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中】北區。臺中公園




《201403》








我們那一年因為到臺中公園旁的中興堂聽音樂會,

因此安排了小小的臺中三天兩夜之旅。

在臺中的第一個晚上是入住『伊麗莎白酒店』,

第二個晚上則是換到離臺中公園、臺中火車站距離較近的『福泰桔子商旅』,

不過在福泰桔子商旅這間飯店住宿的客人大多是以中國人為主,

讓我們住宿起來感覺並不是很好,

因此後來若有到臺中旅遊,我們都會選擇另一間『臺中公園智選假日飯店』來住宿。

因為到中興堂聽音樂會再加上就住宿在臺中公園的對面的關係,

理所當然的一定要來臺中公園走走,

我分別在聽音樂會的那天傍晚、

及住宿在福泰桔子商旅的當天晚上及隔天早上各來臺中公園散步了一會兒,

發現傍晚時到臺中公園的遊客還滿多的,

大部份的遊客會選擇這時候到臺中公園內的日月湖划船,

早上會來臺中公園的則是來公園做運動的當地人為多囉。


臺中公園興建於日治時期明治36年(1903),是臺中唯一在日治時代建設的公園,

臺中公園內日月湖內的『湖心亭』是在日明治41年(1908)建造,

其外觀仍然保留著舊時古典風格,

湖心亭在當時是為了慶祝縱貫鐵路全線通車典禮而建,

那時來臺主持的日本閑院宮載仁親王還曾進入此亭休憩,

目前湖心亭被正式公告為市定古蹟。

臺中公園內還有兩座望月亭,

分別是清光緒15年(1889)興建的北門城明遠樓,以及戰後建於砲台山上的望月亭,

不過我只有拍到砲台山上的望月亭。

(好像是因為另一座望月亭內一直都有人在裡邊活動,因此我就沒拍了。)

臺中公園內的放送亭則是1935年在公園內所建造的廣播擴音台,

這一個播音台為臺中放送局所興建,一直使用到1960年代才停用。

另外在臺中公園內還有『更樓』,更樓原為吳鸞旂公館之正門門樓,

吳鸞旂公館約於1980年拆除時,臺中市政府為了保留公館的歷史遺跡,

便將更樓遷移至臺中公園內,是臺灣目前僅存下來的中式更樓建築物。

我對於臺中公園的印象除了這幾個歷史遺跡外,

最多的記憶便是在公園湖心亭周遭看到相當多的鴨子們了,

這些鴨子很可愛的會展翅小飛一段佇立在高處,甚至還有飛到樹頭上的,

因此在湖心亭周遭行走時,不但要小心鴿糞鳥糞會從高空中攻擊,也要小心『鴨糞』偷襲。

不是我在誇張,而是我在拍鴨子時,

還真的有滿多鴨糞就這樣的噗噗噗從空落下在我腳前方的空地,

滿慶幸這些糞們沒有直接落到我頭頂上,

因為我曾經有在拍鳥時被鳥糞攻擊的經驗。
































































































臺中公園

臺中市北區公園路37-1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