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高雄】左營區。鳳山縣舊城南門《啟文門》



《201701》



每次從左營地區騎經中華路要返家時,

都會在左營大路與、鼓山三路、城峰路、中華一路交叉口圓環處看到鳳山縣舊城南門就矗立在圓環中央處,

其剛好在交通最繁忙之處的左營南門,

讓我想到之前拍過的『臺北北門』和『恆春南門』,也同樣都是位在當地交通要道的圓環中央位置。

也因為左營南門這圓環平日交流量頗大、大家車速又快(不論機車或汽車),

所以我過去每次騎經至此時,都不曾想在這附近停車拍照。

這次因為和朋友一同來左營,有了伴就壯了膽,硬拉著朋友陪著我一起過圓環馬路到南門(小公園)處走走,

其實雖然有伴,但按著紅綠燈燈號過馬路走到圓環中間的我還是走得相當心驚膽戰,

深怕一個沒注意就會被不按照燈號隨便亂轉彎的車子給撞上,因為在高雄可是不講『禮讓行人』這套的。


等紅綠燈號變綠燈前,在對街時就拍了好幾張照片,是有多害怕走不到圓環中央處啊。


鳳山縣城舊城南門城座形制原本以其它鳳山縣舊城門相同,

但在民國50年(1961)南門城座在陳啟川市長任內重修時,在城門加建鋼筋土柱,

並重新建造原本在日治時期就已經消失的南門城樓,

而重建的城樓屋頂由原本清代的三川脊型式建為錯誤的歇山頂型式,

其未依照原古建築模式的修築方式,反倒失去原本的古樸風貌。



內門上刻有『南門』二字。


外門刻有『啟文門』三字,

過去的人認為南方主『文運』,因此在古代文人至鳳山縣城參與科舉考試,

都由南門(啟文門)進出,啟文兩字有開啟文人仕途之路,為國舉才的意思在。


啟文門額上款題有『道光五年桂月穀旦』,下款『知鳳山縣事杜紹祁建』等字。


這是左營南門前方一塊像是基準石的石塊,不知道是什麼?


南門也是有階梯可以上二樓,不過看得出來這階梯很新,是新蓋的。






從南門二樓處可看到對街的高雄市立圖書館左營分館建築。




二樓內側還有座位可供遊客歇息。







鳳山縣舊城南門《啟文門》

高雄市左營區左營大路與鼓山三路交叉口圓環處






【食記〔遊記〕為記錄當下實際到訪的心得,不代表店家品質永遠不變,請閱讀者謹慎且適度參考】
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未經本人允許請勿擅自擷取文章內容及照片分享於其它平臺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cloudykao30@yahoo.com.tw』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