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手作】新鮮藍莓生乳酪蛋糕《2017母親節蛋糕》



《201705》



聽聞最近有一個很厲害又恐怖的電腦病毒,

嚇得我一早起床在還沒把電腦連上網就先把電腦裡面的所有照片都先給備份了。

不過聽說好像使用win10系統比較不容易中毒?

這時候就還滿感謝年初剛換新筆電(新筆電是win10系統),

不然我舊筆電在去年頻頻強迫更新時一直都不想更新成win10啊。


岔題了,

『生乳酪蛋糕』是廚藝不佳的我唯二會做的蛋糕之一(因為它做法超簡單又不會失敗),

雖然上一次做生乳酪蛋糕是七年前,

不過我一直很感謝當初把生乳酪蛋糕食譜寄給我的好朋友『阿碧』,

我們雖久沒聯絡,但只要我一動手做生乳酪蛋糕,就會想起好友阿碧。

這次重新複習阿碧給我的生乳酪蛋糕舊食譜,不過有將其中一些不重要的地方做了一點小變化,

兩者味道變化不大,有興趣的朋友可兩邊相比較,並使用自己比較喜愛的食譜來做做看。

《阿碧給我的生乳酪蛋糕食譜:[手作] 生乳酪蛋糕


新鮮藍莓生乳酪蛋糕材料準備如下:

消化餅65克(約四片)、椰子油30克(或奶油30克)、

奶油乳酪250克、鮮奶油100克、全脂鮮奶50克、

細砂糖60克、吉利丁粉半包(或吉利丁片3片)、

檸檬一顆、新鮮藍莓適量。


消化餅和椰子油(或奶油)是拿來做生乳酪蛋糕底下的餅乾底,

原食譜(或大多食譜)使用的是奶油,不過因為我不想為了做一份生乳酪蛋糕特地去買一條奶油,

因此這次將奶油替換成椰子油,由於椰子油有遇熱呈現液體狀、遇冷呈現固體狀的特性,

所以我覺得很適合拿來做成生乳酪蛋糕的基底。

(若是使用奶油的話還要隔水加熱,使用椰子油則是免了這個步驟)


全脂鮮奶、鮮奶油、奶油乳酪是做生乳酪蛋糕的三樣重要基本材料。

舊食譜使用的奶油乳酪份量是200克,不過因為臺灣買到的奶油乳酪一塊份量都是250克重,不想有剩下來,

所以這次就將奶油乳酪的量改成250克使用,因此其它材料都有配合奶油乳酪的使用量來做微調。

另外要注意的是,鮮奶油一開封就很容易變質,所以做生乳酪蛋糕剩下沒用完的量最好在三天內使用完畢。


細砂糖及吉利丁粉,舊食譜使用吉利丁片,這次我改換成吉利丁粉,

因為材料行的吉利丁片一包裡面的片數數量太多(記得以前都用不完,最終都丟掉了),

所以這次就換成使用吉利丁粉試試看,覺得做起來滿方便、口感也沒什麼差異性。


新鮮藍莓及檸檬,適量的檸檬汁可以讓生乳酪蛋糕帶出鮮果酸味,滋味更加迷人,

舊食譜是使用了半顆檸檬,這次我加量使用了一顆檸檬,覺得生乳酪蛋糕吃起來的風味更為濃郁些,

我及我的家人都滿愛這種味道(若不愛太過偏酸可使用半顆檸檬即可);

由於這次想做點不同變化,所以還準備了新鮮藍莓,若不喜歡藍莓的朋友也可以替換成自己喜愛的水果,

像是新鮮草莓、新鮮鳳梨、新鮮覆盆子等等,應該都滿適合的。

小抱怨一下,這個時節的檸檬好貴哦!我去水果行挑了兩顆檸檬秤重後要22元(等於一顆11元),

全聯賣的更誇張,我看到的價錢是一顆20元(天價啊)。



以上,材料介紹完畢,那麼就準備開始做生乳酪蛋糕囉!


首先先來做生乳酪蛋糕基底,取四片(65克)消化餅乾。


將消化餅乾放入乾淨的袋子,拿器具將餅乾們敲到相當碎。

(我這次是拿刀子背後來敲,覺得很好用)


敲到很碎的消化餅乾。


拿一容器裝30克的椰子油。

(若是使用奶油需隔水加熱至融化液態狀,椰子油就直接拿來使用即可)


將剛剛敲碎的消化餅乾倒入椰子油中。


將椰子油和消化餅乾拌勻。


若跟我一樣沒有蛋糕模的話,可以取一任何容器來做生乳酪蛋糕,

先將容器上鋪好一層保鮮膜,要平鋪整齊,之後生乳酪蛋糕做好後可以直接拿起來。


將剛剛拌勻好的消化餅乾+椰子油平鋪在容器底部,拿一根湯匙將餅乾底壓平整,

之後將這容器直接冰入冰箱備用。

(冰入冰箱冰鎮才會讓餅乾底部呈現硬化狀態)



