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新北】平溪線。嶺腳車站.嶺腳古橋.蔡家洋樓.雜貨店貓咪




《到訪時間:201502》





平溪線一直是我很喜歡去旅遊的景點之一。

在過去十年多前,每次我獨自一個人在臺北待上一個禮拜(或者是偶爾攜伴)時,

這裡一定是我每次必訪的地點。

不過這幾年真的少去了,說真的,也實在很不習慣現在不管在什麼季節時間,

總是一堆遊客擠入平溪線的盛況,

實在好懷念十年前那種搭乘支線火車時,

火車上沒什麼遊客只有在地人的那種清靜感覺,

甚至我曾經有過整個車廂就只有我跟朋友兩個人的那種經驗!

這對現在完全沒有淡季時間的平溪線來說,肯定是非常的不可思議吧。


以前平溪線上沒什麼遊客(外國遊客更少),所以光是菁桐平溪十分這三站,

就足夠讓我可以好好放鬆閒晃及放空了。

不過這幾年湧入的人潮之多啊,讓我只想往那從前不會想去的偏僻小站走去,

這嶺腳車站就是其中之一。







從熱門景點站搭乘火車來到嶺腳車站,整車滿滿的人,只有我一個人在這一個小站下車。

我想,那些遊客們,大概不懂我為何要在這裡下車吧?(笑)

一下火車,我拿起相機拍著火車駛離車站的畫面,

整個嶺腳車站月台上是空蕩蕩的,好幽靜。





稍微看了一下月台上對於嶺腳車站的介紹,

嶺腳車站是無人站,

所以我也不用在意會有火車站長對我大眼瞪著小眼期盼我趕緊出站讓他剪票,

而可以很放鬆的在月台上隨意走著隨意看著。









跟猴硐站一樣,嶺腳這邊也曾經是煤礦採集的地點,

所以在車站旁可以看到有『選洗煤場遺址』,

在月台旁並放著幾節重新彩繪過的台車裝飾著。




走出小小的嶺腳車站,若往右手邊雜貨店及民宅的方向走上去,

就可以到我今日的目標之一『蔡家洋樓』。

不過我先轉往左手邊走去,這裡有一座已經重新整理過的嶺腳古橋(上圖及下圖)。










從橋上可以往下欣賞基隆河的壺穴地形。


原本還想找嶺腳車站必去景點之一的『嶺腳瀑布』,

但因為在現場看關於嶺腳地區的地圖卻讓我有種看不懂的感覺(我實在很不會看地圖),

又礙於怕嶺腳瀑布會距離太遠,往返時間會拖太久,於是後來就直接放棄不去尋找。


寫文時再翻看原本存於電腦裡的嶺腳地圖後,

才發現嶺腳瀑布應該是從嶺腳車站前方的那個社區活動中心再往前走便可以抵達,

而且據說嶺腳瀑布距離嶺腳車站不會很遠。

沒關係,這裡就留待我下次再訪就是。





走回嶺腳車站旁的雜貨店,準備往蔡家洋樓走去。

這時候看到雜貨店前方的花盆內,竟然有一隻貪睡貓咪在睡覺,

他睡得可熟的呢!完全無視我在他面前拼命拍照。





除了貪睡貓外,雜貨店前方堆放的箱子上,還有一隻小調皮貓。




經過雜貨店往民宅方向走去,很快的就可以看到這個指示牌,

指往蔡家洋樓的位置,步行不過150公尺距離,非常近。





邊走邊欣賞田園景色(道路兩旁可以看到許多菜園),

很快的這顯眼的紅色磚造洋樓便映入眼簾了。







蔡家洋樓不但外觀保持的非常完好,而且也非常的美麗!

蔡家洋樓建造於民國28年,現在仍由原家族子孫管理維護著。













由於我在這邊待的有點久,

主要是因為遇到一個團體直接擋在洋樓前方不停的聊天的緣故。

很怪的,他們在這裡不拍照不看洋樓,就只擋在洋樓前方(阻擋我拍照),

然後一夥人圍在一起大聲的聊天,末了還順便幫逝去的友人閉目禱告。

一直等到他們覺得時間差不多應該要離開搭火車後,才就地解散,

真的是好妙的一群人。


於是等著他們離開以方便我從正面拍全景的空檔,

我就開始在蔡家洋樓的側方後方四處趴趴走了,

然後還順便從窗櫺的空隙中偷拍內部。






拍了三張照片,室內有舊鋼琴舊傢俱,

還好沒有拍到不該拍到的東西。









不管從哪個角度看,都覺得蔡家洋樓真的很有味道,這邊一定超適合外拍的!







走回車站的途中,在民宅屋頂上看到一隻悠閒自在不怕生的貓咪兒。







又繞回嶺腳車站旁的雜貨店了,還記得前面看到的貪睡貓嗎?

在我離開後(過了快一個小時)再走回來,他還是同樣的安睡在花盆裡。





而那隻在紙箱上抓癢央的小調皮呢?







他開始瘋狂玩起『鑽紙箱』及『撲倒紙箱』的遊戲,超級嗨的!





還青我?!

你忘了你身陷紙箱內跌落之際,是誰拉了一把救了你嗎?





好啦,其實我是坐在雜貨店旁玩(看)貓咪順便等拍火車進站。

原來這個彎彎的角度就是所謂的『微笑彎』。











嶺腳車站有兩個微笑彎,另外一個就是在車站月台旁。

火車入站後載走一批旅客後,又駛離開了…。





剩下的還是空蕩蕩的月台,以及一隻正在散步的小黑。


嶺腳車站真的非常少遊客(相對於其它平溪線上的熱門站),

但我有默默的發覺到,會在這一站下車的旅客,就會在這邊待上許久而捨不得離開,

大概是會來嶺腳的大家都同樣喜歡這裡的悠閒愜意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