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高雄】左營新光三越《丁酉年弘願三昧堂戲偶展》



《201703》



真心覺得左營新光三越在展覽這一塊還滿用心,

因此我已經習慣只要有到預定到左新,就習慣先到左新官網看看最近又有哪些展覽可看。

三月份在左營新光三越看了『丁酉年弘願三昧堂戲偶展』,覺得這個三昧堂戲偶展真的是太厲害了!

三昧堂原本是嘉義一間雅緻的古董小店,

在因緣際會之下聚集了一群癡迷於收藏木偶、進而執著於創作木偶的年輕人,他們在這裡製作創新戲偶,

從設計師編織藍圖開始,造型師剪裁妝點、偶衣師一針一線織就時尚、兵器師鑄造威力,

操偶師撥弄十指創造了一個奇幻繽紛的世界。

三昧堂的成員們從最初收藏電視木偶開始到自創布袋戲角色,至今已經創作超過140尊木偶,

並經常巡迴全臺至各地展演,像這次(三月期間)就是在左營新光三越十樓展出啦。


這邊有一些關於三昧堂的簡介,或是可以到三昧堂粉絲專頁查看更詳細的介紹。


這次在左營新光三越展出的戲偶,我覺得都好美哦!也覺得三昧堂的創作能力真的是超級驚人的!

每一尊戲偶下方都有介紹,所以像我這種第一次看戲偶展的人都能很輕鬆觀看。


『新雨瑤光-越三分』是三昧堂特地為新光三越個展特製的木偶,

整尊的造型是以新光三越的招牌色系:紅色與白色製作。


整個展區展出了很多種類的三昧堂創作木偶,像這一區是『官將首』系列。





我完全著迷在這絢爛華麗的木偶身上衣了。

官將首相傳為地藏菩薩的護法,三昧堂自創的官將首以三人陣容為創作原型,

紅、藍兩色為增將軍,綠色為損將軍,之後又新增白色大刀將軍、黑色釘板將軍,擴充為五人;

偶頭由丘山師父雕刻,頭盔有別於傳統布袋戲帽盔的作法,改以壓克力材質層層疊就,更是立體;

偶衣造型參考官將首正統服飾並推陳出新。


展出的木偶大多以各式神明(神仙)為主,而每一尊都看得出三昧堂獨特的創意及美感。





















因為展出的木偶數量太多,所以我沒有每一尊都拍照,但可以看得出來有拍的幾尊都是走非常華麗的路線吧!

華美且英氣逼人,讓我在展場時不時低聲驚呼,真的覺得全部都太美了!


沈春福老師作品欣賞,這一區的展出其實比較像是我印象中戲偶的樣子,走純樸風格路線。

沈春福為臺灣布袋戲木偶雕刻師,作品風格承襲圓潤平正的傳統風格,但帶有特殊的趣味與性格,

時常被採用為具有特殊個性的角色,嘴角略為下撇為其特色,

雲州大儒俠之著名角色『秘雕』、霹靂布袋戲主角『素還真』、天宇布袋戲主角『紅雲』都是他的作品。


另外還有一區是三昧堂的粉絲共同創作區。



默默覺得粉絲創作的也很美耶!


最後還有『時裝系列』。




時裝系列的木偶也都很有特色,雖是現代感的服飾,但還是看得出有傳統戲偶的影子在。




三昧堂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amadhiTang/

左營新光三越官網:新光三越高雄左營店




【食記〔遊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到訪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cloudykao30@yahoo.com.tw』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