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北】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




上回在臺北兩廳院藝文廣場看1600貓熊世界之旅時,

我曾說過,我最想看到的就是臺灣雲豹的紙雕模型,但卻很可惜的沒看到,

所以這天就帶大家到國立臺灣博物館看臺灣雲豹的標本吧!

(上圖為臺灣雲豹的小北鼻標本)





國立臺灣博物館分為三個館區:本館、土銀展示館、南門園區。

我這天介紹的本館位在臺北228公園內,博物館本身就是一個歷史悠久的古蹟,

只可惜我參觀的這天,博物館外部正在整修而被包裹住,

所以沒辦法一探博物館的外貌。

國立臺灣博物館的門票很便宜,一張全票20元可以參觀本館及土銀展示館兩館,

而且土銀展示館就位在本館的對面,

參觀完本館後過個馬路就可以直接去參觀土銀展示館囉。




事先沒有預期會在國立臺灣博物館的本館看到臺灣雲豹的標本,

所以一入本館展區內立刻在大廳內看到幾隻臺灣雲豹的標本後,

馬上讓我內心澎湃不已、感到驚喜連連。

第一次知道臺灣雲豹這種動物,是在我小時候看漢聲小百科時認識的。

從此我對牠就有一種特殊的感情在。




查詢國立臺灣博物館官網,

發現這些臺灣雲豹標本只展示到2014年5月4日,

所以想一探這些珍貴標本的朋友們,要保握最後的期限了。




這裡一共展出六隻臺灣雲豹標本,

有成年兩隻、青少年一隻、幼兒兩隻及胎兒一隻。

覺得臺灣雲豹的小北鼻真的好可愛啊!

可惜牠們已經完全絕跡了。




看到上圖的這些簡介,讓我只感到非常的悲傷。

為什麼最該消失的人類,如此作惡的讓動物們一樣一樣的絕種,

而人類卻還可以成為地球上的霸主呢?




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內的展區很豐富,

我參觀的這天還有植物的魔法特展、螃蟹特展、琥珀特展、

臺灣省議會檔案史科展、伊斯蘭文化與生活特展、

臺灣的原住民族展示區、臺灣的生物展示區等,

如果認真的參觀完全部大概也可以花上兩個小時左右吧!

不過像我這種沒耐性的人,大概只會挑些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展覽看一看。




首先就先進入植物的魔法展區。




在植物的魔法特展中,有豐富的植物形態、生長及繁殖現象等等的植物學知識,

讓參觀者可以學習觀察植物,來認識植物的多樣性及重要性。




最喜歡詭異事物的我,

目光馬上被這一株『植物幽靈』給吸引住了。

所謂的植物幽靈就是『真菌異營性植物』,

它們不用靠著陽光就可以生存,

原因是可以借用真菌分解土壤的養分,

像水晶蘭就是必須依靠著真菌生活,這樣跟隨著真菌就如同幽靈一般。





雖然是展區名稱為植物的魔法,

但除了介紹植物外也有介紹各種與自然環境相互依存的生物們。




在展區內也有互動遊戲,適合親子一起來參觀。




這裡是臺灣原住民族展示區,

另外在地下室展區走道上還有臺灣各族原住民的雕塑模型,

不過照片我沒放上來。




臺灣生物展示區,介紹了臺灣生物的多樣性、動植物的垂直分布和食物網。




相信大家現在對上圖的這種動物已經不陌生了吧!

沒錯,牠就是可愛的臺灣石虎,也是臺灣瀕臨絕種的動物之一。

剛好遇到有朋友詢問,搞不太清楚臺灣雲豹跟臺灣石虎的差別,

我細看之下,發現兩者真的還有點像呢!

唯一的差別好像就是體型及額頭上花紋有約略不同,

不過從照片真的很難看出兩者體型的差異。

稍微找了一下臺灣雲豹跟臺灣石虎的資料,

兩者都是食肉目的貓科動物,

臺灣雲豹的額頭至肩部有數條黑色縱帶,另有黑斑夾雜期間,

臺灣石虎則是額頭有兩條黑白色縱帶,耳後黑底有一塊圓白斑。






臺灣的海洋生物也是很豐富呢!




伊斯蘭文化與生活特展。

在這裡有點想提醒大家一件事情,

雖然國立臺灣博物館館內全區可拍照,

但『不開閃光燈』這件事情應該已經是基本常識了吧!

實在不懂為什麼有些人還是要開閃光燈才能拍照呢?





其實我對外國文化沒什麼興趣,

倒是覺得他們的生活用品質感很棒,這是『伊斯蘭裝飾咖啡壺』。




熟悉我的朋友大概都知道,我這個人非常喜愛骷髏頭啊!

而且還默默的發現到,只要我當天有看到骷髏頭的相關物品,

就會好運一直來呢!

所以在本館地下室琥珀特展展區內看到這個琥珀煙斗後,

心情一整個大好,當然當天也發生了很幸運的事情。




雖然這天因為國立臺灣博物館的外部正在整修,

沒辦法拍到這古蹟的外貌,但是還是拍了幾張內部的照片。






最後來介紹一下臺灣博物館吧!

臺灣博物館成立於1908年,是臺灣地區歷史最悠久的博物館。

館舍興建於1915年,由日籍建築師設計,

建築樣式採仿文藝復興時期的古希臘多立克式(←嗯,看不懂。),

中央圓頂塔高30公尺,是整幢建築的視覺焦點。


剩下的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至國立臺灣博物館官網觀看唷!




國立臺灣博物館.本館

02-2382-2566

臺北市中正區襄陽路2號(二二八和平公園內)


開放時間 09:30~17:00(週一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