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高雄】翰品酒店。港都茶樓




高雄鹽埕區的翰品酒店還名為『中信飯店』的年代時,


他們家的港都茶樓一直是老高雄人一想到要吃飲茶就會想到這間,

就連我也因為外婆家在鹽埕區的關係,因地緣之便,從小到大不知道吃過多少回。




為什麼港都茶樓會如此盛名?

其實就是因為它不僅是老字號,且它還是用傳統點心推車的方式,

這種還擁有推車的港式飲茶好像越來越少見,

總是要在這有點歷史性的茶樓才能讓我們稍微回味一下。

我自己還蠻偏愛吃這種有傳統推車的飲茶,

雖然有時候想吃的那一車,卻總是遲遲不推到我們桌前,

會讓人等的心急如焚。

不過這不就是吃飲茶的樂趣嗎?

慢慢等,慢慢品茗,慢慢嚐小點。





茶資每人20元,其它從品點~特點價錢分別不同,

另外也有一些所謂的『大菜』,價錢稍微昂貴些;

一般如果我們來的話幾乎都點推車上感覺較實惠些的點心比較多,

但記得這次來訪時,好像有打七折的優惠,所以有稍微奢侈一下點個大菜來嚐嚐看。

(以上價格另需加10%服務費)





總覺得吃飲茶時喝的茶水很是重要,

因為茶點多半較為油膩些,喝些熱茶可以適時的解膩。





滷味.烤鴨,220+10%





其實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吃這種冷盤的烤鴨,

(不過長輩說要點來吃吃看)

被歸類在『滷味』類別的烤鴨,嚐起來是屬於冷盤類的口感,

也就是不熱、頂多微溫而已,

不愛這種烤鴨的原因是,這種烤鴨外皮一定沒有那種掛爐烤鴨的外皮酥脆,

加上皮下的那一層油脂,讓我覺得有點油膩的感覺,

還好烤鴨肉質還算軟嫩,不過下回我是不會再點這道了。





中點.豉汁蒸排骨,85+10%





我自己蠻喜歡吃這種蒸的入味、口感又軟嫩的排骨,

稍微輕輕一咬,排骨馬上就骨肉分離,咀嚼時也不用耗費什麼力氣。

每次吃飲茶,一定在豉汁蒸排骨或豉汁蒸鳳爪中挑一道來品嚐。





品點.蠔油叉燒包,55+10%。

這個不用多解釋,一定是點來填肚子用的。





品點.干蒸珍珠丸,55+10%。

珍珠丸一直是我的最愛,但也是讓我常常踩到雷的一道;

這天吃到的珍珠丸讓我也不滿意,不但外層的糯米蒸的過頭讓口感顯得過於軟爛,

珍珠丸拿起後,底層的烘焙紙上還有內餡肉末溢出來的肉渣,

讓我一整個反胃啊。





中點.蠔油鮮竹捲,85+10%

我記得我小時候不是很愛這種腐皮包裹食材下去蒸的食物,

但是長大後不管是豆腐類、腐皮類的食物卻是越來越喜愛了,

雖然內餡一樣是肉餡兒,但是外層用腐皮包裹住,就感覺口感十分有層次感呢。





季節時蔬.蠔油芥蘭,170+10%

我一直覺得,在飲茶餐廳點蔬菜真的是浪費錢(不過長輩說要吃),

港都茶樓不管是季節時蔬或者是現燙青菜,都一律170+10%,

真的覺得好好賺吶!





大點.蜂巢芋頭角,100+10%





吃港式飲茶有幾道點心一定是我有看到就非吃不可的,

這道蜂巢芋頭角也是其中一道。

自己並沒有特別喜歡吃芋頭類的餐點,

但就是喜歡這一道,外層炸得酥脆,內層鬆軟的芋頭混合著肉末,

香氣四溢讓我怎麼吃也吃不膩啊。





中點.韭菜捲,85+10%

不知道這一道正確菜名是什麼,不過對照菜單下來,這道是中點無誤。

總之就是包裹著滿滿的韭菜,是我們家長輩喜愛的味道。





品點.腊味蘿蔔糕,55+10%





港點中我最不能抗拒的就是蘿蔔糕啊!

而這天這道蘿蔔糕也著實讓我們等了很久很久……

久到幾乎已經吃飽了,服務人員才將餐廳內每一桌客人所點的蘿蔔糕一起送出來,

還好港都茶樓的蘿蔔糕內餡豐富,外層又煎得赤赤、香噴噴的,

就算肚子再飽仍舊吃得下。





富貴明蝦球,480+10%





有覺得這道蝦球很貴嗎?

但每一顆蝦球又顯得個頭特別大?

沒錯,這每一顆蝦球都是用明蝦製作而成,

所以口感超級彈牙,吃得非常滿足啊!

吃完這道用明蝦製作的鳳梨明蝦球後,再回去吃一般的鳳梨蝦球,

總覺得就是差上那麼一大截,有點回不去的感覺。







翰品酒店.港都茶樓

07-561-4688#3227

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43號3樓

營業時間  11:00~14:00,17:00~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