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高雄】前鎮區。藝奇ikki新日本料理 高雄夢時代店



《201601》









這天到了非常久違的藝奇ikki新日本料理用餐。

很久很久以前(2010年、2012年)曾經到過藝奇高雄中山店用餐過兩次,

老實說那兩次的用餐經驗真的是覺得藝奇的餐點還好而已,

所以才會那麼久都不曾回訪過。

(不然藝奇中山店離我家超級近的啊,是過個兩個馬路就會到的距離。)

當時期對藝奇印象不好的因素除了餐點普通外,

還有另外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藝奇的高雄中山店店內超級超級昏暗的!

一直很討厭在燈光昏暗的環境下用餐,還因為這樣所以不喜歡在外面吃晚餐,

沒想到後來新開在夢時代七樓的藝奇竟然會有一整片靠窗的座位區塊,

真的是讓我實在是太訝異而且開心了,

於是在打電話到藝奇訂位時,有特別請服務人員幫我安排靠窗戶區的座位。

夢時代內的藝奇ikki新日本料理除了有一整排的靠窗座位區,

可以欣賞落地窗外夢時代庭院的美景外,

其餘中間的位置區塊都是作為只能放置幾張桌椅的小隔間,

我覺得還滿隱密且具有隱私性的,

若不介意燈光昏暗的話,倒是還滿適合團體聚餐使用。






正值冬季,所以藝奇也推出了一套『冬の旬鮮』料理菜色,

如同以往一般,是採用套餐的形式,

套餐內容有湯物、先付、小品、刺身/烤物、強肴、釜飯、果物、飲料,

每套套餐價格為698+10%,

另外也有素食套餐(需事先預定)可以選擇。

說到素食套餐,我在訂位時,服務人員還詢問是否有吃素者,我覺得還滿貼心的。

一套價格為698+10%的日式套餐,

跟我以前在2010年、2012年時享用的價位相不大(當時為680+10%),

最初在2010年初訪時,用餐完畢的感想是覺得吃完一整套套餐並沒有有680元的價值,

2012年再訪時(因為友人堅持在這裡慶生,只好陪同前往),

更加深了我此一印象,當時就決定此生不會再走進藝奇一步。



然而時間一轉眼來到了2016年的今日,隨著物價上漲,

這時候倒覺得一客日本料理套餐價格為698元是還滿常見的價格了。

因為看到愛評網有免費的口碑券可以抽,

而且藝奇還很大氣的一次提供了20個試吃名額,

(那麼多的名額就差不多是隨便抽就會隨便中的意思)

心裡想著反正若是不好吃也不是自己花錢,倒也可以再次品嚐看看,

再加上又看到新菜單上有許多新的魚類海鮮料理,這也讓我大感興趣,

接著先說結論,真的覺得還好有再度來品嚐藝奇新日本料理,

因為這次品嚐的餐點大部分都讓我覺得非常美味,

跟以往兩次的用餐經驗大大不相同,感覺藝奇也是進步了非常多呢。






一入座後,率先登場的是香味超級濃厚的玄米茶,

溫暖潤口的香氣讓味蕾保持著最佳備戰狀態。






《湯物:蒜味蜆湯》


很愛蛤蜊或者是喇阿(蜆)這一類的貝殼類食物的我,

在送上這一壺熱湯後就忍不住大口品嚐起來,

使用花蓮蜆、蒜頭、日式柴魚高湯一起熬煮後呈現近乳白色色澤的醇厚湯汁,

有著非常明顯的蒜頭香氣(我好愛)與柴魚的淡雅風味,

蜆的精華也都通通融入湯頭之中,實在是非常的鮮甜!

由於湯物底下有點燃著蠟油燭火,所以可以一直嚐到熱騰騰的湯汁,

而且這湯品還可以一直續壺哦,我這天就直接續了兩次,喝得十分過癮。









《招待:木盒小四品》


服務人員在端上這只木盒時,有迅速的介紹一輪這四小品的菜名,

不過當時我在拍照,所以沒有細聽,

看其它嚐過的網誌說這四品為和風沙拉、日式黑豆、味付杏鮑菇、北歐沙拉。

木盒上放有花藝妝點,再加上小四品的小缽呈現了不同色澤,看在眼裡很是繽紛,

頗有春季來臨的風味(喂,現在明明就是冬天)。

和風洋蔥內還加入了些許藻類,清脆中帶著滑軟口感,嚐起來酸甜迷人;

日式黑豆口感軟嫩,甜美柔和的氣息很誘惑人會忍不住一直動筷;

