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手作】自己動手做幾道簡單的泰式涼拌料理!(那魯灣泰式檸檬醬)




呼!

真的好久好久沒自己下廚了!

這天趁著颱風天、天氣微涼之際,終於踏入久違的熱烘烘廚房,

自己動手做了幾道簡單的泰式涼拌料理。






之前因為天氣太熱,很懶得自己動手下廚,

最近又因為日前嚴重的食安問題,而覺得還是自己在家裡簡單吃比較實在。

前陣子在愛評網看到這那魯灣泰式檸檬醬的口碑券,

想著可以用這兩瓶泰式檸檬醬做幾道開胃的涼拌菜,

就在最終截止日期前投標了。

這樣一瓶泰式檸檬辣椒醬容量是300ml,售價是兩瓶490元。

因為標榜產品內容不加一滴水、味精、辣油、化學香料,

所以小小一瓶售價不便宜。







產品可低溫冷藏六個月,

成份有檸檬、辣椒、蒜頭、洋蔥、魚露、糖、鹽。

這種醬料對我來說真的頗為實際,

因為我實在很不會調醬汁味道,

但是只要有這樣一瓶,

就可以直接當食物沾醬或做成泰式涼拌菜的醬汁,

不管哪一種使用方法都非常的方便。





由於最近減少外食、也不想買外面現成的食物回家佐沾醬,

所以就自己下廚,簡單料理了四種泰式涼拌菜色。

(最上面那一道豆腐不算)

不過從下廚房到完成所有的成品(包含洗菜、拍照、洗鍋具),

也花了我快三個小時的時間,真的好累。





泰式涼拌菜一:泰式三蔬。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做菜是非常的隨性的。

像這一道蔬食,本來我只準備了玉米筍及四季豆,

但在拿醬料時,偶然發現冰箱內有紅蘿蔔,遂臨時決定把紅蘿蔔也加入添色。

把三種蔬菜都切成長條狀,

四季豆及紅蘿蔔較不易熟,所以可以先入鍋拌炒,

這裡我沒有加油,而是直接用不沾鍋放入水一起拌炒,

這種方法會比較健康不膩。

當四季豆及紅羅薄差不多熟時,再放入玉米筍拌炒,

最後再加入適當的泰式檸檬辣椒醬即可。


由於泰式檸檬辣椒醬本身就帶有酸甜微辣的風味,

所以這道炒蔬食不用再加其它的調味料,

味道就已經非常足夠。

另外,既然是涼拌菜,所以再拌炒完後,可以放入冰箱內稍微冰鎮,

或者是等稍涼後再品嚐,都非常可口。





泰式涼拌菜二:泰式皮蛋豆腐。





這道也非常簡單,

主要只要把鋪底的板豆腐切薄片,

再用『一顆蛋黃、少許麵粉、少許水』的麵糊沾上豆腐兩面,

就可下鍋煎成金黃色後起鍋盛盤。

沾上麵糊再煎是讓豆腐煎起來色澤會比較漂亮,

當然這步驟也可以省略掉而直接乾煎。

接著皮蛋可以用熱水稍微微燙過(或煮10分鐘),

這是讓皮蛋內層可以較為定型(這步驟也可以省略),

最後將板豆腐及皮蛋擺放至盤中,並澆淋上泰式檸檬辣椒醬即可。





由於板豆腐一盒份量頗多,

所以多餘的板豆腐我另外用小盤盛放,

並也淋上泰式檸檬辣椒醬。





泰式涼拌菜三:泰式涼拌小卷。





小卷我是在超市買燙熟品,

不過個性龜毛的我買回家後還是有用水清洗過,

再用小鍋加入些許泰式檸檬辣椒醬一起拌炒過。

拌炒入味後,先將牛蕃茄切大片盛盤,

接著將小卷擺放其上,

最後再淋上事先調好的醬汁(蒜末、小黃瓜絲、泰式檸檬辣椒醬)。





泰式涼拌菜四:改良式泰式檸檬雞腿。





我對肉類的處理都更為龜毛些。

所以雞腿塊我除了先用清水洗淨並剝除多餘的油脂外,

還用熱水川燙過,再放入電鍋內蒸熟。

如果不想吃入過多油脂的朋友可參考我這步驟,

因為川燙及用電鍋蒸的確逼出了不少雞油。

接著將已經熟透的雞腿肉塊入煎鍋內微煎,

讓雞皮上色,外觀較為好看些。

最後再將事先調好的醬汁(蕃茄丁、蒜末、小黃瓜絲、泰式檸檬辣椒醬),

放置在一旁,吃時再搭配即可。

而使用雞腿肉就是有這種好處,

不管我經過多次處理,肉質依舊柔軟有彈性並且還帶有肉汁。





這次這四道料理我都沒有另外加其它的調味料,

而是直接使用泰式檸檬辣椒醬調味而已,

其實本來有在想說要不要再加一點點糖調味,

但品嚐後發現真的不用再多做多餘的調味,

因為這一瓶泰式檸檬辣椒醬本身味道就已經非常足夠並帶有甜味。

雖然名為『辣椒』醬,但辣度卻是清爽的微辣,

不會辣到那種口腔會冒火的程度,

再加上有放入新鮮檸檬汁的關係,

讓醬汁的酸味也顯得恰到好處。







那魯灣安全農產食品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