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南】佳里。蕭壠文化園區




那天剛好在跟長輩討論『鄉下』的定義,


然後才赫然發現,原來不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鄉下』,

其實鄉下的意思就是人煙比較稀少、跟都市比較起來不是那麼繁華的地方,

但因為從小每當過年都會跟著長輩回『鄉下』,

久而久之就把鄉下當成是『祖先的家園』這個定義了。

雖然我是在地的高雄人,但臺南將軍漚汪是我的鄉下,

而跟將軍比鄰的且感覺又比較繁華些的佳里,也是個我印象中還蠻熟悉的地方。

雖然如此,但我在自己習慣一個人機旅之前,

也從來沒有自己騎車到佳里過,

也因為這樣,對佳里這個地方還真的是既熟悉又陌生。





蕭壠文化園區前身為臺南佳里糖廠的倉庫群,

佳里糖廠建廠於西元1906年,

是日本明治製糖株式會社在臺灣所成立的第一座新式製糖工廠,

佳里糖廠倉庫群總共有14棟倉庫,過去稱為『蕭壠14倉』,

在日治時期這裡有運糖的火車鐵道,來訪於各倉庫。





在蕭壠文化園區大門旁側,

還可看得到過去運糖的的鐵軌。

這柵欄門上還有著『佳糖』字樣。

第一次來訪,在大門邊附近尋找不到停車位讓我有點兒徬徨,

(且大門前方就是車流量非常龐大的大馬路)

原來停車的位置要再往前一些些,

從佳糖鐵門旁小路進去就是了,

機車可以就近停在小路上,

汽車可以再往前方駛些有大大的停車場區。





從欄杆門往內窺看著,

除了舊鐵軌外,還有許多運糖的五分車,

加上這一整片綠意盎然就帶給我極大的興奮感。





門口旁還有一張園區地圖,

整個蕭壠文園區佔地有13.8公頃,難怪可以劃分為那麼多區域。





從大門口進入,率先就可以看到這些糖廠倉庫群。

為什麼佳里舊糖廠會改叫做『蕭壠』文化園區?

原來蕭壠其實是佳里的舊稱,

蕭壠原是平埔原住民西拉雅族『蕭壠社』社名,

而佳里糖廠在過去亦被稱呼為『蕭壠糖廠』,

這裡的製糖事業一直持續到二次大戰末期,因被盟軍空襲才被迫停工。

臺南市府在2003年開始承佳里糖廠,

並將這裡打造成風格多樣的藝文展示空間,

重點是參觀免費唷!









好喜歡這些糖廠舊倉庫上的彩繪圖樣。







而一旁的舊鐵軌區上還擺放著一些大型裝置藝術。















喜歡糖廠五分車的小朋友來這邊一定會玩瘋了!





其實我來訪的這天,園區沒什麼遊客,四處一片寧靜,

走到鐵軌後方突然瞥見許多人影,瞬時間我有突然嚇到的感受。

定睛一看,才發現這些栩栩如生的人影都是模型啊!




有正在嬉戲打鬧的小朋友、忙於農事的農家婦人、

正在交際應酬的茶攤子以及『逼逼逼』警告的工作人員,

組成了這麼一幅和諧的立體糖村藝術裝置圖。





再往前走可以看到舊鐵公路磅量所(磅亭),

不過磅亭周遭都停滿了機車,應該是園區工作人員的機車吧。





二層樓高的磅亭。





這裡是製糖體驗區,

由水牛拉動石轆模擬壓榨甘蔗的模型。

早期石轆是用來製糖的工具,而水牛則是讓石轆運轉的主力。










在蕭壠文化園區中央的倉庫群,每一間都有著不同的展示及表演場地,

但我比較喜愛流連在倉庫與倉庫中間的廊道及戶外展示空間。









相較於糖倉左手方鐵軌區的純樸,

糖倉右方有著大大的紅心及彩繪車廂作品,感覺更富有童趣風格。





整個蕭壠文化園區內真的是包羅萬象,

除了有許多不同的特展室外,

還有兒童專屬的兒童遊戲館及兒童圖書館及室內小劇場,

這裡真的是適合不同年齡遊客們的好去處呢。





說到糖廠,就不免會想到糖廠冰品。

在這裡販賣糖廠冰品的地方並不在蕭壠文化園區裡邊,

而是在我前述所說的蕭壠文化園區旁小路的後方,

也就是汽車停車場的附近。

我來訪的這天剛好是冬季,

若是夏季時前往,在逛完蕭壠文化園區後不妨就在這邊吃個冰品再離開吧。








蕭壠文化園區

06-722-8488

臺南市佳里區六安里六安130號

開放時間 09:00~17:00(週一、週二休館)









不才的我出書了,請大家多多支持,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