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北】信義區。舊埤溪和興炭坑




《201512》


















知道在臺北101、捷運象山站附近有一個重新整理過並開放的廢棄舊礦坑『和興炭坑』,

就一直很想到這邊走走逛逛,

趁著十二月份到臺北遊玩時,事先查詢好公車路線、步行路線後就直接前往了。

我們是搭乘捷運在臺北101/世貿站下車,先在附近餐廳『時空:廚房』用完餐,

接著再逛一下四四南村,然後在公車站『世貿中心(莊敬)』搭乘『藍5』,

在『聯勤技術訓練中心』站下車後,

往前沿著右手邊的行人木棧道往前走直到看到圖三有藍色門的那棟建築物後左轉,

左轉的那條巷弄就是『信義路五段150巷471弄』,

建築物前方亦有和興炭坑的指示路標,所以應該是不會走錯才對,

接著沿著信義路五段150巷471弄一直蜿蜒而上,

沿途都會有和興炭坑的指標,這一段路程的坡度也不陡,相當好走,

一直一直走到看到右手邊有『險升坡』字樣後,才是要到和興炭坑前的大魔王,

這裡的坡度相當陡,我這個年紀大了的人在這裡走得氣喘吁吁的。


順便先說一下回程公車要在哪裡搭乘吧!

因為我事先找尋的資料都沒提到回程公車的搭乘地點,

是我自己靠公車app再加上咕狗地圖才順利找尋到回程公車的站牌。

因為從捷運站搭上山的『藍5』回程並不會經過先前下車的『聯勤技術訓練中心』,

而是會直接就開上山,然後繞另外一條路線下山,

所以回程就要再走到『聯勤』的上一站『松仁路』才有公車可以搭回捷運站。

因為我不是在地人,所以回程有稍微找了一下才找到松仁路在哪裡,

簡單說就是沿著原本的路線『信義路五段150巷471弄』一直走到看到左手邊有一個三角公園,

穿過公園後的左手邊那條路就是松仁路了,再過一個馬路就可以看到公車站牌,

然後在這邊有很多條公車路線都可以搭到捷運站,非常的方便。





走過了最後一段的陡坡後,終於來到了和興炭坑的出入口處,

心情真的是還滿興奮的!

和興炭坑礦區位在臺北市舊埤溪旁,這一帶曾經是礦車出入頻繁的重工業產煤區,

隨著時代的變遷,和興炭坑也漸漸的廢棄而沒落,

經過北市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進行整體環境改善後而重新開放遊客參觀,

成為這附近的新特色景點。

整個和興炭坑園區規劃為軌道及礦坑兩大部份,

在軌道區入口處有著礦工推著礦車出坑的塑像,

沿著軌道進入園區後來到了『時光隧道』,

欣賞一旁敘述著煤炭從生成到產出製品的煤的一生燒陶壁畫,

從這裡亦可以眺望市區內的臺北101高樓;

底部盡頭處為『蝙蝠洞』,這也是舊礦坑的出渣口,不時可看到蝙蝠在這裡倒掛著休息,

沿著『迴旋天梯』拾級而上,會看到周圍有十八羅漢的雕像在這裡庇佑著,

和興炭坑附近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廟宇,是我對這裡的最深刻印象,

或許是因為每次進入礦坑內工作總有一定的危險性,

所以才需要有那麼多各路神明保佑守護在礦坑內供座的人們吧。

可愛的穿山甲『礦工小甲』與運煤車在和興炭坑口外,

而和興炭坑內也是可以進入參觀的,

內部稍微有些微暗的礦坑內,還放置了兩尊栩栩如生的礦工塑像,

瞧著瞧著其實覺得有點兒毛骨悚然(笑),

因為這兩位礦工的身形大小與神情實在太像真人了,

再加上我們來這邊遊玩的這天,這裡也沒什麼其它的遊客,顯得荒涼而孤寂。


有鐵道、有礦坑的地方常常都可見到貓咪們,

這天我在這邊也看到了許多貓咪們流連在此處,

不過顯然我在這邊並沒有貓緣,貓咪們一見到我靠近就嚇得落荒而逃了,

只拍到唯一有一隻待在車頭上對著我瞪視且充滿警戒的貓兒。































































舊埤溪和興炭坑

臺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150巷471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