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高雄】鼓山區。高雄港港史館




《201602》







高雄港港史館與香蕉碼頭隔鄰,

每次我到香蕉碼頭閒晃時,總想著下次要到高雄港港史館內參觀一下,

有次還都已經走到港史館門口,卻又不太敢推門進入,

一定是因為港史館大門是使用不透明玻璃,

沒辦法一眼貫穿內部,給人有種嚴肅的感覺,

才會讓我這個外號『高大膽』(咦?妳有這個外號嗎)的人不敢貿然行事吧。

而且一直覺得高雄港港史館這邊是高雄一個很冷門的景點,

明明旁邊的香蕉碼頭總是有很多遊客,

但一過了香蕉碼頭往蓬萊路內側方向就變得冷冷清清,

說真的我幾次到香蕉碼頭時,都沒看到有遊客走到港史館門口過。

這天好不容易逮到了人陪我參觀港史館,才終於能一嚐我許久的宿願,

實在是覺得很開心!

在推開港史館大門前,先瞄見了貼在左手邊位置的告示牌,

才知道原來港史館內部不能拍照!

當然乖孩子如我,馬上就把相機收起來啦。

(所以以下沒有港史館內部相片)


港史館內部可以參觀的範圍在一、二樓間,

要上二樓的空間是需要脫鞋,而且有限制參觀人數30人。

整個港史館可以參觀的範圍算滿大的,

館內收藏了高雄港開港一百多年來的珍貴史料文物、照片及文史相關資料,

加上內部工作人員會直接很熱心的貼上來介紹高雄港口海域附近的歷史,

所以基本上可以安排許多時間在這裡慢慢的參觀,一定可以獲得許多知識。

像我這天就在這邊得知了原來愛河有一段流域的舊稱為『烏魚仔港』,

是因為以前烏魚可以迴流到此處才命名為此,

沒想到在古早時代,在愛河裡就可以捕捉到烏魚呢!實在是讓人很羨慕過去的那段時光。



而這棟巴洛克式的二層紅磚建築為日大正三年(1914)開始動工興建,

原本是日治時期高雄港務局的辦公處所,

後因為單位人員增加而導致辦公室不敷使用,

於是整建港務局招待所改建為新辦公大樓讓行政單位搬遷過去,

並將結構略微傾頹的紅樓整修過再重新開放,命名為高雄港港史館。















高雄港港史館

07-562-2641#2

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3號

開放時間 週一~週五 08:30-16: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