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高雄】苓雅區。千曲川壽司




《201511》






前陣子一直叨唸著好想吃生魚片、握壽司之類的日式料理,

所以在愛評網看到高雄有日式料理的口碑券,就亂槍打鳥的一陣亂投標,

然後就這麼幸運的被抽中了。


『千曲川壽司』位在高雄文化中心周邊的一級餐廳戰區林泉街上,

由於高雄師範大學鄰近此處,

所以這附近的餐廳每到用餐時刻總是人滿為患,

我總覺得可以在這一區域內持續經營下去的店家一定都是有受過嚴格挑戰的。

聽說千曲川壽司的店名『千曲川』也是首頗為知名的日本演歌,

近一兩年來深受我喜愛的DJ強尼的影響之下,

每週二晚上必定旋開收音機開關準時收聽飛碟強尼的演歌時間,

(以上當然太誇飾,這年頭大家都線上收聽廣播了。)

其餘的夜晚也不寂寞,

總反覆著聽著強尼忠實聽眾幫大夥兒錄下來的演歌節目。

這麼喜愛演歌的我,卻因為從沒在記演歌歌名而不知道『千曲川』這首曲子,

經過在youtube鍵入關鍵字後,耳邊赫然響起熟悉的旋律,

原來不管是『千曲川』或者是『千曲川哀歌』都是我早已熟稔且反覆聽也不厭倦的曲調。


話題扯遠了,老人家就是這樣,

只要聊到自己喜愛的東西就會想要一直聊下去,也不管別人有沒有興致想看,

其實想表達的也就是,

不知道和雋永演歌同名的『千曲川壽司』,

會不會表現的和演歌同樣的讓人回味無窮而難以忘懷?





我們這天中午來的時間稍微早一些些,這時店內的空位子還滿多的,

還好我動作快搶先拍了一張店內空間照片,

因為接下來大概十分鐘內,一直一直不停湧入了大量年輕人食客,

(目測大多數都是附近學區的大學生們)

一下子就把店內剩餘的座位區塊給坐滿了。





千曲川壽司店內是走我很喜愛的木質桌椅風格,

座位與座位之間頗為寬敞不會擁擠,

近門口處是壽司師傅在處理生魚片、壽司、生魚丼飯的開放料理處,

從座位一眼望過去就可以看到許多新鮮的生魚塊在跟我們招手。





入座後,服務人員會幫忙倒上溫熱的麥茶。





丼飯類餐點都可以單點(附湯品)或套餐(附生菜沙拉、前菜、甜點、蒸蛋、湯品),

單點的價位都還滿平實的,大多落在一百元上下,

而最貴最豪華的上品生魚片丼飯也只要380元。





除了很多種類的握壽司、手卷、卷壽司可以選擇外,

也可以單點各式生魚片。

偷偷說,我自己還滿想一個人吃那個有十五片而售價只要280元的綜合生魚片的。





蘆筍手卷(左)40元,草蝦手卷(右)50元。





手卷我沒吃,不過根據同行者所說,

手卷的海苔口感十分的脆,

蘆筍手卷裡面包了非常多根的新鮮蘆筍,再加上柴魚片調味,

因為蘆筍放的量十分的多,所以感覺頗為超值;

草蝦手卷除了一隻草蝦外,還放了生菜及小黃瓜,

提昇了鮮脆的口感,而草蝦手卷裡邊還有放入醋飯,

所以飽足感很夠。

小提醒:這裡的手卷有加美乃滋哦,若不喜者可以和我們一樣,

點餐時請店家不要加。




握壽司(由右至左):

鮪魚握壽司40元、青甘握壽司60元、炙黑牛握壽司70元、比目魚側緣70元。





從另外一個方向看過去,

師傅很貼心的有把這些握壽司從油脂少的生魚片種類一直排列到油脂多的,

很方便客人按照順序食用。





看看這鮪魚握壽司上方的鮪魚多麼肥美啊!

我原本一直猶豫要吃鮪魚握壽司還是『價位比較貴一些』的鮭魚握壽司,

後來理智還是戰勝了貪小便宜的心態。

這天不想選鮭魚握壽司的原因其實只是最近實在吃太多鮭魚,

有點聞鮭魚而無食慾的狀態,

再加上這幾天不想吃太肥(油)的生魚片,

(那妳還選最肥最肥的比目魚側緣?)

所以就隨意挑選了鮪魚握壽司。





然而沒想到這隨意挑選的鮪魚握壽司就這麼叫我驚豔,

先看看這生魚片的大小,就知道師傅的誠意十足,

(壽司醋飯並沒有特別小團,而是一般握壽司的正常飯量)

