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中】南區。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到訪時間:501503》






我們這天離開臺中後火車站的『20號倉庫藝術特區』後,

就直接順著復興路走到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來逛逛。






剛好是週末傍晚,

所以園區內有許多遊客或者是在地人在寬廣的園區內或逛或休憩著,

園區內佔地頗大,室內展區的設置也有好幾處,

我們時間不多再加上有點累的關係,

所以我只參觀了兩個室內展區。

(也有一個因素是這天的展場很多都是學校的成果展)

有些有興趣的像是酒文化館區、臺灣菸酒展示服務區(怎麼都是酒?),

也沒有多餘的時間再去參觀,只能留待下次安排多一點時間在這裡時再好好逛逛。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前身為公賣局第五酒廠的台中舊酒廠,

整個園區佔地頗大有5.6公頃,這裡也是國內現存五大酒廠中,保存最完整的一個。

(更多關於台中舊酒廠的歷史故事可點入『歷史沿革』查看。)

園區前身於1916年日治時期,由民營『大正製酒株式會社』所創立,

在1922年時被日本政府實施酒類專賣制度後被收歸為官有,

並在1928年時成為全台當時最大的釀酒工廠。

在1945年臺灣光復後,酒廠兩度更名為台中酒工廠、第五酒廠,

接著又在1957年時更名為臺灣省菸酒公賣局台中酒廠。

後因時代變遷都市計畫的關係,台中酒廠搬遷至台中工業區新廠,

所遺留下來的這大片工業遺址與歷史建築,

就是現在的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在園區的戶外空間,有許多富有童趣風的銅雕作品,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應該就是這個小女孩騎大車。







很有桂文亞那個年代所出版的散文集內所描繪出的童年時光,

早年臺灣比較窮的時候,哪有什麼小孩子專門騎的腳踏車?

都要像這作品所表現出來的,小孩子騎著比自己身高還要高大的大人專用腳踏車。

然後屁股當然是坐不到腳踏車座墊的,

腳還要類似一高一低的才能踩上車踏板。





這個『翡翠青瓷展』是我這天參觀後印象最深刻,

覺得有機會的話一定要進去參觀看看的作品展。


展覽一直持續到05/24,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趁著最後機會去看看。





陶瓷是土與火的藝術,由於火的不確定性,

所以呈現出完美義境的作品是可遇而不可求的。

藝術家何先生在六、七年前,使用不確定性更高的柴燒來完成作品,

創新出『自然落灰上釉法』,燒出青瓷的新境界。





我原本還不敢拍照的,

不過何先生本人在現場,而且非常客氣的歡迎大家拍照,

於是我就拍了幾個作品留作紀念。













由於光線的關係,所以我覺得現場的實品比我拍的照片更美上百倍,

真的強烈推薦一定要來看看這個展覽。





最後附上在園區拍到的小花。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04-2229-3079

臺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戶外空間開放時間 06:00-22:00

室內展場依活動申請開放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