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嘉義】東區。動力室木雕作品展示館




《201409》





我們在逛完『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後,順著後方的大門出去,

接著就在對街看到這棟『動力室木雕作品展示館』,

由於看到有許多遊客都在參觀完車庫園區後就直接進入動力室繼續參觀,

因此我們也就跟著推門入內了。

這景點原本沒有在我的規劃之內(原本完全不知道有這個景點啊),

完全是誤打誤撞的,

所以說有時候很多遊客也不是壞事啦,至少可以帶領我發現未知的景點。

雖然動力室的地址是『林森西路4號』,

不過實際上,動力室的位置並不在林森西路上哦!

若是用地址咕狗地圖可能會找不到動力室的正確地點,

動力室確切地點是位在嘉義市立博物館的後方、

及阿里山森林鐵路車庫園區的後門處,

所以說若是有找到以上這兩個景點,應該不難找到動力室才對。

因為是誤打誤撞的景點,所以也忘記拍動力室木雕作品展示館的外觀,

其實也是因為那時候有一整批團體旅客在動力室門口前方拍團體照,

因此我就先跳過沒拍,後來要離開時也忘記要補拍。

嘉義動力室的這棟建築物是興建於日大正2年(1913),

是臺灣最早的火力發電廠,也是嘉義市第一座鋼筋混凝土建築,

動力室在當時主要是提供製材工廠的電力來源,

另外為了配合火力發電燃煤需求,還在北側興建了一座小型儲煤場,

在發電機生產的店力,除了供應製材工廠、貯木池等營林生產系統所需要的電力,

還是嘉義北門地區的電力中心。

在阿里山林場停止伐木,動力室這座舊歷史建築也重新再規劃其用途,

從2009年開始歷經了一年的時間將動力室裝修成為木雕作品展示館,

我們在參觀時所看到的館內陳列木雕作品,

是邀集國內木雕大師以紅檜風倒木為素材而創作的。

我這一天沒有拍太多館內陳列的木雕作品、也沒拍全館內部景觀,

原因其一是因為館內參觀的人群滿多,

其二是因為這天有幾位遊客不聽館員勸阻,硬是要開閃光燈拍攝,

搞得後來館員心情也不佳而大聲嚇阻,整個氣氛變得很尷尬又僵硬,

因此我也不敢再多拍照了。

真心期盼參觀各種室內展覽的遊客們,要記得動動手將閃光裝置關起來啊,

若是真的不會關那也不要硬拍,凡事還是要遵守參觀規定才好。



最後,在官網上看到動力室從2016年一月一日開始進行封館整修作業,

所以目前是沒有開放的哦!

真希望我今年年底到嘉義遊玩前能整修完畢。

















動力室木雕作品展示館

05-277-1348

嘉義市東區林森西路4號

開放時間 週三-週日 08:30-12:00;13:00-16:30

(週一、二休館) 

粉絲專頁:動力室19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