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屏東】內埔鄉。內埔老街(陽濟院老街)




《201405》





這天騎了機車一探屏東內埔鄉的老街。

內埔鄉老街有二,

一是位在內埔陽濟路及鄰近街道上的『陽濟院老街』,較多人稱之為內埔老街;

另一則是位在內埔新中路附近的『豐田老街』,又稱之為『新北勢庄老街』。

其中陽濟院老街(內埔老街)感覺有較多的觀光客會來這裡遊玩,

而地理位置較偏遠些的豐田老街在相較之下顯得較為樸實且遊客也沒那麼多,

不過既然難得來到了內埔,當然要兩個老街都去走走才不枉此行。

這一天我是先來到了陽濟院老街,

將機車停在老街出入口附近的龍頸溪公園旁,

這裡有一個古門遺址,上有機智門三字。




老街出入口前方的內埔六堆天后宮,

這是內埔歷史最悠久的古蹟,於西元1803年所創建,

是六堆鄉民的信仰中心。

屏東內埔六堆天后宮介紹:http://www.ttvs.cy.edu.tw/kcc/94925pin/t1.htm




天后宮旁的內埔昌黎祠(韓愈廟),

這是臺灣唯一祭拜唐宋八大家之首韓愈的廟宇,

同樣建於西元1803年,至今已有兩百餘年歷史。

屏東內埔昌黎祠介紹:http://www.ttvs.cy.edu.tw/kcc/94925pin/k1.htm




陽濟院老街有四個出入口,分別為東、西、南、北,

按照地圖上所說位在新光路與東陽街交叉口的東入口有一吉祥物『青龍』,

廣濟路圓環與東成路交叉口的西入口吉祥物為『麒麟』,

中興路與陽濟路交叉口的南入口吉祥物為『朱雀』,

廣濟路與光明路交叉口附近的榕樹伯公旁小路的北入口吉祥物為『玄武』。

我這天是從光明巷進入,它不屬於上面這四個出入口,

所以我也沒有細找這些吉祥物的存在,

或許下回再訪時可以再慢慢的探尋。

上面的這一張陽濟院老街導覽圖在老街附近可以瞧見,

方便遊客們按圖索驥,

如果想拿紙本老街導覽圖,則是可以自行在老街內的『老街發展協會』內自由拿取。




由於我是從光明巷進入,

所以第一個看到的老街古宅就是這個位在光明巷上的『劉家文才居』。





鐘家古厝(香古居)。




鐘家古厝對面的黎家古厝(步雲居)。




據說已有百年歷史的源順酒釀。




陽濟院老街上有一些彩繪圖案,

這裡竟然有題著韓愈的『師說』,

不知道是否跟這裡有韓愈的昌黎祠存在有著相關原因。





老街上隨處可見很有味道的古厝。






青花巷。





元興鐵店。






接著來到了內埔陽濟院老街發展協會,

這是可以自由參觀的。





可以在這裡了解陽濟院老街的一些相關資料,

我還在這裡拿了一張手繪地圖。






這裡是清河診所,

有看到後方紅柵門裡邊有兩隻小黑犬嗎?

由於我只要一靠近他們就會立刻狂吠,為了不讓他們太激動,

所以我隨意拍了兩張照片就離開了。






清河診所旁的清河大戲院。







東望樓。





其實這一天天氣很熱,怕熱的我在這裡隨意亂走,

看到什麼就隨意亂拍,也沒什麼心情好好停下來紀錄這些古蹟老宅,

我想下一次一定要挑個寒冷的冬天再來才是。





感覺也滿有名的阿招姐面帕粄。





經過了一個小小的東城公園及古早味廁所後。




來到了這一個很顯眼的侏儸紀工作室。







這條路的盡頭是『百年石頭伯公』。





在這一條路上還遇到了親人的貓咪。

這天很有趣的,

先是一開始在老街入口時就遇到了兩隻一直對我狂吠叫的狗兒,

但是在我停下腳步跟狗兒說說話打個招呼後,

他們變成很親人然後一直跑在我前頭為我帶路,

然後接著就是在最後遇到了這隻貓咪。

老街就是這點好,有很多不怕人的狗兒貓兒。


我這天在離開了陽濟院老街後,

接著就繼續前往同樣位在內埔鄉的豐田老街(新北勢庄老街)









內埔老街(陽濟院老街)

屏東縣內埔鄉陽濟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