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北】松山區。點水樓 南京店




《到訪時間:201510》






因為沒吃過點水樓,

所以本來想去點水樓SOGO店吃比較划算的假日下午茶吃到飽,

連位置都已經訂好了。

不過後來因為同行者時間喬不攏的關係,

所以就改到點水樓南京店吃單點的點心。


素聞來點水樓用餐一定要先訂位否則是吃不到的,

所以我們也早早的事先訂了位置,

這天看著點水樓服務人員忙碌的跑上跑下,就知道他們生意一定相當的好。









點水樓的茶水有好幾種選擇,我們選了金萱茶。

雖然菜單上印著每人茶資30+10%,

但實際上我們的帳單並沒有加收茶資費用。





金萱茶香味頗清淡。





服務人員會在送上茶水時順道送上一碗薑絲,

另外桌上也有擺放著醬油及醋。

點水樓的菜單內容請參考點水樓官網





寧式蘿蔔糕(每份兩塊),90+10%。


點水樓的蘿蔔糕都是屬於寧式蘿蔔糕,

分有蒸的及煎的兩種作法,

喜愛蘿蔔糕的我當然要兩種都點來試試看。

據菜單所描述的寧式蘿蔔糕與一般蘿蔔糕最大的差異性就在於,

寧式蘿蔔糕的特點在於組織非常軟嫩,

有別於一般港式或台式蘿蔔糕較硬一些的口感。

嚐過後我覺得,要嚐到口感較柔軟的寧式蘿蔔糕就一定要點這道蒸的蘿蔔糕來試試,

因為煎寧式蘿蔔糕的外皮會變得比較酥脆一些,

又因為蒸的寧波蘿蔔糕真的非常軟嫩很容易在移動的過程中就整塊化開來,

所以服務人員還特地送上大湯匙讓我們直接用挖的方式分享。

寧式蘿蔔糕真的跟一般常吃到的蘿蔔糕不同,

在味道上更為清爽,而餡料內有加入金華火腿及老母雞高湯又點出了『鮮』的滋味,

口感則是十分軟綿,頗有入口即化之感。





香煎蘿蔔糕(一份兩塊),130+10%。





雖然香煎蘿蔔糕同樣是使用寧式蘿蔔糕,

不過多了個煎的步驟,價位上就硬是多了40元;

但是我覺得來這邊還是應該蒸的煎的各點一份來試試看,

若是你跟我同樣都非常喜歡蘿蔔糕這種食物的話。

香煎蘿蔔糕多了一股煎過的油香氣味,

口感則是外層香酥脆內層柔軟,味道也感覺較為厚重些,

若兩者硬要相比的話,我會喜歡香煎蘿蔔糕來得多一些。





九層塔小籠包(十顆),250+10%。





點水樓的小籠包十分有名,

來這邊一定要點一籠來試試看,

爬部落格食記時看到許多人都大推他們的『九層塔』小籠包,

這對於喜愛九層塔入菜的我來說,一看到整個心就被直勾勾了去。

另外我覺得點水樓小籠包滿有趣的口味還有麻辣小籠包及XO醬小籠包,

這兩種口味都是比較不常見的。





九層塔小籠包由於有將九層塔揉入麵團中,

所以小籠包外皮呈現了九層塔的青綠顏色,

再加上內餡也以九層塔入餡兒,

嚐一口就覺得九層塔的香氣整個撲鼻而來,

再加上那滿溢的肉汁,這九層塔小籠包的確是好吃。





揚州三丁包(每份三粒),105+10%。





揚州三丁包我覺得是叉燒包的進化版,

因為包子內餡跟叉燒包一樣都是屬於帶鹹甜風味的餡兒;

揚州三丁包的餡料除了有我喜愛的帶鹹甜風味外,

裡邊包了筍丁及帶有軟骨的豬肉餡料也是十分美味。

包子皮我覺得熱熱吃時感覺比較平常些,

但放冷了後,包子皮變得十分有嚼勁,我反而更喜歡。





菜肉蒸餃(十顆),200+10%。







菜肉蒸餃我覺得吃起來跟鼎泰豐或者是漢來紅陶上海湯包一樣,

都是屬於素雅滋味,差異性不大。






蔥油餅(張),130+10%。





這裡的蔥油餅是屬於厚實、蔥花放上了許多的作法,

切開後會發現蔥花根本就是塞滿了蔥油餅內部,

而且使用的還是宜蘭三星蔥,

我想很喜歡蔥食的朋友應該會對這一道激賞不已吧。

不是很喜歡濃郁蔥味的我,對於切的那麼大塊的蔥花會感到有些害怕,

不過還是有略嚐了些,感覺那大塊的蔥花兒帶有許多水份,

咬下時還滿多汁的,應該是好吃的蔥油餅無誤。


然而我剩下1/4塊打包想帶回飯店後慢慢享用,

卻沒想到這蔥油餅實在是香氣太濃,

我還沒嚐到呢,就被飯店房間裡赫然出沒的小強率先嚐了先,

沒想到這小強還是挺識貨的!



(小強的後果就是被高家阿木甩紙打死了,

而我呢?就只會在一旁一直瞎嚷嚷著有小強有小強…)





點水軟酥蟹殼黃(每份兩粒),80+10%。


這個我們點了兩份(四粒),剛好一人一個。





一般常吃到的蟹殼黃是外殼酥脆,

點水樓的作法則是鬆酥口感,我覺得還滿奇妙的,

味道上就是略偏鹹了些,記憶點不深刻。





芝麻小燒餅(一份三粒),75+10%。







芝麻小燒餅的確是小燒餅無誤,個頭非常小,

味道上就是非常的死鹹,

鹹到我覺得該不會是我吃到的這顆小燒餅的蔥肉餡鹽巴沒有散勻,

這道我不欣賞。





蘿蔔絲酥餅(每份兩粒),100+10%。







蘿蔔絲酥餅外層口感酥鬆,內餡是帶有粗絲的蘿蔔絲,整體風味清甜。





桂花酒釀荔枝發糕(每份兩粒),100+10%。





我這個相當喜歡嚐以酒入餡料的甜點,

所以看到點水樓菜單上一連有三道都是有放酒釀XX的甜點,

就很想點一道來嚐嚐。

最後從酒釀福圓糕、酒釀蔓越莓發糕及桂花酒釀荔枝發糕中選出了這一道,

不過這道甜點剛上桌時看著外型卻讓我感到有點小失望,

我本來以為外型應該偏向於赤豆鬆糕那一類糕點,有較為華麗些的外觀,

其實根本忘了我點的這一道甜點只是道『發糕』(笑)。

剛上桌時熱騰騰的我立刻趁熱品嚐了一口,

嚐完後也馬上讓我大失所望,

因為酒味不濃外皮口感堅硬我覺得一點都不特別(好吃)。

還好我們這天點的餐點數量有稍微多了些,

所以剩下大半個發糕吃不完我也就打包帶回飯店下午時才品嚐。

外帶的桂花酒釀荔枝發糕或許是涼了後風味大變,

發糕本身竟變得口感十分有彈性,

而內餡大量的酒釀荔枝酒味也越發突顯出來,

荔枝且越嚼越香甜,滋味變得好極了。

沒想到這一道發糕甜點竟然是要冷吃才美味,

我還真是誤打誤撞。










點水樓 南京店

02-8712-6689

臺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四段61號

營業時間 11:00-14:30,17:30-2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