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閱讀】東野圭吾《以前,我死去的家》





好久沒有讀東野圭吾的作品了,
 
這回閱讀的是東野圭吾《以前,我死去的家》。
 
 
先來說說看完這本書的整體感想吧!
 
非常好閱讀且淺顯易懂(而且出場人物很少,人名超好記),
 
書內也沒什麼詭譎複雜的詭計,
 
甚至連我這個一向很魯鈍的人都能輕易猜出作者在書中安排的幾個小心機,
 
不過還是有一個重大關鍵處被作者牽著鼻子走,
 
所以看到最後還是有小小的『原來是如此』的感嘆在。
 
總而言之,這本是很適合做為初看推理小說的人的入門書。
 
 
書中以第一人稱『我』(其實寫感想時才赫然發覺作者沒有提及其名字),
 
和在學生時期交往六年的前女友倉橋沙也加,
 
在七年後的同學會見了面,雖然在同學會中兩人沒有交談,
 
但感覺得出來兩人都還是相當在意彼此,
 
在這些老同學們一一報告目前近況時,
 
都還特別注意傾聽彼此的生活點滴。
 
本來『我』以為在同學會完畢後,就再也不會在見到沙也加了,
 
畢竟現在沙也加已經結婚並育有一個三歲女孩,感覺就是個幸福美滿的家庭。
 
但是在同學會結束後的一個禮拜,
 
『我』接到沙也加打來的電話。
 
沙也加告訴『我』,她有一件重要的事情想當面跟『我』談,
 
於是我們邊約在新宿某間飯店的咖啡廳見面,
 
沙也加拿出了一把在握把上有著獅子頭的黃銅製鑰匙及一張手繪簡單地圖,
 
告訴『我』這是她爸爸的遺物,並且想請『我』跟她一同到地圖上繪製的地方,
 
去尋找『她』遺失的過去記憶。
 
沙也加說,她在進入國小前的記憶完全沒有留下來,連一些些模糊的記憶片段都沒有,
 
像是住過什麼樣的房子、周圍有哪些人都完全不記得,
 
而且連她小時候相冊上的相片,也是從她小入學典禮才開始紀錄,
 
沙也加覺得或許是因為某種特殊原因,才導致她欠缺了兒時的記憶,
 
而沙也加小時候的照片也處處透露出奇怪的氣氛:
 
『她是一個不會笑的小女孩』。
 
 
幾經考慮後,『我』決定陪她去尋找那一個地方。
 
 
『我』們按照地圖所指示,順利的開車抵達了一棟看似沒有人居住的灰色房子,
 
兩人用那柄黃銅鑰匙打開門進了屋內,
 
發現屋子內沒水沒電、天花板也沒裝上燈泡,甚至連能裝燈泡的燈泡座都沒有,
 
在客廳裡有一架鋼琴,鋼琴上坐了一個身上蒙著灰的長髮法國人偶,
 
廚房流理臺上放著兩組咖啡杯和杯托,
 
餐廳餐桌旁有一個雜誌架,架上放了一本有很多蒸氣火車相片的雜誌,
 
和室矮桌上鋪了一小塊桌布,上面放著金屬煙灰缸和內有十支菸的鐵製菸盒。
 
二樓走廊盡頭有一個房間,房內有一張安樂椅,
 
安樂椅旁有一件剛織到一半的藍色毛衣,
 
牆上掛著一套西裝,西裝內側口袋有一個黑色皮夾,皮夾內有幾張舊鈔票。
 
在二樓的另一個感覺是個小男生的房內,棒球手套掉在床下、
 
桌上有軟塑膠的怪獸玩具、書架上有很多蒸氣火車的雜誌、書桌旁掛著一個黑色書包、
 
另外書桌上攤著書和練習簿,練習簿上放著削好的鉛筆和橡皮擦,
 
感覺就好像功課做到一半,然後走出房間,再也沒有回來…。
 
但這都還不是最詭異的地方,
 
他們在這棟屋子裡發現的兩個時鐘及懷錶都停在十一點十分的位置,
 
到底在過去某年某月某日的十一點十分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我』和沙也加決定待在這棟屋子裡尋找線索,
 
『我』們在小男孩房間內書架子上發現了一本日記,
 
第一頁第一行寫著:『五月五日 晴天。我要從今天開始寫日記。』,
 
而在閱讀日記的過程中,沙也加的記憶似乎也正在慢慢的甦醒…。
 
 
 
一開始閱讀這本書時,以為這本書的內容應該是走恐怖事件路線,
 
就是那種突然發生了某種意外,然後住在屋子裡的人一瞬間通通都不見了,
 
然而沒想到閱讀到越後面,真相越開朗的時候,
 
卻讓人感受到有股淡淡的悲傷,
 
一種因為小孩沒辦法反抗大人暴力行為的心情而感到難過不捨。
 
東野圭吾在這本書中其實是有針對家庭暴力以及對於之後人格發展方面的探討,
 
而這也是值得我們深思的一個議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