臺灣石虎!)




上圖為臺北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拍攝的臺灣石虎模型照片,


也是近期唯一拍到比較清楚石虎真面目的相片,

所以就借放在本篇首圖。


其實這天本來也不是要寫這一篇!

都已經整理好另外兩篇的照片,只剩文字敘述,

卻因為今天被一些無知的人類搞到整個大無言,

翻了翻待寫文,也只有在宜蘭員山生態教育館有拍到石虎相關照片,

於是乎就讓這篇提前上架。


我真的希望大家可以更有一些保育的心態,

不要覺得『人類』這種動物是擁有最崇高的優勢心理,

以為自己可以扼殺其他種動物的生存空間。




員山生態教育館位在宜蘭市附近,

前一晚住宿宜蘭市火車站附近民宿的我們,

選擇了員山生態教育館成為我們第二天的第一站。




可以看得到地上都濕淋淋的!

沒錯,我們從基隆走北海岸到宜蘭,沿途都不停的下雨,

也是因為這段路程長期淋雨的關係(冬天騎車淋雨真的很辛苦),

導致於我後頭環島環到台東時雖然已轉變為好天氣,

但卻已經累到發燒了。

其實這天我在員山生態教育館參觀時,

就已經不太舒服跑到洗手間作噁嘔吐,

事後想想應該是要生病的前兆,

只不過那時候行程太滿,而都沒發現自己已經不太舒服。

(真的好險有朋友沿途的陪伴及照顧)






員山生態教育館門口放了很多尊用原木雕刻而成的動物,

栩栩如生,讓我好喜歡!




這裡有員山生態教育館的簡介,

我覺得在宜蘭觀光之前,不妨先來這裡走走瞭解一下宜蘭地區的資訊,

一定會讓你感到收穫頗多、且能夠更瞭解宜蘭。





走進館內,除了有這些可愛的動物模型們列隊歡迎外,

坐鎮服務台的工作人員也非常的和善,馬上起身簡略的介紹館內。

其實我這一次環島時,大多遇到非常和善的人們,

也讓我懼怕人類的心門有稍稍被這些善良的人們給打開。




宜蘭是距離我居住高雄最遠的一個城市,

所以我對她稍微感覺比較陌生些,

但提到宜蘭,就會讓我想到宜蘭有名的貯木池,

而這裡也有介紹宜蘭員山的貯木池。




由於河川水系及地理環境優勢的關係,

所以員山擁有宜蘭地區的第一個貯木池。




館內還介紹了許多森林生態環境,

而且是採取互動式的導覽,

所以很適合親子一起來參觀學習。




看到這個蹦蹦車劇場,

我和友人就很開心的坐了上去。

只不過按下按鈕後,好像就一直永無止盡的一直搭小火車,

看著小火車沒有停歇下來的意思,

結果最後我們兩個是落荒而逃(笑)。




宜蘭多山、多森林,

所以在一樓展區內有一個森林生態系的展示空間。







這是山羌唷!

動物園裡面也有,可以在動物園看到真實山羌的身影。

我想要稍微介紹一下山羌,

山羌是鹿科動物中體型最嬌小者,身長約40~70公分,

雄性有短角、雌性僅有骨質隆起,

額內緣至角基內側各有一黑色條紋。

其餘詳情可至臺灣大百科全書網站觀看:



會想稍微介紹一下山羌,

是因為在我的BLOG居然有一個小朋友不識山羌,

留言給我說:這『長長臉的袋鼠好特別』!

看了我都快昏倒了。。。




宜蘭地區的生態步道頗多,

在二樓展區內有一個空間專門在介紹宜蘭的生態步道及社區林業展區。





如果我體力夠好,真的很想每個景點都親自去走一遭看看。




這『保育小學堂』是專門為兒童設計的,

但如果像我這種擁有童心的大人,也可以在這邊玩得很盡興。




有許多書籍可以自由翻閱,也有一些互動小遊戲可以玩。




對了,說好的臺灣石虎呢?

就在這裡啦!

這裡有臺灣石虎跟藍腹鷳(都是保育類動物)以及後面那個蝙蝠的拼圖可以玩,

拼好的臺灣石虎很可愛吧!

目前臺灣石虎數量已經只剩下不到600隻,

大家一定要好好保護他們,不要讓他們跟臺灣雲豹一樣絕跡,

以後真的都只能在博物館看標本了!

請大家一起守護石虎,可以點選按讚一起加入守護石虎的網頁唷!






這應該是諸羅樹蛙,也是保育類動物。








員山生態教育館

03-922-4307

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一段163號

開館時間 08:30~17:00(週一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