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高雄】左營新光三越《秋尚風采-珠繡包典藏展》




《201609》






我對於『珠繡包』的記憶應該是起源於兒時的鹽埕區外婆家吧!

鹽埕區外婆家早年是經營小型百貨店,

所以我從小就看過不少這種『舶來品』珠繡包,

聽高家阿木說,在她結婚的時候,外婆也有送她珠繡包當嫁妝,

可見得珠繡包在早先那個年代裡,是個可以當作身份地位的一種裝飾品。


這次在左營新光三越舉辦的『珠繡包典藏展』中,

是以珠繡包為展覽主題再結合服飾創作,邀請參觀者走入時光迴廊,

展場內的每一個珠繡包都有著過去的年代故事,展現其典雅或復古風味。







這邊有展出一些手作珠繡包的零件配備。





從上海、日本、歐洲三個地方來窺見珠繡包的歷史故事。


珠繡其實是從中國著名的『刺繡』發展而來的,

它有著時尚潮流的歐美浪漫風格,也蘊藏有東方文化的風華歲月,

滿載著時代的變遷與藝術文化。

其起源於唐朝,鼎盛於明清時期,在古時的徽州是著名的刺繡盛行之地,

徽州的刺繡多為珠繡,是古徽州的一項傳統民間工藝,也是歷史上經濟文化的重地。

珠繡包在民國五十、六十年代臺灣經濟起飛時期,

由長輩(大姑)傳承新嫁娘(小姑)象徵娘家祝福之物,

這也是當代的流行包款,由各式珠款散發出的光芒象徵著地位高低。





1950~1960年代,日本外銷貿易繁華興盛,尤其珠繡更受日本人喜愛與搶購,

在那個時期,許多手藝靈巧的婦女便做起家庭代工貼補家用,

這時期加入東瀛元素的刺繡與珠繡,讓這些手作品呈現更多元化的型態。





早期這些舶來品珠繡包頗為盛行,

這些大多由海外帶回來樣式手工精細華麗的珠繡包價值不斐,

也象徵著富貴人家之物。

五、六十年代時期,富貴人家太太出席任何場合,總是會搭配精緻華麗的珠繡包,

這時期的珠繡包是充滿流行性與重要性的。









在展場內有展出許多不同款式的華麗珠繡包,

從呈現牡丹、玫瑰花樣的珠繡包款,可以看得出其手工之繁複。







過去我一直覺得拿珠繡包很老氣,頗有種過時的感覺,

這次這樣看下來,才發覺珠繡包若是搭配得宜,也是種流行的象徵呢!

像是穿上旗袍再搭配同款的珠繡包,就給我一種低調奢華的感受。























這邊展出的珠繡包款式相當多,我沒有全部都拍,

還是希望大家能到現場親自看看才好。











這些復古的珠繡包,若是搭配得宜,也是可以很時尚的。










最叫我驚豔的就是這位新娘穿的白紗搭配的同款珠繡包啦!

是不是看起來很典雅大方?






順便預告下一場左營新光三越的特展:

MR. BOX袖珍模型創作個展

展覽時間:0929(四)-1023(日)

展覽地點:左迎新光三越11F文化會館(免費參觀)







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cloudykao30@yahoo.com.tw』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