感覺是有加入日式淡醬油烹調入味的味付杏鮑菇,口感頗有嚼勁;

北歐沙拉使用了飛魚卵製作成小丁狀,再拌入有加入山葵的沙拉醬汁,

微嗆辣又酸甜的滋味也是很吸引人呢。






《先付:燻鮭魚蕃茄沙拉》


這是以燻鮭魚佐新鮮蕃茄,再淋上主廚特調白玉優格醬,

蕃茄是已經是先片好的,在蕃茄片中夾入了薄片燻鮭魚,很方便一塊一塊優雅品嚐;

燻鮭魚本身的氣味不會過份突出,蕃茄味道清爽,

和柔和微酸甜的白玉優格醬很合搭。






《先付:甜蝦時蔬捲》


這是以日式薄蛋皮包裹住燙菠菜,淋上主廚特調胡麻醬汁後,

最上層再點綴三尾生食的小甜蝦;

薄蛋皮和清燙菠菜都沒有多餘的調味,更顯得胡麻醬汁的香氣迷人,

唯一讓我比較不滿意的是,我覺得甜蝦帶有些許腥味,感覺不是很新鮮。




《招待:冰梅釀》


接著送上了一杯招待的冰梅釀氣泡飲,酸甜清爽又帶著微微氣泡感,

這也讓我好喜歡,喝完自己的一杯還肖想著另外一杯…。





《招待:和風洋蔥》


沒錯,這已經是多招待的第三道菜餚了,真的是讓人覺得不好意思,

已經是吃免費的了還一直吃招待的菜色,

難怪這天總有餐桌上有一堆餐點怎麼也吃不完的感覺。

雖然又是一道洋蔥沙拉料理,但是對於本身就還滿愛吃洋蔥的我們來說還是滿開心的,

有使用過冰水冰鎮過讓嗆辣氣味消失的生洋蔥絲,再加上蕃茄切片、

淋上沙拉醬汁、灑上柴魚酥類似的東西、最後再點綴些許青蔥,

就是一道簡單又開胃的洋蔥沙拉了。







《烤物:鱸魚一夜干》


我比較少吃到使用鱸魚製作的一夜干,所以對這道還滿有興趣的,

這是使用一夜干手法原味火烤海鱸魚,溫熱石和鱸魚中間還隔著一層竹葉,散發出淡雅香氣;

我覺得鱸魚一夜干口感偏有嚼勁中還滿細嫩的,尤其喜歡邊邊烤得焦香脆的部份,

微偏鹹的風味讓我本來想留下一半來配著後頭的釜飯食用,

但兩人一起分食卻不知不覺的也就慢慢吃了個精光。








《刺身:刺身盛合》


初訪藝奇時吃到不是很新鮮的生魚片,也是導致後來我不會想再回訪的主因之一;

然而這天吃到的生魚片卻是品項很好!有一改我之前的既定印象。

生魚片的種類應該是會隨季節不定時作為更動,

這時期特選了四種當令生鮮魚片海鮮一起盛盤,

這一份有甜蝦一隻、大干貝一顆、鮭魚三片、海鱺魚兩片,

先從味道較清爽的白肉魚海鱺嚐起,口感清甜只稍微沾點醬油提味就很好吃,

而鮭魚油脂豐富口感也相當甜美;

和前面放置在『甜蝦食蔬捲』上的甜蝦味道不同,這道的感覺品質較為新鮮些;

最叫我驚豔的就是那一顆碩大的大干貝,超級鮮甜的!






《小品:玉子蒸》


這一道蒸蛋跟以往嚐到的不太相同,最上方還淋上了蛋花滑蛋般的蛋汁,

展現了柔滑的第一眼印象。

裡邊還點綴了碎鮭魚肉以及菇類,增添了口感的趣味性,

不過我嫌棄這道玉子蒸的蛋香氣不夠明顯,所以是唯一一道我沒使用完畢的餐點。










《強肴:岩燒櫻桃合鴨》


初訪藝奇時點選的強肴為『岩燒石板牛』,那時候留下很不錯的印象,

當時還有品嚐同行者點的『鹽烤鮭魚頭』,雖然也是不錯吃,但因為油脂太多,

所以吃完半個後就會覺得過於油膩些;

