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新北】平溪區。平溪 日治時期防空洞




《201502》





這次到平溪線遊玩,我都盡量避開停留在人潮熱鬧滾滾的老街上,

反轉往其它較為偏遠些的景點走走。

這天在平溪站下車後,除了平溪老街外,

主要是想再拜訪很久沒再訪的平溪站三景點:防空洞、警報鐘亭(平安鐘)、八仙洞。


這幾個景點都在離平溪老街有一些些距離的較為偏僻之處,

雖然我好幾年前就有去過,但這次巡著地圖再次到訪還是有稍微尋了下才順利走到,

實在是因為我很不會看地方地圖的關係。


一直以為好幾年前去過的那次沒有拍照留念,

但翻找了舊文才發現當時還是有拍照片及寫文章紀錄的,


算一算,離這次再訪已經過了七個多年頭,

當然,像防空洞這種本來為了避難而建,就算時間過了好幾年也不會產生什麼變化。






這天到防空洞時,剛好有老師帶著一群小朋友們在這邊做課外教學,

小朋友們很不怕生的招呼我一同進入防空洞內玩捉迷藏,

大概是看我是獨自一個人怕我會感到寂寞孤單吧。(笑)

覺得這些小朋友們實在是太可愛又太善良了!





禁不起小朋友們的熱情邀約,於是我也一同進入了防空洞內一探究竟。

原本以為防空洞內一定是光線相當昏暗,但沒想到還挺明亮的!

應該是因為有五個洞口的防空洞內部是可以互通,

再加上洞穴內部並不深邃的關係吧。







在防空洞外部有一個簡單的介紹牌。

這防空洞是在二次大戰時,為了躲避轟炸而鑿成,

從外看共有五個山洞所組成,內部則是相連的,洞不深可一眼望盡,

是一個舊時代留下的紀念物。

而看網路上介紹,這個看似不大的防空洞竟然可以容納百餘人一同進入避難,

實在是讓我大感驚訝。




離開防空洞後,再繼續沿著小路往前走,可以直接通往下一個景點:警報鐘亭(平安鐘)。

其實警報鐘亭的設立位置就位在防空洞的上方山頂處,

在過去只要警報鐘聲一響起,附近的居民就會迅速躲進這個防空洞內避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