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手作】第一次做桑葚果醬就失敗!(喂)




其實也不算完全失敗啦!(自我安慰中)





三月份某天下午,高娘突然神秘兮兮的跟我說,

她早上去市場時買了一大包的桑葚。




於是就開始了我一連串的忙碌。

先是上網查看要如何醃桑葚、做桑葚果醬,接著將桑葚稍微清洗後,

一顆一顆的用剪刀剪去綠色的蒂頭。




剪完後再度用清水沖洗,接著將清洗好的桑葚放在廚房紙巾上晾乾。

趁著桑葚晾乾的空檔時間,可以把家裡邊數個玻璃罐用煮沸的水煮過消毒。



有生過小朋友的媽媽一定了解這個步驟,

就像是把小朋友的玻璃奶瓶丟入鍋子中煮過消毒一樣的道理。




上網搜尋到的幾乎都是桑葚果醬的作法,醃桑葚作法比較少,

但還是找到了一篇,說是拿玻璃罐放入一層桑葚一層糖的方法去醃。

我們使用了兩種不同的糖來醃看看(後來發現醃出來的味道是一樣的),

我因為後來心情不好就沒拍醃出來的成品了。

醃過的桑葚會出水(那些汁液可以再拿來泡成桑葚果汁喝),

醃過的桑葚本身還滿好吃的,不會很甜膩、味道滿清爽,

在我們家算是銷路還滿好的。




剩下的要拿來煮桑葚果醬。

參考食譜後,使用了 1:1 (桑葚:糖)比例。



參考食譜後,發現有兩種煮法:

第一種是直接桑葚+糖就放入鍋中(不加水)用小火慢慢熬煮。

第二種是將桑葚+糖先放入電鍋稍微蒸過,接著再用瓦斯爐用小火慢慢熬煮。

由於我怕第一種方法一沒顧好火爐就很容易讓果醬燒焦掉,

所以我使用了第二種方法。




右手邊是電鍋剛蒸出來的桑葚+糖,可以看得出來沒加水就會出水很多,

接著再放入鍋中用瓦斯爐慢慢熬煮,熬煮時的過程要一直攪拌免得黏鍋底,

一直熬煮成像左手邊般變成濃稠的狀態。




由於我看食譜裡邊,有的人是直接用桑葚+糖熬煮、沒有再加其它東西,

有的人說要還要加入像麥芽糖一類黏稠的東西,才可以讓果醬變濃稠。

於是第一次煮果醬『心中很惶恐很怕失敗而家裡面又沒有麥芽糖』的我,

便放入了家裡邊有的蓮藕粉讓果醬稠度增加。

(後來才發現其實根本不用加)





剛煮好果醬時,趁熱就品嚐了,味道很不錯,酸酸甜甜的非常好吃。

(搭配的麵包是高娘自己做的唷!)




煮好的果醬要趁熱就放入玻璃瓶內,因為涼掉後會增加黏稠度。




我因為熬煮過程中加入了太多連藕粉,

所以導致果醬冰涼後,變得太過黏稠了(有點像軟糖果的感覺),

所以不太適合當成抹醬搭配麵包吃。

不過若是拿來加水稀釋變成桑椹汁,或者是搭配紅茶變成桑葚果茶都還滿好喝的,

所以應該也算是有成功一半吧?




結論:下次直接桑葚+糖煮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