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聽音樂】陶晶瑩。真的假的




每個人喜歡的偶像或者是音樂類型都不一樣,

我記得我一開始認識陶晶瑩,是在飛碟電台聽她的廣播節目開始。





雖然這張『真的假的』是陶子睽違八年才又發行的國語專輯,

但是陶子最一開始也是從出專輯開始出道的,

1990年時發行了第一張國語專輯『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

不過我自己接觸流行音樂的時間比較晚(小時候總被禁聽流行音樂、廣播等),

當我知道有陶晶瑩這位人物存在時,

她已經是身兼飛碟電台知名主持人、娛樂新聞著名主播,

以及在豐華唱片下發行了一張膾炙人口的專輯『我變了』。

也許有人會覺得陶子的外觀跟其它女明星相比之下並不是那麼的突出,

但我好愛她的犀利言詞、反應應變能力強,

以及好喜歡她那獨特的嗓音。

也可能是自己的個性是偏膽小懦弱,

所以我會習慣性的崇拜有大姐個性的女強者,像陶子就是,

只不過記憶力不好的我也忘了我自己到底喜歡她幾年了,

如果從她1999年發行『我變了』專輯開始算起,大概也有15~16年左右了吧。

(時光飛逝啊)





拿到陶子的簽名CD,好開心!

這不是我第一次拿到陶子的親筆簽名CD,

個性很害羞的我,過去也曾為了追隨自己喜愛的偶像,

在陶子來高雄辦簽名會時自己一個人跑去參加呢!

雖然喜歡陶子十幾年了,

但為什麼我覺得陶子的外表都沒啥變化啊,只有越變越美的感覺,

當偶像真的好辛苦,不只要保持身材也要維持面貌。





陶子隔了八年才出的第九張原創專輯(還另有兩張精選集),

由於陶子最近工作忙碌,我一直覺得她不會再投入唱片市場這一塊了,

畢竟現在很多唱片歌手都是冒著賠本的危險在做唱片啊!

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知道陶子重出歌壇時,

我真的是邊哭邊聽她的第一波主打歌『真的假的』,

因為實在太感動了!

本來陶子出唱片第一時間我就想去購買,

但出片的那天我去的那間剛好沒看到陶子的唱片,

加上那段時間又好忙,所以後來就把買唱片的事情先暫放下。

然而沒過多久,居然在愛評網口碑券預告區看到有陶子簽名CD的口碑券,

真的是太感人了!

而我可以被抽到獲得這簽名CD這件事情,又讓我再感動一次。

這張應該是最近幾年最讓我特別有感覺的口碑券吧。





我覺得陶子這張『真的假的』專輯封面封底的設計及照片拍攝的手法,

感覺很有童話風格呢!

讓我在還沒聽歌之前,就對這張專輯的曲風充滿了好奇心,

彷彿有種要進入童話夢想國度冒險的感覺一般。





封底的CD曲目。







在還沒聽CD之前,先來看看陶子要跟我們說些什麼吧!

陶子說她在睽違了八年重回唱片市場,

雖然多了很多年輕的歌手一起奮戰,但她沒有『害怕』的時間,

這張唱片的發行,她有最好的音樂團隊、企業團隊資源,

除了要謝謝所有幫助她的人,也要謝謝『自己』。


有時候,人生可能就是要像這樣,不能害怕只能一直勇敢向前吧!

雖然在奮鬥的過程中,不知道最後的結果是甜美的果實還是徒勞無功,

但畢竟自己曾經努力過了,也要對曾經有付出努力的自己誠摯的說一聲謝謝。

然後啊,我覺得陶子手上拿的那顆蘋果夾生菜,感覺也太可口了吧!

改天自己來仿照著做做看(笑)。





內頁左手邊的這張照片我也很喜歡,

雖然自己的人生感覺有時像是被操控著木偶般,不能自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但是如果哪一天開竅了,還是可以拿著大剪刀毅然的把線給剪斷,

讓自己自由的過屬於自己的人生。


感謝大家看了我一路寫了那麼多的廢話,

接下來終於要正式進入聽完這張CD的感想。





嗯嘛。詞 / 方文山.曲 / 周杰倫

陶子在『真的假的』專輯中就收錄了兩首周杰倫作曲的歌曲,

一首是跟方文山合作的『嗯嘛』,一首是跟林夕合作的『真的假的』,

而這兩首也都是陶子新專輯的第一波跟第二波主打歌,

可見得出唱片還是得適度的迎合是場所喜歡的風格及需求。

一直很喜歡方文山的詞,

『氣質是微甜的糖,微笑是一種淡妝,禮貌是套合身服裝。』

 這句歌詞點出了現代的人常常缺少的東西,

好像大家都越來越忘記要和善待人,收斂自己的脾氣,以最美好的一面示人。

(其實這些連我自己也做不到)

『愛情是行為藝術,生活像一篇篇散文,

生活該簡單通俗,不精彩也是自己的人生。』

『愛上了絕不手軟,演活小說最帥的幾行。』

每天我們都在紀錄自己的人生,把發生的一切寫下來,

我喜歡很簡單、不要有太多大變化的人生,

但有時候也會做做夢,幻想自己是某個小說情節的女主角,

可以演活小說最帥的幾行這個感覺真的很棒!

而這首曲子的曲風感覺有點像是古埃及的年代加上舞曲電音,

每每聽到,我都覺得我彷彿墮入幾千年前的古老世代。





我不祝福。詞 / 魯維孝.原詞曲 / Clare Reynolds.Chad Richardson

『我不祝福』是抒情曲風,也是我自己比較不偏愛的帶點悲傷風格的感覺,

歌詞內容我自己也不是很喜歡,

『我不說我祝福,我不祝你幸福,我不想去證明,我們是個錯誤。』

既然都已經分開了,為什麼不能祝福過去的情人可以找到更好的另一半呢?

