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新北】三峽區。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 大板根原始森林區(全臺唯一低海拔亞熱帶雨林)




《201603》





由於我們抵達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時才下午兩點多,

要等到準時三點才能拿到房間房卡的關係,

所以在這快一個小時的空檔,我們就先在渡假村園區內晃晃,

除了先跑去拍期待已久的櫻花美景外,

順便也先簡單認識一下園區的環境。

上圖這一排石雕作品是放置在渡假村『渡假酒店』外的『藝術廣場』,

其它在園區內各角落也可以看得到各式各樣不同的石雕作品。













這些石雕作品我是每看到一個就隨手拍一張照片做紀念,

不知道有沒有拍到全部。















這是在渡假酒店旁的『藝術石板道』,

沿著石板小徑拾級而上,可以直接通往園區的內需收費(門票)的出入口處。





位在『渡假酒店』對面的『薰風會館』,

這一個會館裡邊設有薰風客房(住宿區)、薰風禮品館(購買紀念品的所在)、

還有露天溫泉SPA區的入口,

另外在靠近會館大門口處還放置了一個古老的發動機。











根據介紹得知,

薰風會館的前身為臺灣日治時期日本財團『三井合名會社』,

於1922年所建造經營的『大豹三井製茶工場』,

主要生產『日東紅茶』,是當時東南亞最大的製茶場,

而這一個古老發動機也是在1929年由日本三井合名會社安裝在這裡,

用來供應大豹製茶工場發動製茶用。


這一個製茶場在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

由臺灣省政府所屬的『臺灣農林公司』接收,

之後歷經數十年的輾轉,在1990年由『大板根育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接手,

並於2011年建設完成『大板根國際渡假酒店』,

園區內結合了自然生態與天然深井溫泉。









這也是放在薰風會館一樓展示區內的展示物品,

下面這個應該是過去的保險櫃吧,上面那個就不知道是什麼用途了,

這裡沒有多做介紹。





離開薰風會館沿著上坡往園區深處繼續前行,

在看到這個園區出入口的木屋警衛室時,就要亮出看門票(貼紙)才能進入囉。





園區內有三個烤肉區,分別為圓形劇場烤肉區、相思林烤肉區、花園烤肉區,

我只拍了其中的一個烤肉區,看得出來這邊烤肉區的設備感覺還不錯呢。







從圓形劇場烤肉區往下看,可以看到在渡假酒店後方、烤肉區的下方有古老的紅磚老屋,

這不知道是不是過去製茶場的遺跡?









趁著還有一些時間,我先沿著階梯小徑到『瞭望臺』晃晃,

從這邊可以眺望遠方的山景,加上空氣清晰,給人一種很舒暢的感覺。





下午三點後拿到房卡,先是將行李放到房間內再簡單的休息一下,

就準備到『大板根原始森林區』去走走囉!

高家阿木由於膝蓋不適,就不打算跟我一起進入都要一直走階梯的原始森林區,

而是到我們住宿的『太子會館』後方的『觀景會館』內的『觀景咖啡廳』喝個咖啡輕鬆一下,

觀景咖啡廳是有低消的,每人160+10%,

而這邊的消費實在是不便宜,高家阿木在這邊喝一杯熱拿鐵就要價200+10%,

實在是超級貴桑桑。

觀景會館內除了有觀景咖啡廳外,這邊也設置有『麗緻別館』客房『麗緻客房』,

還有需另外付費的觀景風呂、觀景湯屋、湯SPA等設施。







我則是獨自一個人往大板根原始森林區前進。

大板根原始森林區一共分為三種步道『一環、二環、三環』,

一環走一圈『進入到走出來』約需花費30分鐘的時間,

二環為60分鐘,三環為120分鐘,

在園區簡介中有提到說二環及三環的路線較遠且地勢高低差較大,

若罹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壓患者或體力較差者,需慎選路線並結伴而行,

我體力不好,再加上行前有先上網爬文,

知道二環三環的部份路線山路是需要拉繩索才能前進的,

於是就直接放棄選擇感覺比較輕鬆的一環路線。

實際走過後,發現就算比較輕鬆的一環路線有的山坡階梯高低差還是滿大的,

而且山區裡濕氣重,就算沒下雨路面還是會帶著些許溼滑感,

建議行動不便的老人家真的還是不要隨便進入會比較好,

而且若是像我一樣運動神經不好的人,還是帶著爬山杖之類的輔助工具會較好些,

像我覺得高家阿木選擇不要陪我走步道真的是明智的抉擇。







從原始森林區入口處進入沒多久,會先看到左手邊處有一個『探索教育場地』,

這邊設置有森林有氧攀岩、高空藤蔓路、高空獨木橋。













離開探索教育場地繼續往上走,可以看得到全部都是石階梯,

走了一小段後,會發現左手邊有許多一棟一棟的客房,

這邊也是住宿區『芬多精客房』。

我本來以為沒有人會住在這邊、還需要耗費體力走上一小段階梯才能到達的客房區,

沒想到我有瞧見一間芬多精客房的窗簾半開,顯然是有人居住的呢!







