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宅配】大口芳手工水餃(內附冰花煎餃教學)




話說水餃真的是一個人在家想簡單吃時的最方便好物呢!


在還沒認識各種手工水餃前,

以往在家中冰箱總會冷凍著從超市買回來的冷凍水餃,

但後來在品嚐到手工水餃的好滋味後,才發現自己真的已經回不去了。

手工水餃跟機器大量製作的水餃不僅在口感及美味上,

真的都有很大的差別呢!




這天要來品嚐的也是以團購宅配為主,

但高雄地區也可以在楠梓火車站面交的大口芳手工水餃。

大口芳手工水餃不僅是傳承了媽媽以往在黃昏市場擺攤的好味道,

而且還堅持以手工代替機器切菜的方式,

讓水餃內餡的餡料兒會顯得更為鮮脆多汁,

感覺又是一個頗為用心的高雄在地好滋味呢!




大口芳手工水餃一共有六種口味,

讓我感到最特別的是冬季限定的香菇蒜頭雞口味!

(先默默寄下來,等冬天再來團購。)

以及限量製作的素食口味,

最後就是黃綠紅燒賣餃這種私房口味啦!

這次我除了品嚐黃綠紅燒賣餃私房口味外,

還嚐到了經典不敗款韭菜豬肉、高麗菜豬肉、高麗菜蝦仁這幾種口味,

在每一袋水餃的包裝上都有清楚的標示產品成份及保存期限,

水餃的煮食方式也寫得很清楚呢!




由於是手工水餃,所以每一顆水餃感覺餡料都很飽滿。




立刻下鍋煮了綜合口味來嚐嚐。

煮完後的水餃,透過光線更可以看得出皮薄內餡兒多,

更是讓人忍不住食指大動。




韭菜豬肉水餃,20顆50元。

其實我並不會特別喜歡吃韭菜,

若真的要吃比較喜歡吃重口味些的像是韭菜盒子之類的玩意兒,

但是大口芳的韭菜豬肉水餃是第一次讓我覺得,

原來韭菜水餃也是可以這麼甜、這麼好吃。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食材真的非常新鮮加上純手工製作的關係,

我還是第一次吃到會讓我覺得味道這麼甜美的韭菜兒,

加上豬肉也完全沒有豬腥味,只有肉末本身的甜味,

一般習慣吃水餃一定要準備沾醬的我,

這次也是破例沒有沾醬就輕鬆完食。




高麗菜豬肉水餃,20粒50元。

高麗菜豬肉水餃的甜味比韭菜豬肉水餃還更甚!

由於高麗菜本身就是帶有相當甜度的蔬菜,

又加上大口芳都是手工切菜的關係,

可以看得出內餡的高麗菜還呈現不規則形狀,

但這樣也更可以吃得出蔬菜本身的菜甜味。

再加上新鮮的豬絞肉所散發出來的鮮甜味,

我終於可以感受到為什麼過去的老主顧會這麼懷念這種好滋味了。




高麗菜蝦仁水餃,20粒100元。

基本上高麗菜蝦仁水餃的美味度跟高麗菜豬肉水餃是差不多的,

不過內餡還多了一顆大蝦仁,

不但讓口感更增飽嘴感,而且還多了一股濃濃的海味在裡邊,

像我一樣喜歡吃海鮮的朋友,一定不要錯過這一款。




黃綠紅燒賣餃,20粒100元。

這個是我覺得也很特別的一種口味!

要知道我這個人還頗喜歡吃燒賣的呀,

居然可以把燒賣變化成水餃,那不趕快來嚐嚐怎麼可以?

大概由於我是水煮的關係,

總覺得口感跟真正用蒸的燒賣口感不是那麼相同(下次來用蒸餃試試看),

但是口味上我卻覺得非常喜歡呢!

燒賣餃包裹了非常豐富的餡料:玉米粒、玉米筍、洋蔥、青蔥、豬絞肉再加上韓式辣粉。

有沒有發現一個秘密?

