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中】北區。臺中市忠烈祠




《到訪時間:201403》





在參觀完臺中孔廟後,

一定是要來與孔廟隔鄰的忠烈祠來走走逛逛才有不負此行之感(咦?)。


我想,是我太高估了臺中的忠烈祠。


上圖為忠烈祠的大門牌樓,坊額正中嵌忠烈祠三字,

兩旁則是成仁與取義,是表彰入祀忠烈祠的烈士們保鄉衛國的功德勳。




跟孔廟一樣,門口處有忠烈祠的導覽圖。

不過臺中的忠烈祠沒有開放全部,

只有開放 ① 至 ③ 的忠烈祠牌樓至前殿前方的庭院而已。

看忠烈祠官網所述,

臺中忠烈祠是舉辦大型藝文活動或是拍攝影片的場所,

所以平日是不開放的。


臺中忠烈祠前身為日式神社,光復後改建為仿清宮殿式建築,

內供奉為國家民族捐軀的烈士們。




山門,總覺得那隨風飛舞的黃布條,頗有礙眼的感覺。




山門旁的一對銅獅子,倒是氣勢非凡。

看官網所描述這是楊英風大師的作品,

底座的花崗石座,是使用臺中神社的石燈籠裁製而成。




進入山門後所看到的建築物便是『前殿』,前殿的大門是沒有開放的。




忠烈祠內一共有五座精忠門,其中四座為『硬山式』精忠門(如上圖),

唯一一座的『歇山式』精忠門則為於沒辦法參觀的正殿後方。




在前殿旁建有兩座六角亭。




及兩旁皆建有山水造景的鯉魚池。

然後,就沒有其它可看性的物品了,

我以及另一對情侶,都對這裡的無趣感到訝異,

於是開始不停的繞行偷窺整個可以供遊客們參觀的開放處,

想再找出有沒有些好玩的蛛絲馬跡。




於是,就在我不知道繞行第幾次,終於在草地上看到掉落的一顆顆果實,

正覺得有趣時,就發現情侶男伸手摘取一顆深紫色果子便往嘴裡丟,

然後簌地臉色大變直嚷酸。

我定睛一看,這不就是傳說中桑葚菓子嗎?

我這個都市聳,還是第一次看到結在樹上的桑葚呢,

瞬時間突然感到開心了起來。






拍了幾張照片,等情侶倆離開我的視線範圍外後,

我也不禁伸手偷採了個看起來顏色最深應該最甜的黑紫色桑葚試吃了起來,

果然很酸,不過心中倒是甜滋滋的。

後來才發現,原來很多公園內都有野生的桑葚樹呢,

像是高雄的中央公園內就有好幾棵。








臺中市忠烈祠

04-2233-2264

臺中市北區力行路260號

開放時間 09:00-16:00(範圍為庭院部份)週一休館

參觀路線:請由力行路牌樓大門進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