以上,就已經先做好生乳酪蛋糕的基底啦!接著就進入重頭戲~生乳酪蛋糕的本體。


〔A料〕使用250克的奶油乳酪。




奶油乳酪打開包裝後呈現的狀態。


取一容器放入250克的奶油乳酪。


燒一鍋熱水,熄火後將奶油乳酪放入熱水中隔水使它溫熱後較易融化,

使用大湯匙將奶油乳酪慢慢壓軟後拌至柔軟狀態。


加入60克細砂糖,和奶油乳酪一起拌勻。


〔A料〕奶油乳酪加砂糖拌勻後的樣子,感覺呈現乳霜狀態。


〔A料〕準備完畢。


〔B料〕取100克鮮奶油,用湯匙稍微攪拌後備用。


擠出一整顆檸檬汁(怕酸者可減半使用)。


將檸檬汁倒入鮮奶油中,慢慢攪拌讓它呈現乳霜狀(不可打發),

由於酸的檸檬汁加入鮮奶油中會起變化(會稍微凝固),所以加入適量的檸檬汁是必備的哦。

〔B料〕準備完畢。


〔C料〕拿一容器倒入半包(5克)的吉利丁粉。


在吉利丁粉內加入兩湯匙冷開水,拌勻後備用。


再拿另一容器倒入50克全脂鮮奶。


將鮮奶放入鍋內隔水加熱。


把熱鮮奶倒入剛剛拌勻的『吉利丁粉』內再攪拌均勻。

〔C料〕準備完畢。


於是我們現在會有A、B、C三碗材料。

重新複習一下,A碗內是奶油乳酪+砂糖、

B碗內是鮮奶油+檸檬汁、C碗內是鮮奶+吉利丁粉。

接著很簡單的,就是把這三碗材料通通結合在一起就好囉!


讓我們先把B和C結合在一起。


將C碗內的『鮮奶+吉利丁』倒入B碗內的『鮮奶油+檸檬汁』裡,用湯匙攪拌均勻。


接著再把『B+C』這一碗的東西倒入A碗內。


最後把A碗內耐心攪拌均勻就好囉!


發現我原本使用的容器太小不好拌勻,於是換了一個大一點的,

這邊要輕柔細心的將碗內的生乳酪蛋糕餡料攪拌到非常細緻沒有顆粒的狀態。


最後呈現的生乳酪蛋糕餡料,是細緻的濃稠狀態。


這時候把一開始冰入冰箱的生乳酪蛋糕基底拿出來,就可以準備全部合體啦!


趁著在做生乳酪蛋糕餡料時間冰好的蛋糕底,已經呈現硬硬的固體狀態囉。

(差不多有冰了快一個小時左右)


將新鮮藍莓洗淨。


我們都習慣在好市多買新鮮藍莓,品質不錯。



可以拿兩張廚房紙巾將洗乾淨的新鮮藍莓輕輕壓乾水份。


把比較小顆、外觀比較不美的藍莓先放在蛋糕底上。


接著將生乳酪蛋糕餡徐徐倒入容器內,這是倒入部份的樣子。


生乳酪蛋糕餡全部倒入後,再將新鮮藍莓裝飾在生乳酪蛋糕上。


由於我真的很不會擺盤裝飾,所以把藍莓擺得有點醜(笑)。


接著將生乳酪蛋糕上方再覆蓋上一層保鮮膜,就可以冰入冰箱定型囉!

至少要冰兩個小時以上才可以脫模,不過我兩次為了怕失敗都冰超過時間相當久,

這次甚至是要吃之前的前一天先做好(冰了一整天才脫模)。


這是冰好一整天的新鮮藍莓生乳酪蛋糕。

(其實看起來跟沒冰之前沒什麼差異)


慢慢的將保鮮膜輕輕搖晃後拿起。




怕底下的保鮮膜不好抽起,可以拿大鏟子放入蛋糕底部就可順利脫離囉!

忘記說,因為這生乳酪蛋糕有包覆保鮮膜的關係,所以生乳酪蛋糕旁邊會皺皺醜醜的哦,

很介意外觀不好看的朋友,就一定要拿蛋糕模來做就不會這樣醜醜的。


最後再裝飾點薄荷業,就完成了我的『新鮮藍莓生乳酪蛋糕』,

身為懶人的我,這是今年為了母親節特別做的。


近拍新鮮藍莓生乳酪蛋糕。(嗯,藍莓擺得真的有點醜)


這次使用了一整顆新鮮檸檬汁來製作生乳酪蛋糕,覺得整體口感吃起來變得更濃郁了些呢!

雖然使用的檸檬汁份量加倍,但其實我覺得酸度對我們來說也不會特別酸,反而還挺爽口的,

所以下次再做我還是會再用這份新的食譜來製作。

而我喜歡把生乳酪蛋糕拿離開冰箱冷藏後放置室溫一下下再吃,

因為這時候吃起來口感會相當滑順、呈現冰淇淋般的入口即化狀態,覺得好好吃哦。

另外,最近臺灣鳳梨正值產季,隨便挑隨便買都好甜又多汁超級好吃,

讓我改天好想再做一個『新鮮鳳梨生乳酪蛋糕』來試試看。






【食記〔遊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到訪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cloudykao30@yahoo.com.tw』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