二訪藝奇時點選的是『牛肉箬竹燒』,那次留下很糟糕的印象,

太過的調味料完全遮蓋住牛肉本身的肉香氣,覺得自己完全是點錯餐點,

那時候就想著,早知道就點選另外一道石板料理『岩燒櫻桃合鴨』,

沒想到在經過那麼多年後,這道岩燒櫻桃合鴨終於還是讓我品嚐到了,頗有喜極而泣之感。

由於這道是需要自己動手烤的岩燒料理,

所以在送上餐點後,服務人員會先稍微示範怎麼燒烤,

先將耐熱的烘焙紙鋪放在高溫岩板上後,再將鴨胸肉平鋪在上烤至全熟後即可享用。

鴨胸肉感覺有事先抓醃過,烤好後不用沾上一旁附的醬料品嚐,就有淡淡的鹹甜氣味,

不過我覺得沾上些許玫瑰鹽或者是蔥鹽、特調醬汁一起搭配品嚐,也是別具風味;

剛烤好熱騰騰時品嚐,可以感受到鴨胸肉柔軟細緻的口感,

放置盤中等待微溫時品嚐,則會顯得稍微有嚼勁些。








《強肴:時旬鮮魚蒸(每日限量供應)》


另外一道強肴選擇的是我最感興趣的季節新品『時旬鮮魚蒸』,

這一道鮮魚料理是以清蒸方式烹調臺灣在地現撈海魚,

因為使選用當季新鮮魚種的關係,所以不一定會吃到什麼魚類,

我們這時期吃到的是午仔魚(臺語發音為ㄋㄨㄚ魚),

以口感柔軟但帶有多細小魚刺為主要特徵。

這天我們桌上的這條魚魚,一上桌就是這副模樣:

受到驚嚇般的大眼加上張得大大的嘴巴,

彷彿有受到委屈而死不瞑目的感覺,

然而最終我不理會它的抗議表情,直接將它連頭連魚眼都吃了個精光,只剩下魚骨架子。

其實偷偷有覺得它的表情也太可愛了!

時旬鮮魚蒸搭配蠔油醬汁一起蒸煮入味,再點綴些許薑末蔥花調味,

整體風味是帶著微鹹甜的濃郁感,這道也是讓我十分的喜歡。










《釜飯:照燒雞肉釜飯、辣味牛肉釜飯》


釜飯是直接一桌一鍋這樣上桌的,看似飯量不多,

但因為我們吃到這邊都已經很飽了,所以這樣的飯量對我們來說已是非常足夠,

若真的吃不夠的話,是還可以再續飯的。

釜飯是使用在地好米『馥米』,以主廚特製高湯蒸煮而成,

上桌後,服務人員會幫忙將米飯和蔥花兒拌勻,

要品嚐時是要自己將米飯舀入飯碗中,搭配照燒雞肉或者是辣味牛肉一起品嚐,

喜歡湯泡飯的朋友,也可加入一旁附上的那一壺雞高湯做成湯泡飯,

由於我們都不愛吃泡得軟軟爛爛的米飯口感,所以直接捨棄了這種食法。

米飯本身就帶著鹹香氣息,外觀看似溼潤,實則吃起來是帶有米芯口感,

類似正統義式燉飯作法的風味,讓愛吃硬米的我覺得這口感實在是太棒了!

照燒雞肉口感柔嫩,帶著鹹甜照燒香氣,雖然好吃但感覺記憶點比較不深刻;

辣味牛肉的辣味後勁還滿強烈,牛肉本身口感相當柔軟,

還有許多塊是咀嚼個兩三下就化開了的牛筋部位,實在是讓人好喜歡。




《果物&飲料》





這時期的時令鮮果提供的是蓮霧和哈密瓜,

送上時服務人員有貼心提醒要先吃蓮霧,

其實就算服務人員不提醒,我們一般人也是會覺得哈密瓜的甜度比蓮霧還要來得甜吧?

但是這天品嚐的蓮霧實在太超乎我們意料,

她超級超級甜的!真的是超級超級!

甜度完全完勝哈密瓜啊!

雖然說哈密瓜也是滿甜滿好吃,但卻被蓮霧完全比了下去。





飲料我們選擇了青梅冰沙(較長杯子)及鳳梨苦瓜汁,

所有王品旗下的餐廳,我一直只有覺得藝奇的飲料比其它間的還要好喝些,

以前我在藝奇都是喝『熱焦糖奶茶』。

這次從中選擇了這兩種看似比較好喝的飲品,果然也都沒有選擇錯誤,

鳳梨苦瓜汁喝得到蔬果的纖維感,甜味柔和;

青梅冰沙相當濃郁甜美,也很合乎我的口味。










藝奇ikki新日本料理 高雄夢時代店

07-823-0988

高雄市前鎮區中華五路789號7樓

(統一夢時代購物中心)

營業時間 11:00-14:30,17:30-22: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