全部都是階梯啊!

因為我有拿可以蓋紀念章的『大板根藏寶圖』,

所以在走森林步道時還要注意有沒有可以蓋戳章的小木櫃,

不過可能由於山區濕氣重加上有些遊客蓋完章都不好好把印泥蓋子蓋上的關係,

所以我蓋的戳章有六個就有四個都模糊不清,印泥都沒有水了啦。





沿途都有標示,所以不怕會走到迷路,

我今天的重點就是要看到國寶級板根神木(九丁榕大板根及幹花榕大板根)還有彩虹吊橋。













首先先看到的是位在步道右手邊處的『九丁榕大板根』。

所謂的板根是一種雨林特有現象,

為了在斜坡地形支撐高大身軀,樹木便發展出片狀板根深入地層。

在臺灣有兩大著名板根,一是在墾丁國家公園的『銀葉榕板根』,

另一就是在大板根原始森林區內的『九丁榕大板根』,

九丁榕大板根的根部高約180公分。






在九丁榕大板根的附近有一叉路,

從這邊若是往左手邊叉路上去的話,就是通往二環步道的入口處。











順著階梯步道繼續往『幹花榕大板根』、『彩虹吊橋』方向前進,

沿途可以看得到也有許多樹木的板根都已經延伸到步道這邊了。





終於走到幹花榕大板根啦!













幹花榕大板根位在步道階梯的左手邊處,

它的板根呈現放射狀,並且生長在45度的斜坡上。













距離幹花榕大板根不遠處,彩虹吊橋就在前方了,

這裡應該也是一環步道的一半距離處,

彩虹吊橋有限重一次八人,不過當我走到這邊時也沒有其它遊客,

倒不用害怕會有過重的情況發生。

是的,

因為我是一個人獨自走入大板根原始森林區,

加上可能我進入這裡時時間已經滿晚(下午四點多),

所以已經沒有什麼遊客會選在傍晚時才進入原始森林區,

尤其是在山裡邊天黑比較快,

我下午四點多進來時就覺得天空亮度不是很夠,

這也是後來我有覺得越走越害怕的原因,

所以打算快快走完、快快走出這原始森林區。

不過還好我在彩虹吊橋這邊略做休息時,後方突然走來了四名遊客,

這倒是讓我心定了不少。

彩虹吊橋這邊是園區內芬多精含量最高的地方,

在春末夏初的晚上來到這裡還可以觀察到螢火蟲的蹤跡,

但是我想我應該不會在晚上還會想要走上這個都沒有路燈的山區吧,

萬一腳一滑不就摔了個慘兮兮嗎。





在彩虹吊橋旁還有另外一個分叉路口,

往上走可以通往三環森林步道。





接著跳一下,來到位在太子會館附近的淋漓橋,這也是一座小小的吊橋,

順著一環路線一直走,經過彩虹橋後,可以走到瞭望臺,

接著要走回太子會館時會經過這一座淋漓橋。















因為淋漓吊橋上的木板差距較大,所以若不想上橋,

也可以走吊橋旁的石階梯小徑。









我本來以為淋漓橋此名的由來是走這座橋會大汗淋漓而命名,

沒想到原來是因為橋頭旁邊有一棵『淋漓樹』;

這一棵淋漓樹已經有百年歷史,因為它的樹液豐沛如大汗淋漓,

因此得此名。





最後附上園區的收費方式讓大家參考,

若純粹入園是250元的門票費用,

另外也可以搭配泡湯、用餐的套裝行程方案。







這就是我在大板根渡假酒店櫃檯上拿到的大板根藏寶圖,

因為大多印泥都沒水的關係,看得出來許多戳印都不是很清楚。





蓋滿內頁六個圖章,就可以到大板根禮品部兌換一張生態明信片,

我拿到的是螢火蟲的明信片呢!









大板根森林溫泉渡假村

02-2674-9228

新北市三峽區插角里80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