肥嫩的鮪魚生魚片竟然比醋飯大上那麼多,

更遑論那嚐起來口感相當鮮甜油脂又豐富、入口卻相對清爽的鮪魚生魚片了。





青甘握壽司上放上了些許魚子醬點綴,

不但豐富了視覺性效果,入口時也多了魚子醬的鹹香風味。

青甘生魚片也是十分有厚度且長度也不亞於先前的鮪魚生魚片大小,

嚐起來是令人難以忘懷的鮮甜,

而油脂度又要比鮪魚生魚片來的更豐富些。

這樣一貫一貫慢慢品嚐,

我才吃了這兩貫握壽司就已經能體會到師傅對於食材的掌控度及用心程度了。





炙黑牛握壽司也是我在壽司店看到就會想點的品項之一,

而這裡的炙黑牛握壽司跟我以往的愛店吃到的美味程度實在不分上下,

我本來看著這炙燒程度並不深刻的炙黑牛握壽司,

總覺得外觀沒有特別吸引我而覺得有點小失望,

但入口的那一剎那後我就立刻改變了我的看法,

因為這牛肉好肥好鮮好甜好嫩,

牛肉油脂經過稍微炙燒後所帶出的甜美滋味,

真的會讓人感覺上癮而想狂吃個好幾貫才罷休。





炙比目魚側緣握壽司也是我近幾年的愛好。

這個我想我就不用多贅述了,

反正有吃過炙比目魚側緣的朋友都知道它的肥美鮮甜程度,

這是只要有好食材,每一間壽司店都可以讓它表現的十分完美的一道。




薑汁牛丼,單點160元。




薑汁牛丼一碗的份量還滿多的,

熱騰騰的白飯上撲滿了嫩肥牛肉片及洋蔥絲,再加上些許的蒟蒻絲及青蔥點綴。




我有稍嚐了一小口,

薑汁牛丼使用的白飯口感比我點的生魚片丼的壽司飯略濕軟了些,

應該是因為是使用熱騰騰的白飯再淋上薑汁牛醬汁的關係;

牛肉片的口感如同它的外觀,嚐起來是肥肥嫩嫩的,

再加上甜味頗重的柔軟洋蔥絲,

是一碗很適合大口扒飯的熱丼飯。





上品生魚片丼飯,單點380元。





這一碗上品生魚片丼飯所使用的食材之豐富,

不囉唆直接上圖自個兒看。

我照片拍的不好,其實也因為上品生魚片的品項種類實在太過豐富,

所以有些生魚片都被其它食材所蓋住而沒拍到,

或是角度問題所以只有拍到邊邊角角,

我也是一邊吃一邊翻找才確定了這一碗所使用的食材到底有哪些。




先說這一碗上品生魚片丼飯用了哪些生魚片吧!

除了圖中很明顯的可以看得到兩大片鮭魚生魚片,

(鮭魚生魚片由於太大片,所以師傅還將它對折才放在醋飯上)

還有兩片鮪魚生魚片、兩片旗魚生魚片、兩片青甘生魚片,

最重點的是還有兩片炙比目魚側緣。

這些生魚片種類,有三種都跟我先前所點的握壽司有重複到,

所以這裡就不多敘述,

(反正一樣好吃,而且我也很大器的各分了一片給同行者一起品嚐。)

油脂比較少的旗魚生魚片不意外的口感顯得比較平常些,

而鮭魚生魚片則是油脂量很豐富,口感肥嫩嫩的。





然而我覺得這一碗最讓我感動的應該是前方那一大塊炙燒干貝。

它只有稍微炙燒表面,大概呈現還不到五分熟的熟度吧,

但滋味卻是非常非常的甜,甜到我咬了一口後就開心的想分享給大家。

炙燒大干貝上方放有鮭魚卵,鹹鮮的鮭魚卵為這碗丼飯也是增色不少,

另外還有鮭魚卵上方的海膽,柔和鮮美的味道讓我很喜愛。

在這些味道較為突出些的食材之下,

還有一些小兵(魚子醬、蝦卵、蟹肉)不起眼的暗藏在內。





還有一尾有蝦黃及蝦頭內還有蝦膏的大蝦子。





這個角度就可以看得到炙比目魚側緣了,

另外旗魚生魚片被藏在下面,

還有應該可以勉強看得到一些些的鮪魚生魚片吧(在中間位置)。





最後讓我覺得好好吃的還有左手邊的這一塊甜味滿重又多汁的日式玉子燒,

有沒有?這樣一碗食材多多的上品生魚片丼飯真的是集這裡招牌之大成,

一碗就可以遍嚐店內所有的生魚片種類了。

另外,丼飯的醋飯是屬於口感偏稍硬一些、酸甜味道頗重的味道,

剛好很對我的口味,

只是一碗上品生魚片丼飯份量實在太大碗,

加上我先前又已經塞了四個大份量握壽司,

所以一向以『飯桶』自豪的我在這裡難得的竟然會吃不下而剩了頗多的醋飯。




青甘下巴味噌湯,60元/碗。





這裡的味噌湯鹹甜味道也是屬於稍重些的口味,

另外味噌湯內的青甘魚肉塊放的數量滿多,

加上因為是下巴肉的關係,所以魚肉油脂也頗多,吃起來很是鮮甜。


這裡的味噌湯都是可以再續湯,

喜愛喝魚肉味噌湯的我原本也是發下豪語,

在這裡一定要續湯喝個過癮才罷休,

但沒想到那一碗份量之大的上品生魚片丼飯輕易的就將我給打敗了,

所以我最後飽腹到連湯都沒辦法再續碗,超級扼腕的。












千曲川壽司

07-721-2250

高雄市苓雅區林泉街15號

營業時間 11:00-14:00,17:00-21:00

(週一公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