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屏東】竹田鄉。屏東縣客家文物館




《201405》





我這一天的行程主要是要騎車到屏東的內埔老街走走,

途中想要順便到竹田鄉的竹田車站晃晃,

就查詢了地圖看看竹田車站附近還有什麼好玩的景點,

於是就發現了這個也位在竹田鄉的屏東縣客家文物館。


由於我這天是騎車,再加上對屏東縣道路並不熟悉的關係,

所以有稍微找了一下順便問了一下路人後,

才順利找到這個位在西勢火車站附近走路約七分鐘的屏東縣客家文物館。

是的,

這個屏東縣客家文物館離火車站不會很遠,

所以外地遊客不妨坐火車再走路過來其實會比較方便些。


尋到了客家文物館的正確位置後,

我第一眼卻是先被上圖這個『六堆忠義祠』給吸引住了目光,

因為外觀實在太明亮顯眼了些。




六堆忠義祠就位在屏東縣客家文物館的隔鄰,

看了介紹後才知道原來這個忠義祠的建築物經過數次修建後,

目前與客家文物館結合為一體,難怪我第一眼會先是望見了它。




位在屏東縣竹田鄉西勢村的屏東縣客家文物館,

由於地理位置位於六堆地區的中心位置,

傳承了客家移民的精神,

典藏了屏東六堆地區從清朝至民國後的六百多件文物,

這些文物豐富多樣,

展現出客家先民從書香世家到平民百姓的生活樣貌,

是全臺灣收藏客家文物最豐富,數量也最多的客家館舍。




整個客家文物館的外觀是仿客家原鄉的原樓造型,

是臺灣第一個仿原樓造型的館舍建築,十分具有特色。

館舍分為一、二樓及地下室樓層,

在入口大廳處設有觸動式電腦動畫導覽設施,

並展示了六堆聚落分佈圖,呈現各聚落生活的紀錄圖片。

二樓空間則是展現了客家生活的各種面相,

展示了六堆聚落的美食風味、餐具、製作器具及傳統客家藍衫。

地下室空間則是表現出客家的農村生活,

陳列了風車、牛犁、脫穀機等傳統農耕具及眠床、梳妝台等傢俱。



以上這些客家文物館的相關介紹都只有文字沒有照片,

原因是,

我來訪的這天,客家文物館正在大整修啦(哭)!

所以我只能跟還駐守在客家文物館大廳內的館員要了一份館內簡介後,

就黯然而離去了。

不過看著客家文物館的簡介介紹,我覺得這裡應該是頗值得一探的一個好地方,

就等著我什麼時候又心血來潮會想再去囉。








屏東縣客家文物館

08-769-4722

屏東縣竹田鄉西勢村龍門路97號

開館時間 09:00-17:00(週一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