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手作料理】2017。除夕年夜飯《烏魚子佐鮮梨、清燙小卷冷盤、清蒸黃金鯧、芋頭燉雞湯、鄧師傅滷蹄膀、清燙長年菜、燉煮皇帝豆、素炒四喜、黑糖蜜芋頭》



《201701》



今年過年很難得的一家五口全員到齊,閒暇沒事就愛入廚房弄些簡單菜色的我,

當然也早在2016年底時就在計畫除夕夜要來準備哪些年菜了!

上面這張是由高家小妹(我)擬菜色,並請高家姐姐手寫的高家年夜飯菜單,

為什麼不我親自動筆寫菜單就好呢?因為我字太難看不能獻醜啦。

我們家因為人口簡單,加上各自年紀也大了,所以每年年夜飯菜色都是以清淡為主,

我都戲稱我們家年夜飯都只是簡單的家常菜而已,沒什麼大魚大肉的。


除夕前兩天、小年夜前一天,

我和高家阿木就已經各自去住家附近的菜市場買好年節期間家裡要吃的蔬菜了,

上面這一堆就是年夜飯會用到的蔬菜種類,

比較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皇帝豆產量少好難買,

我都是到仁德街早市去買菜,找了兩三天都找不著皇帝豆(也許是因為我眼花沒看到),

高家阿木習慣到國民市場買菜,她也是找了好幾攤最後才在一攤上看到還剩一點點(大家都在搶),

她立刻請攤販秤了半斤給她(半斤80元,好貴)。

其餘的蔬菜倒是都滿便宜,就不知道今年皇帝豆怎麼會產量那麼少啊?


每年年夜飯也都習慣要煮一隻雞,剛好今年是雞年,就來拍一下未煮前的雞來紀念一下。


高家阿木都習慣去大立超市買雞。


今年打算來做個芋頭燉雞湯,前一夜已經有將芋頭先切好放在冷凍庫中。

※ 剛好看到電視節目有說芋頭先放冷凍庫冰一夜再拿出來煮,會更容易煮到軟爛,

於是就來試試看,果真如此。

因為我很害怕煮各種肉湯類會煮出肉渣滓,所以整隻雞我有先加點水乾蒸一次,

蒸好濾過肉渣滓後,我才放入芋頭塊、少許蒜末、大量蔥段與蒜苗段再蒸第二次。

等第二次蒸好後,再拿出電鍋用瓦斯爐小火再稍微煮一下,

這時可做調味動作,加點海鹽、醬油、米酒簡單調味即可。


鄧師傅滷蹄膀(620元)是我們除夕年夜飯唯一外買現成的一道年菜,

也是我們吃了好幾年的一道年菜了。

去年除夕夜想變化口味,改訂其他間的滷蹄膀,結果發現超不合我們家的口味!

於是今年還是乖乖回鍋訂了鄧師傅家的。

但是鄧師傅滷蹄膀有稍稍漲價了,原本一顆是600元,今年變成620元,

不過鄧師傅門市人員的服務態度超級好的很值得讚許,

我都是到離我家最近的鄧師傅青年門市訂領蹄膀,雖然就只有訂這麼一顆算是小單,

但是青年門市人員都還是非常客氣又殷勤親切,不會因為你只訂這麼點小東西就態度差。



鄧師傅的年菜都是有禮盒裝的,送禮也大方。



也有附上一張加熱方式的單子。

這樣一看才發現鄧師傅的年菜種類還滿多的呢!下次有點想再多訂個雞肉或牛肚牛筋之類的來試試。




內容物是一整顆滷蹄膀及一小包滷汁,就全部一起放入小鍋蒸熱即可。

今年過年前我真的忙昏了,還差點忘記去門市領我的滷蹄膀!(我是約小年夜那天去拿)

還好小年夜下午雜事忙一個段落時,熊熊想起我的滷蹄膀還沒拿,立刻就衝出門跑去拿,

萬一真的忘記拿我們家除夕夜就沒有肉肉可以吃要哭哭了啦。


那麼就來看看我們今年除夕年夜飯都吃了哪些好料吧!

今年同往年一樣,年菜差不多80%都是我一手包辦,

只除了我不大會的蒸魚烤烏魚子仍舊由高家阿木下廚料理。




《烏魚子佐鮮梨》

烏魚子當然是高家阿木烤的(然後感謝今年表嬸仍舊送了我們烏魚子),

烤的香軟滑嫩,還保有溫潤口感,我最愛吃指這樣微烤不要烤太焦的烏魚子了;

另外搭配的是好市多買的水份超多又超甜的水梨。




《清燙小卷冷盤》

簡單將船凍小卷洗淨去內臟後切段川燙一下,就超級好吃的!

小卷很鮮甜不用沾任何醬汁就非常好吃,整盤幾乎被我包了80%。



《清蒸黃金鯧》

只有簡單加了些海鹽蒜頭薑片蔥段蒜苗清蒸的黃金鯧魚,肉質鮮嫩。



《芋頭燉雞湯》

為了拍照好看所以把部分芋頭舀放在上層,沒拍到超濃郁超好喝的湯頭,

不過我是覺得整隻雞要吃的時候比較不方便,最後又都會留下一堆雞架子骨頭,

明年有點想買雞腿來燉雞湯就好了,只是不知道總是喜歡整隻雞當年菜的高家阿木是否會同意。




《鄧師傅滷蹄膀》

鄧師傅滷蹄膀不用說就是超級好吃的!不然我們家也不會訂了那麼多年了,

外皮Q彈滑軟膠質多多,蹄膀肉也都有入味肉質柔軟,整個就是超下飯的,

而且我還為了這滷蹄膀在除夕夜特別煮了三杯米(哈哈哈,我就愛吃肉配飯)。


《清燙長年菜》

長年菜(帶根小菠菜)是我們家每年除夕必吃的,好像各家習俗不同?

有些朋友說他們今年年夜飯才第一次吃到。



《燉煮皇帝豆》

說是燉煮,其實只是簡單的清蒸而已啦!

我們家習慣把皇帝豆先一個一個剝去外皮後再蒸,蒸好後再加點海鹽調味,整個入口即化超級好吃。



《素炒四喜》

這次用了紅白蘿蔔、四季豆、碗豆,

前三樣菜切成跟碗豆一樣大小的小丁狀,簡單加些鹽翻炒至熟軟,也是相當好吃,

而且連牙口不好的老人家都吃了滿多呢。



《黑糖蜜芋頭》

這次將一般煮蜜芋頭的白砂糖換成了黑糖來煮,雖然煮出來的成品不若一般的蜜芋頭好看,

顏色略偏黑些,但多了黑糖香氣我覺得超好吃的!

這一道是唯一小年夜就先煮好了冰在冰箱內隔天才拿出來吃的,冰冰涼涼的更好吃哦。


《季節水果盤》

高家阿木還特地去菜市場買了很貴的黑金剛子彈蓮霧回來過年吃,

(真的很貴,差不多一顆50元,跟水梨價錢差不多)

但很貴卻不好吃(不甜),有一顆還爛掉,覺得高家阿木被騙了。


佐餐酒是高家姐姐從德國帶回來的白葡萄酒。



最後來個大合照。



【食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品嚐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cloudykao30@yahoo.com.tw』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