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中】北區。臺中放送局




《到訪時間:201403》





嗯,我這一天在臺中的步行行程真的是滿檔。

先是獨自一人從臺中公園附近住宿的飯店出發,來到了很惹人憐愛的熊貓展

接著又去逛了臺中孔廟、忠烈祠,最後來到了位在電台街一號的臺中放送局。


這好像是我第一次獨自一個人在臺中街頭閒晃吧?

其實我還滿享受一個人自己走走逛逛的。




位在電台街一號的臺中放送局已經有八十年的歷史,

曾經在臺灣廣播史上扮演著重要角色,

在昭和十年(西元1935年)時正式開播,

這是當時的日本政府為了發展廣播事業,作為臺灣廣播中繼而設立。




臺中放送局是臺中市的重要歷史建築之一,

目前所保存下來的館舍建築,是無華麗裝飾的現代建築,

只有細部以西方歷史式樣元素加以裝飾。

更多關於臺中放送局的介紹請點入:文化部地方文化館臺中放送局觀看。











繞了臺中放送局走了一圈才走入建築物內,內部是有開放參觀的。




我參觀的時候是2014年初,這時候的臺中放送局是由有情門故事館所經營。

不過現在看臺中放送局的粉絲專頁所描述,

有情門故事館的最後一個營業日是2014年八月,

似乎已經是換單位經營了?





館內有一個好大的閱讀空間『志學塾』,

這是有開放給遊客們盡情閱讀且非常舒適的一個空間。





窗邊也是個拍照的好地點,

我這天在這裡繞了好幾圈、晃了許久,

才終於看到在這裡霸佔著一直拍照的女孩兒離開。


好啦!

不拍人相的我,真的不懂同一個地點要連續拍上半個多小時的意義何在。




這是『棟札(棟籤)』,

是日本人所建造的建築在營建過程『上棟祭(日人的上樑儀式)』中,

由神社神官與業主共同釘掛的木牌。

這木牌上記載著神官請來庇佑的日本神道教神祇、

工事名稱、上樑年月日、業主、設計者、監工等資料,

是判定一棟日治時期日人建築之身世的重要根據。




臺中放送局內部有兩間展覽室,也是頗值得一逛。







我非常喜歡這些木工桌及舊木製家具。




上圖這是『衛哨亭』。

據推測,

這座衛哨亭應該是日治期間,憲兵單位所留下來的警衛亭哨,

內部除了配備了機關堡外,還設有地道一座(現已封閉)。




園區內的『月池』。





月池的介紹,及在月池內拍到的一葉扁舟。




感覺很像古井的玩意兒。




一般在神社內才會看到的石燈籠,

卻在臺中放送局的園區內也可見到,感覺頗為奇特。

部份文史工作者認為,這應該原本是臺中神社境內的石燈籠,

推測應該是神社拆除後才將石燈籠放置在臺中放送局的庭園內。

不過此一說法目前仍有爭議。




園區內還可以見到一個防空洞,

具推測這應該是二次大戰期間所設置的防空避難設施。





防空洞的介紹。







雖然走繞一圈臺中放送局的戶外空間範圍並不大,

但處處卻可見頗有趣的歷史遺跡。





這是在離開臺中放送局後,在路口拍到的盛開粉櫻。









臺中放送局

04-2225-9739

臺中市北區電台街一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