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南】新化區。新化老街(大目降老街).老街美食




《201404》






我們這天是從新化武德殿的方向進入新化老街,

在老街頭先看到充滿復古風味的『新化公有零售市場』,

這一個傳統市場也是頗有歷史,

位在新新化區的黃金地段,

早期是鄰近關廟、山上、左鎮、新市、永康等香鎮民眾的消費中心。

經過了公有零售市場後,來到了新化老街的範圍內,

可以在中正路上的兩邊看到各式各樣的老街屋。

新化的舊地名為『大目降』,

這是早年居住在此地的西拉雅平埔族的西拉雅語『Tavocan』的音譯,

意思為『山林之地』。

在清朝康熙年間的臺灣縣誌裡就已經有了『大目降庄』的名字,

清嘉慶年間時亦出現『大目降街』的名稱。

1920年,臺南州新化郡成立,以大目降為郡役所所在地,故用『新化』為名。

由於新化地處於臺南平原與新化丘陵接觸地帶,

於是新化老街昔日為山區集貨買賣的驛站,

原先的新化老街包括了中正路(西邊街)與中山路(南邊街)兩條老街,

兩條老街交會之處稱為『三角湧仔』,也就是老一輩口中的『新化西門町』。

山區地帶的農人們挑擔進城買賣,

這裡是必經之地,有的就直接在新化交易,

於是這個『三角湧仔』匯集了相當高的人氣且熱鬧非凡,

在當時,三角湧仔的名氣是遠近皆知的。

不過中山路上的老街屋已經在1995年的道路拓寬工程中被拆除,

目前僅留下中正路上的老街屋。

中正路上西側街屋的特色為磚造騎樓柱、木格柵樓板與巴洛克風格的女兒牆,

立面多採洗石子工法並做有盾牌飾與花草飾等裝飾圖案;

東側街屋為二層樓高的現代主義式街屋,

立面多切割為三間開並有幾何形狀的鐵鑄欄杆做為裝飾;

此外兩側街屋皆設有陽台,

兩者相比之下,東側街屋立面的裝飾要較西側街屋來得簡潔些。


















新化地區目前仍保有每年特有的傳統民俗活動『鬥蟋蟀』,

站在街道上只要抬頭一望,還會看到蟋蟀造型的路燈豎立在一旁,頗具特色。










難得來新化老街一趟,所以我在出發前也上網搜尋了幾間頗受好評、

來新化必定一嚐的在地美食小攤打算大開吃戒。


首先第一攤是位在新化街役場附近忠孝路上的『新化燒餅(蔥肉餅)』,

營業時間為下午兩點開始到賣完為止,

上面雖然寫著說要拿號碼牌,

不過我們這天是平日加上來得早,等待購買的人潮並不多,

所以只要直接跟殿家點餐即可,

後很幸運的也不用等待多久,非常非常燙手的蔥肉餅就送到手上了。

點了一個加蛋的蔥肉餅,就近到街役場的戶外享用,

這是用很常見的半煎炸式的方法,

炸至外觀呈現金黃色麵團裡頭包裹著蔥末及肉末,

再刷上一層薄薄的甜鹹醬汁,熱呼呼的實在好吃。








第二攤來到了太子宮旁的『葉麥克炸雞』,

這間就真的是從開店開始就一直都有著長長的排隊隊伍,

所以想吃的朋友千萬不要猶豫,

一靠近炸雞攤後就立刻排隊在隊伍尾端吧,越早排隊才會越早享用到美食。

葉麥克炸雞的營業時間從下午兩點半到賣完為止,

最著名的就是炸雞攤旁的這幾鍋超級大的油鍋,

定要有那麼大的油鍋才能應付一直源源不斷的人潮啊,

可以看得到老闆也正在努力的炸炸物,

不怕燙的雙手直接非常靠近油鍋,這賺的真的是辛苦錢。

葉麥克炸雞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他有加入了中藥秘方,

不過實際上吃起來倒是不會有什麼中藥味道,

應該就只是讓炸物多了香氣吧!

所以害怕中藥的朋友也是可以放心享用的。

炸物攤上的炸物每一種看起來都十分好吃,

我在排隊時就一直盯著價目表盤算著要點些什麼,

一輪到我時立刻快速點完了單,

然後往旁站去等待我的炸物包裝好,

就怕擋到後面還在排隊的人們啦。

由於我沒拍我這天買的炸物(拿到手後根本顧不得拍就直接大啖了起來),

所以我也忘了我這天到底買了些什麼,

只記得這攤炸雞攤留給我很不錯的印象,下次來還會想再來買。






最後來到了位在信義路屈臣氏附近的『新化老攤雞蛋糕』,

老攤雞蛋糕的營業時間從上午九點到晚上六點。

這一攤之所以吸引我,

是因為他還有賣傳統包紅豆餡的蛋糕點心『香蕉』啦!

我從小就很愛這種傳統香蕉,

每次到較為古早味的麵包店時,總要買個兩入一組來嚐嚐滋味,

所以看到這一攤有在賣現烤香蕉時,就打定主意一定要買來嚐看看。

這天一共買了一份雞蛋糕和一份香蕉,

由於攤上的香蕉數量不夠,

所以老闆娘還特地現烤了給我,

雖然需要等一段時間,但我覺得等待是值得的,現烤的香蕉就是好吃啊!






後來我們就手提著各式美食,繼續探訪新化的老街道,

我覺得不只新化老街頗有風情外,連巷弄街道內也很有味道呢。

像我們這天還走到了『漢學仔巷』,

在過去有一位秀才王則修在清水寺旁設了個『三槐堂漢學』,

學生北從清水、南從屏東遠來求學,

本地人從護安街、中正路、大同街及和平街走此巷來上課,

於是這一條巷子便有了『漢學仔巷』的稱呼。

走在其中,頗能感受到往日情懷。








新化老街

臺南市新化區中正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