沒錯,就是燒賣餃裡邊多半是包裹著會產生甜味的蔬菜,

像是玉米、玉米筍、洋蔥,也難怪入口後就會有一股蔬菜的甜味濃濃的散發在嘴裡邊,

再加上後勁的一股微辣,吃起來真的很叫人感覺涮嘴呢!

大口芳手工水餃除了內餡都很夠味,不沾醬就好吃外,

外皮也是蠻值得稱讚!

不管是剛煮好水餃趁熱吃,或者是等涼了一些再吃,

都還是覺得外皮很Q彈帶有一些些的嚼勁,

不會軟趴趴的讓人覺得很恐怖,

這就是手工水餃的魅力之一吧。




大家總喜歡看水餃還可以變化出哪些花樣?

這次比較懶一些,就簡單將煮好的水餃排排窩好在小碗裡。




然後放上起司放入烤箱烤一下,

就變成焗烤水餃了。



不過這次還特地為了某位『密友』,

我再度挽起衣袖,挑戰第三度的冰花煎餃,

還特地為了她,這次忠實的把作法紀錄下來呢!

要知道懶散成性的我,一直秉持著網路上搜尋得到食譜,

我就不寫食譜的這種理所當然心理,

不然每次都要邊煮還要邊拍照,不僅壓力會變得很大,而且也會搞得手忙腳亂。

說了那麼多廢話,

密友A,妳就張大眼睛好好看清楚,為什麼同樣的食譜我煎就不會焦吧!(笑)




首先先在起油鍋前先準備好這一碗粉漿水,

比例我是查網路食譜的,

麵粉1、油1、水10,

也就是麵粉:油:水是1:1:10的濃度。

先將一份的麵粉(我是用一匙)倒入碗中,

放入十份的水將麵粉混勻後,最後再倒入一份的油攪拌均勻。




接著,倒油入鍋內,開火熱鍋。

雖然不用用到最好的鍋子,但還是準備一個不會沾鍋的鍋子吧!

這次為了不要失敗(很怕不小心煎焦會被友A狠狠嘲笑,誰叫我每次都大聲笑她?),

所以我油有稍微放的多了一些,其實差不多這樣的一半就可以了。




油鍋熱了以後,將冷凍水餃(不要退冰)排排放好在鍋中微煎一下,

這個步驟是要讓餃子外皮可以帶點酥脆的口感。




倒入粉漿水。

朋友有問過我,冷凍餃子這樣裡面會熟嗎?

所以粉漿水份量要多一些,約略在可以蓋過餃子一半的高度。




蓋上鍋蓋稍微悶一下,這時候妳就可以暫時鬆一口氣,去做自己的事了。

比如說把油冰回冰箱、把裝粉漿水的碗先洗乾淨、準備要裝煎餃的漂亮盤子、

不然就去廁所撒一泡尿、或者是餵狗都可以。

以上,除了我家沒有狗可以餵之外,其餘的事情我都做了(喂!)。

其實就是叫妳要放輕鬆啦!

而且我最喜歡一心多用,沒辦法一直呆呆的等在爐火前面。


PS. 我火侯大約都是用中火左右,但還是要視自己家裡面的爐火去自行調整。

悶、煎的時間我也都是很隨性,所以不要問我說要悶多久?煎多久?




覺得悶的差不多後,打開鍋蓋,看到粉漿水約略有點收乾,

就可以不要蓋鍋蓋,直接讓它慢慢收乾湯汁。




如果覺得哪一邊的水感覺多一些,也可以搖晃鍋子讓水均勻呈現,

並且全部收到一樣乾。




當發現邊邊用鍋鏟可以稍微鏟起、或顏色有點變化之時,

這時候就已經差不多可以準備起鍋了。




嘿!起鍋!

一鏟定生死!




呼。好險這次也沒漏氣,還是可以穩穩坐在友A心目中廚藝甚佳的寶座上。




邊邊的薄脆程度我也覺得很棒!




冰花煎餃教學完整落幕。




其實要不是這次是為了煎冰花兒給朋友看,

不然我還真的捨不得把那麼好吃的手工水餃拿去做成煎餃呢!

我覺得好吃的手工水餃,還是用最簡單的水煮方式才能嚐得出最自然美味的好滋味。






大口芳手工水餃

0921-124-2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