活到一定的年紀後,就算目前身邊沒人陪伴,

但以前還是或多或少談過幾段沒有結局的戀愛,

我總覺得,就是經過這麼多的錯誤,才會產生現在的自己,

雖然過去經歷過很多痛苦,但還是會希望大家可以各自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

不過歌詞還是有提到一句『放得下就不孤獨』,

我真的很少會有感覺孤獨的感受,

應該說自己目前還蠻喜歡只有自己一個人的空間,

這難道是因為我有把過去放下了嗎?





真的假的。詞 / 林夕.曲 / 周杰倫

『真的假的』是陶子這張同名專輯的第一主打歌,

帶著輕快的曲風,也是我喜歡的風格。

一開始打著『真的假的?陶子出新專輯了?』的廣告詞,

不過來讓我們看看歌詞內容在寫些什麼吧!

雖然是輕快的曲風,但歌詞卻有淡淡的悲傷,

『纏綿的嘴巴全是假的,還好癢癢的吻痕算是真的。』

『指環的神聖全是假的,只有愛情的信仰才是真的。』

『靈魂的情操全是假的,還好回來的身體算是真的。』

『角色的情緒全是假的,只有故事的教訓才是真的。』

『遙遠的承諾全是假的,還好當下的誠意算是真的。』

『美化的回憶全是假的,未來要過的日子才是真的。』

『男人說改過全是假的,還好鏗鏘的道歉算是真的。』

我覺得林夕老師實在太厲害,每一句都有打中我心坎,

不但寫的很犀利,也很真實。

在經歷過很多事情後,有時候自己都不知道該相信什麼,

好像只能享受當下的快樂,承諾、未來都是假的,

這個世界上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

連自己的心都掌控不了,又要如何去掌握另一個人的心?





是愛。詞 / 陶晶瑩、方大同.曲 / 方大同

『是愛』是方大同跟陶子合唱的一首超級甜蜜的歌曲,

每每聽到總讓我忍不住嘴角上揚起來。

『曾經太委屈,不想碰愛情,可是遇見你,氣氛特別的甜蜜。』

『你總是傾聽,溫柔的回應,忽然間我才真正了解過去等待的意義。』

『都不需要再解釋你的故事,誰沒幾個不堪情侶。』

聽完這首歌,甜蜜到讓我都好想再談個可以拋棄過去一切的小戀愛啊!





沒有愛情藏得住。詞 / 陶晶瑩.曲 / 黃韻玲

『沒有愛情藏得住』這首歌的曲風是整張專輯裡邊我最愛的!

但我想這首歌曲應該不會主打吧。

這首歌的曲風一直讓我想起陶子另外兩張專輯的曲子,

分別是『青春』專輯裡的『我想我是真的瘋了』

及『愛缺』專輯裡的『愛缺』,

都是帶著有節奏感的動感歌曲,但旋律又不是很流於一般的風格,

而我自己就很偏愛這種帶點特殊風味的曲風。

而這首歌曲的歌詞我也好愛,不愧是我偶像陶子的詞。(LOVE)

『沒有愛情能藏得住味道,沒有戀人能藏得住驕傲。』

談戀愛的時候真的會整個人都變得不一樣,以自己深愛的人而為榮,

臉上充滿幸福洋溢的感覺,只要一想到那個人就會嘴角情不自禁的微笑起來,

而且有時候還會不小心『心神不寧咖啡裡面灑滿鹽』。(笑)





孩子。詞 / 施人誠.曲 / 曲世聰

看到歌名『孩子』,就知道這首是寫給自己小朋友的歌吧!

由身為兩個孩子的好媽媽陶子嘴裡唱出來,

更讓我感受到陶子內心充滿濃濃母愛的濃烈感。

『世界好複雜,我們待在家多說一些童話。』

『我多麼擔心,你們二十歲的時候,要面對怎樣的地球?

有沒有春夏秋冬,乾淨的水和天空,能不能安心快樂過日子。』

這個世界感覺已經快毀滅,連北極熊都沒食物可吃,得靠吃鳥蛋維生;

更不用提世界上的污染已經糟糕成什麼地步,

而人類還是為了自己一時的快樂,不停的破壞自然生態環境。

不要說小朋友,連我自己都好想躲在家裡面看著永遠美好的童話,

不想面對真相,讓自己又再一次以身為人類而感到恥辱。



原本是打算十首歌都寫一下感想的,


但發現自己實在太碎唸,所以最後只挑了幾首稍微介紹一下,

這樣也可以讓還沒聽過這張專輯的朋友多一點想像空間吧!





陶子的這張專輯還附上她代言的老行家珍珠粉及頂級珍珠粉面膜,

其實我一收到後,只專心在CD本身,根本就忘記了還有這兩樣東西,

還是寫文時整理照片看到才想起來的。

(有時候都覺得自己真不像個女生啊,一般女生應該會對這兩樣東西比較有興趣才是吧!)





還好保存期限還蠻長的(笑)。





由於這張專輯得自己到台北愛評網基地領取,

真的非常感謝好朋友抽空幫我領取然後又幫我郵寄下來高雄,

讓我抽到這張券後,只要在家裡翹著二郎腿像大爺般等著CD直接送上門就好了,

有時候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那麼幸運,

脾氣那麼壞,身邊還是會有一些好朋友對我不離不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