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新北】淡水區。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201312》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就位在捷運紅樹林站二樓處,

我記得我在非常久遠之前就已經有來過一次,

不過那時候這個生態教育館好像沒有整理的很好,所以參觀後印象並不深刻,

這一次是久違的再訪,發現雖然館區室內空間不大,

但是對於紅樹林相關的環境保育介紹的都還滿詳盡,

我覺得是滿值得有經過這裡時,順便來這邊參觀一下的。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從1997年就正式開館啟用,

從2014年開始,由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委託環境友善種子公司繼續經營管理。

由於這裡與淡水河紅樹林自然保留區比鄰,

故在此設置紅樹林生態教育館,讓大家能夠瞭解到紅樹林植物與生態系的可貴之處,

並推廣保護紅樹林自然保留區的理念。

館區內分為紅樹林生態型式、水上森林、水筆仔的告白、溼地樂園、我愛紅樹林等展區,

利用模型表現出紅樹林森林生態系的常見生物與水筆仔生態,

介紹水筆仔從開花、結果、胎生苗生長、胎生苗成熟落地的一生,

讓參觀者可以瞭解到水筆仔的生長變化。

利用紅樹林區域內常見的生物如沼澤蟹、彈塗魚、小白鷺、螺貝類的照片或模型標本,

再搭配解說導覽,讓參觀者可以更加瞭解到這些生物的型態與習性,

而更能夠參與保護自然的行動。





在館內後方還設有大片的景觀窗,從這裡可以直接看到紅樹林生態保留區,

更可以遠眺淡水河口景緻,不過我來訪的這天天氣不太好,不時下著陰雨,

於是看出去的景緻是一片霧濛濛的。


館外沿著紅樹林生態保留區邊緣也建造了一條木棧道,

天氣好的時候,可以漫步在這條紅樹林生態步道中,

直接體驗到森林與林下生物的生態之美。









紅樹林生態教育館

02-2808-2995

新北市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68號2樓

(捷運紅樹林站二樓/二號出口)

開放時間 09:00-17:00(週一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