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北】大安區。國立臺灣大學




《201402》






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於『學校』這種場所總是抱持著敬畏之心,

大概是自己過去的學習經驗讓我覺得學校就是個嚴肅、不容易親近的地方吧。

還好,臺大的校園並沒有讓我有這樣恐怖感,

尤其是在假日裡,還可以在校園內看到攜家帶眷來這邊野餐的家庭,

更是讓我有『這裡真的好不像是個學校!』的感覺呢。

臺大是臺灣最早的現代綜合大學,

前身為1928年創立的臺北帝國大學,

在籌設剛開始的定位原本只只設定為醫學和農學的實業大學,

後來在伊澤多喜男先生力排眾議之下重新定位為綜合大學。

原本查看資料時,知道臺大校區內有幾個室內館可以參觀,

但因為校區太大,我又搞不太清楚每棟每棟建築物的用處,

所以最後就只能很茫茫然的在臺大校區內閒晃,

這天是從側門的方向進入,率先看到的就是『鹿鳴廣場』,

接著是『瑠公圳水源池』與『農業試驗場』。

『瑠公圳』原為清朝乾隆年間由墾戶郭錫瑠興建,是用於灌溉台北市東側地區的水道,

現在幾乎已經全部填平荒廢,只有在臺北市區、新北市新店區內仍有殘留幾小段水道,

位在臺大校區內的圳道是屬於瑠公圳大安支線的一部份,

臺大將瑠公圳水源池以生態綠化、永續、保育、教育為出發點,

表現出過去農業社會中,水圳交織下的自然環境特色,

目前在瑠公圳水源池可以看到相當豐富的動植物物種;

而農業試驗場分為纖維作物區、香草植物區、果樹區、糧食作物區、梯田區等,

遠遠看真的還頗富有農村氣息,難怪會有讓我不像在逛校園的感覺。

接著我隨意亂走看到的是『傅鐘』和市定古蹟『臺灣大學行政大樓』,

傅鐘為臺大的校鐘,也是該校象徵之一,是為了紀念臺大第四任校長傅斯年所建立;

行政大樓則是興建於日大正15年(1926)。


最後要離開臺大校園,可以順著經典的『椰林大道』直直走,便會直通臺大正門口囉。



















































國立臺灣大學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