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新北】平溪區。平溪 觀音巖 八仙洞




《201502》





在離開了警報鐘亭後,沿著返回防空洞的方向繼續前進,

最後可以直通觀音巖及八仙洞。






觀音巖是在民國38年由當時的鄉長在石底村後山闢建公園,

並於山坡石巖開鑿石洞,供奉觀世音菩薩,成為居民的信仰中心。

觀音巖旁的八仙洞則是在1938年,為了配合觀光事業發展所需而開鑿,

洞內通道寬闊,兩側設有偏洞,互相串連又獨自區隔,使得洞內的空間感十分有趣;

而這深入岩壁所開鑿出的坑洞不受外在氣候影響,冬暖夏涼,

每區皆設置石桌椅,提供遊客休憩,使人樂於親近。

以上這些寫在八仙洞外的觀光介紹詞,寫著洞內空間有趣、富有親近感,

事實上進入這個洞穴空間內後所感受到的卻不是如此。





踏入八仙洞後,右手邊率先看到的是功德箱。





左邊則是設有許願池。




八仙洞洞穴內的燈光十分昏暗,要將相機調到很曝才能拍得到景象,

雖說介紹詞說八仙洞『冬暖夏涼』,但我在二月份進入時,

還是感受到洞穴裡邊十分冰冷,岩壁上還滲出些水滴,濕氣頗重。






沿著洞穴內長坑道往前走,兩邊都各自鑿出了許多小洞穴,內部還擺設了許多石桌椅,

看來這裡應該是個可以供遊客泡茶、下棋的好所在,

不過因為當天來訪時,整個八仙洞內都沒有其它遊客存在,

這些空蕩蕩的空石桌椅倒讓我覺得十分有詭異感。










不要看照片燈光好像很顯亮,其實都是我調到很曝光才拍攝的,

洞穴內部的空間真的是洞中有洞,

但是不是每一個洞穴內的燈泡都有打開,

有些呈現完全漆黑的部份我也不敢在深探下去,

有點害怕走進去了就再也走不出來。

而且一個人獨自探索這些無人洞穴時,

總會亂幻想一些無中生有的事物,

比如說其實是有很多『人』在些石桌椅上泡茶飲酒作樂,只是我都看不到…。




走到八仙洞內最底部,突然出現一個深鎖的紅色鐵門,

這又讓我開始亂想起來了,

幻想著有一個『人』手抓著紅色鐵門,直喊著『放我出去,放我出去…。』




在這個冷冰冰的八仙洞洞穴內,我一個人真的是不敢在這裡久待,

留下最後一張從洞穴最深處往出口方向拍的照片後,就匆忙的走出去了。

出了洞穴後馬上有一個感想:可以重新見到溫暖陽光的感覺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