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手作】2015。清明節 手包潤餅捲




這陣子真的很懶得開電腦寫blog,

但有些東西,不趕快寫一寫,就可能會一拖又拖上一年。

所以今天趁著清明節還沒過,趕緊把這篇潤餅捲文給孵了出來。



潤餅捲是我們每年必自己動手包的。

早先年外公外婆爺爺奶奶都還在時,

每年清明節前夕,我們會先回高雄鹽埕區外婆家包潤餅捲,

然後高家阿爸清明節會回臺南漚汪爺爺奶奶家包潤餅捲,

並帶上好幾捲臺南姑姑包的回家,我們再油煎過吃。

當然如果那一年大家都比較有空檔,

就會兩邊都會回去自己動手包。

臺南跟高雄兩邊長輩準備的包潤餅捲內的東西都差不多,

當然對我們這些小朋友們來說,

準備了哪些食材也沒有非常的重要,

重點是只要有花生糖粉就夠了(笑)。


在兩邊的長輩們都相繼離開後,

有一兩年(或三四年?)我們家都沒有再自己包潤餅捲。

原因是因為覺得備料太麻煩,而且外面買也太方便。

不過好像是前年吧?

突然又興起要自己手包潤餅捲的念頭。

雖然備料麻煩(都要一早起床就開始備全部的料),

但是自己包潤餅捲的那種感覺,

(可以完全包入自己愛吃的料、還有可以加多甜就加多甜)

真的是跟外面買現成的完全不一樣。


雖然每年都會自己包,但還是每年都要再次的記錄下來,

這樣才能知道這一年自己準備了哪些料。

(默默的覺得這三年自己這樣包下來,有越來越豐盛的感覺。)







這些就是今年準備的潤餅捲餡料,除了潤餅皮跟花生糖粉外,

一共準備了十種不同的食材,覺得超級豐盛的。

而且裡邊差不多70%都是我自己準備的唷!(得意挺)





這次使用的潤餅皮在上一篇(2015,手包潤餅捲。)中有特別介紹過,

所以這邊就不多做贅述了。





潤餅皮是我在一早準備餡料準備的差不多後,

才騎車出門尋找購買的。

買回家我們都會將潤餅皮一張一張的分開,並對折再對折成1/4的大小擺放整齊,

這是讓大家在開始『開包』時,容易拿取潤餅皮的一個貼心小動作。

而且事先這樣分好,也可以讓每一張潤餅皮不會沾黏在一起。





清炒高麗菜絲,我有加非常非常微量的鹽調味。





這次煎了六顆蛋的蛋皮,但包到最後還是不太夠。

看來下次應該要直接煎八顆蛋或十顆蛋。





去有機店買白豆乾回家後,再自己用醬油、糖滷的滷豆乾。

我這次特意沒加很多醬油、沒滷得很入味,

因為還有準備其它鹹味較重的食材。

自己滷的豆乾真的會比外面滷的還要好吃,

由於我沒有滷很鹹,所以可以吃得到豆乾本身單純的豆香氣。





清蒸皇帝豆,我只有加非常非常少量的水。

因為是要包入潤餅捲內的,所以不用蒸得太軟爛,

而是要保持外觀、吃得到口感、剛剛好熟就好。

皇帝豆有事先剝好外層的粗皮,這一整盤花了我大概一個多小時剝皮吧!

(沒有手指甲的困擾,所以才剝那麼久。)





清蒸紅蘿蔔絲,沒加鹽。





冰鎮生小黃瓜絲。


(以上蔬菜類記得都要瀝乾水份,免得包入潤餅捲內時會潮濕。)





去鄧師傅滷味訂購的一整顆蹄膀,再自己切成薄片。

(這是我們今年第二次買鄧師傅的蹄膀了,好幸福。)





接著是這盤高娘為了我特別準備的。

(真敢講)





烤烏魚子,這也是我們潤餅捲必包的。





滷豬肝,我已經兩三年還是三四年沒吃到我阿木滷的豬肝了啊!

(哭)

今年由於我一直吵著要吃,所以高娘就特別買到了豬肝滷給我吃。

(笑)

這也是我們以前不管在外公外婆家還是爺爺奶奶家包潤餅捲時,

都會包的餡料之一。





接著是我只隨便匆忙的拍了一張交差了事,

高娘炒的蔥蒜芹。

那芹菜刺鼻的臭味,讓我一拍完照後就馬上把這一盤推得遠遠的。

(逃)





最後最後當然就是潤餅捲內的靈魂食材:花生糖粉。

這次我們是在國民市場內的雜貨店買花生粉,

販賣的小姐一直說他們的花生粉非常香唷!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有聽到這花生粉非常香而產生的心理作用,

所以真的覺得這花生粉真的非常香。

雜貨店買的花生粉一小包30元(真的是非常小包),

我們買了兩包,但事後備料時一直覺得份量好像不太夠(我吃很甜),

於是在買潤餅皮時又在潤餅攤子多買了一包花生粉(比較大包些)。

糖粉我們這次沒有另外買,因為自己有在做手工餅乾的關係,

所以家裡面本來就常備著很多糖粉。





介紹完這次準備的潤餅料後,接著就開始準備包潤餅捲囉。

我習慣準備兩張潤餅皮,然後先灑上一層花生糖粉,

再一層一層放上自己喜歡吃的餡料(全部都會放,除了那辛香料外),

中間會再灑上一層花生糖粉,然後最上方再灑上一層花生糖粉,

所以總共要灑上三層(我吃很甜)。




完全就是呈現過量的花生糖粉把食材給淹沒的感覺啊。





然後再捲起來就好囉!





拍個咬一口的畫面。

這樣大小的潤餅捲,我一次可以吃三捲。

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包的潤餅捲太好吃了的關係,所以每次都吃很多。

然後就會覺得買兩斤皮五個人包到最後,有皮不太夠的感覺啊!

可是買三斤好像又會有點太多。





然後隔天再把前一天沒吃完的潤餅捲拿來油煎。





因為最近家裡邊新換了非常好用的鍋子的關係,

總覺得這次煎的潤餅捲煎出來的感覺特別漂亮,

呈現金黃色且外皮非常酥脆,重點是都沒有煎破(撒花)。





最後再附上去好市多買食材時,順便買的琵琶兒。





我忘記這樣一大盒是多少錢了,但是跟我們先前在市場買的價錢是差不多,

但每一顆琵琶個頭都更大更美,而且還滿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