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手作】清明節。潤餅捲




古人說:每逢佳節倍思親。


對於住在家裡的我來說,不會有這種感慨;

倒是每逢佳節必思思念念著節日相關美食,

像是清明節,就少不了一定要全家動員包潤餅。




今年簡單的準備了一些潤餅餡料,

湊足了十全十美的十種不同料兒,

但還是美中不足的少了以往潤餅捲內一定會包的:

烏魚子、豬肝、豆芽菜、豆乾。

當然潤餅捲裡邊的餡料並沒有一定,

像臺南鄉下爺爺家那邊還一定會準備炒麵,

傳統會把潤餅沒有包完的餡料跟著麵條一起炒成炒麵,

也算是不浪費剩下材料的一種作法。


這次想要來稍微介紹一下潤餅捲的由來,

查看維基百科後才知道,

原來潤餅捲的由來比春捲更早,但它也是屬於春捲的一種。

在中國春秋戰國時期,就有春天要用『五辛盤』來祭祀春神的禮俗,

五辛盤的五辛就是大蔥、小蒜、韭菜、香菜、芸苔五種辛香料,

用這五種辛香料祭祀春神後,再將這些辛香料食用入肚,

有開五臟、去伏氣的保健效果。

但是這些辛香料因為味道較為辛辣,直接食用難以入口,

遂逐漸發展成用麵皮包裹五辛成為春餅來食用,這也是潤餅的前身。

難怪在小時候包潤餅捲時,除了一些好吃的餡料外,

長輩們總還會準備各種辛香料,蔥蒜、芹菜、香菜等等,

只是我一向很不愛吃這些辛香料,所以從來就是視而不見。





潤餅捲的必備材料之一:皇帝豆。





我們家是從小吃皇帝豆長大,吃得太習慣所以以為所有人都認得這種豆類,

但這一年多來才發現原來很多人不認識皇帝豆,

可能跟皇帝豆的產地在屏東,且南部人吃得比較多有關係吧!

這次先來簡單介紹一下南部潤餅捲一定會包的皇帝豆:

從小家裡面的吃法是將生的皇帝豆外層的薄皮先剝除,

之後加點鹽、水用小火煨煮成泥狀,入口即化非常好吃。

若是像我這種沒指甲的人,或者是覺得還要先剝皮太麻煩,

可以不用加水直接入電鍋先蒸熟後再剝皮,

蒸熟後薄膜裡頭的豆子會稍微縮小,皮會變得很好剝。

當然,如果喜歡補充多一點纖維質的朋友們也可以選擇不要剝皮直接吃,

雖然外皮吃起來口感會稍微粗粗的,但還是很好吃。

在外面餐館偶爾吃到的皇帝豆,多半是不剝皮為多,

煮法也跟我們家傳統煮成泥狀的方法不同,

多半是拌炒或者是煮排骨湯居多,

但不管是哪種煮法,每次吃到皇帝豆總帶給我一種滿滿的幸福感覺。





要用來包潤餅捲的皇帝豆就不用煮到呈泥狀,

用電鍋蒸到軟熟即可。





紅蘿蔔絲。





去年嫌棄自己切的紅蘿蔔絲太粗,一點都沒有絲狀感,

這次特地買了刨刀來刨絲,果然感覺好多了。





清炒高麗菜。





生小黃瓜絲。





煎蛋皮、香腸、五花肉。





覺得這次蛋皮切的有點粗。

以上的餡料都是我自己準備的,雖然都很簡單,

但是還是覺得自己是個能幹的乖小孩呢!





雞胸肉絲,這是買現成的烤雞回來撕成絲的。





勉勉強強準備的兩種辛香料:蒜苗及蔥。





潤餅捲一定不能缺少的潤餅皮,

這次同樣買同一間的全麥春捲皮,還好沒漲價,一斤130元。





潤餅捲的餡料如果怕備料不及,可以前一天先準備部份,

但是餅皮一就定要當天早上買新鮮的唷!

買回家的餅皮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將它們一張一張的攤開擺放整齊,

一方面是要包潤餅捲的時候不用還要手忙腳亂的一張一張撕開,

另一方面也是避免餅皮會因為潮濕而黏在一起。





還有這個!

少了這花生糖粉,潤餅就都不潤餅了啦!

去買花生粉及糖粉時,賣的阿姨問我說要大包的還是小包的?

我不假思索的立刻回答說要大包的!

因為我吃重甜咩!

花生粉跟糖粉都是分開販賣的,買回家再自己混合均勻即可。





餡料都準備好了後,就準備自己動手包潤餅捲囉!

自己包有一個好處,那就是要多甜有多甜(喂!),

還有就是可以只放自己喜歡吃的料就好,

所以自己包的每一捲都是天下無敵大美味啊!

攤開餅皮後,要先撒上後厚一層花生糖粉(不吃甜者撒薄一點嘿!),

這層花生糖粉有阻絕蔬菜水份的作用,

避免水份直接會沾染到餅皮,讓餅皮潮濕而破裂。





接著就盡情的包入自己喜歡的餡料囉!

原則是把比較乾爽的餡料先放底下(例如蛋皮、肉類),

接著再放上蔬菜,最後還要記得蔬菜上還要再撒上一層花生糖粉,

道理同上,要用花生糖粉把蔬菜水份跟餅皮隔絕開來。





然後,捲捲捲起來,就是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潤餅捲囉!





我這次都只有拿一張餅皮包一捲潤餅,

以往習慣一次拿兩張包,包起來會超大一捲的!






我覺得潤餅捲內只要包了滿滿的花生糖粉及全部都是自己喜歡吃的餡料,

就真的非常的好吃!

(很討厭那種還有包芹菜的,害我吃到都要在那邊挑個老半天。)





我們習慣將這天沒吃完的餅皮及餡料全部一捲一捲包好然後冰起來,

隔天拿出來油煎一下,又更好吃呢!





而且煎過的潤餅捲,外皮吃起來還有酥脆的口感。





因為餡料不夠,所以有的潤餅捲只有簡單包裹著花生糖粉及蛋皮,

但還是很好吃!





然後,這是高家媽媽前一天在市場看到的一包50元的桑葚。

說到這些桑葚就讓我覺得好桑心(淚)。





大家應該知道桑葚要變成黑色才是熟透吧?

這一包便宜的桑葚除了有一半還是紅色還沒完全熟的果實也就算了,

就連黑色的吃起來也幾乎還不甜(只有偶一兩顆會甜),

還在想著要將這些桑葚加糖打成果汁來喝呢!

結果就發現早上洗好的桑葚,因為太忙忘記冰冰箱保存,

結果到晚上就全部都發霉了啦!

為什麼我的桑葚夢(桑葚吃到飽)會這麼短暫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