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特映會】白宮第一管家





我在唸書時期,

不管是歷史或者是地理,都唸得很差啊!


所以我也沒想過我長大後,

會對一些歷史故事產生興趣。

這次看完這部『白宮第一管家』,

真的頗有上了一課美國歷史的感覺。



劇情簡介:

西索以白宮管家身份隨侍在政治權力核心身旁,長達三十四年的時間,歷經七任總統任期。

期間,他先後見證越戰爆發、水門案竊聽事件、約翰甘迺迪遭人暗殺與黑人民權運動興起;

而他只不過是個二零年代來自於喬治亞州棉花田的黑人窮小子,

一個備受種族歧視欺壓、社會最底層的小人物!

當他堅守崗位地努力時,原本幸福的家庭卻開始分崩離析;

大兒子積極參與各式抗議活動且生命被受威脅,

小兒子則因為參加越戰生死不明,太太葛洛莉亞終日借酒澆愁。

在面對家務與自身良知的同時,西索來到了無法想像的人生十字路口…

究竟他有何能耐,能夠在大時代的洪流中堅定腳步、走出一片天?

面對親人與自己立場相衝突對立,他要如何化解這一個超越國家與種族的家庭考驗?


以上劇情簡介來自於愛評網官網







我覺得白宮第一管家這部片子是嚴肅中帶點詼諧,

所以雖然部份劇情會顯得沉悶些,但又不至於讓人感覺到無聊。


西索從小生長在美國南方棉花田裡,

美國南方是對於黑人非常歧視的一個地區,

白人可以對黑人做任何事情,而且所有的法律也都是站在白人那一邊的,

從一開始,就從西索的母親被白人強拉進屋強暴、最後導致發瘋,

而西索的父親也在當天死於強暴西索母親的白人槍下。

在失去雙親庇護的西索,卻有了不一樣的轉變,

他被嚴格的棉花田女主人教導成為一位非常懂禮節、擅長侍奉白人的僕役,

在他長大決定離開棉花田到北方尋找新生活時,

他小時候所學習到的這些禮儀著實幫了他不少忙。

也因此得到了一個契機可以進入白宮擔任管家。

這部電影裡邊,有許多的經典名言,

不過記憶力不好的我在看完電影、走出電影院後立馬忘光光,

只隱約記得某些片段,

例如西索被教導要有兩張不同的臉孔示人,

把自己真實的一面隱藏在私底下,

面對白人時就要用另外一種面孔去面對。

以及在服侍白人時,要隱住呼吸,把自己當成不存在,

卻又要可以適時的察覺對方的需要,搶得先機。

看到西索的一言一行,讓我覺得他可以得到在白宮的管家工作,

貼身服侍總統,絕對不是因為好運,而是靠他自己的努力得來的。

片中當然也刻劃出黑人如何爭取平等,

種種的努力之下,就是最後有一位黑人總統歐巴馬的出現,

這真的是非常的激勵人心,

也是在美國歷史上非常重大的改變。


希望人類除了面對人類自己不會再有種族歧視外,

也可以將這份心力轉化給其他同樣生活在地球上的生命,

尊重每一種人種外,也同樣可以尊重每一種生物在地球上生存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