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北】萬華區。剝皮寮歷史街區




《201512》














初訪(2009年十月)時就很喜歡的剝皮寮歷史街區,

每次到臺北旅遊時,總想著要再來這邊走走逛逛,

但由於我很不愛從捷運龍山寺站走到剝皮寮歷史街區的這一段路程,

所以才會一拖再拖,直到與初訪差距了六年之久才又再度再訪。


雖然我覺得像這種重新整理好才開放的歷史街區應該變化不大,

但這次久違的再訪後,我覺得跟我印象中過去初訪的剝皮寮還是有些小小差異性,

像是許多老屋建築外多了鋼骨結構,

或者是初訪時有開放的一些老街屋,像是秀英茶室、日祥旅社都已經沒有開放參觀,

不知道是剛好在整理內部所以才暫不開放參觀,還是就此大門深鎖了;

而且像是初訪時可以看到許多老街屋上妝點的商店印象,這次也不復見了,

不過還好還是有留下間老診所(醫院)的內部裝潢可以讓遊客進入緬懷一下過去,

雖然我是覺得這裡有點小陰森,跟我初訪時的印象一樣。


來參觀的這天,剝皮寮歷史街區內的展館有展示了這一帶過去的青草巷青草文化。

過去由於都市規劃改建之故,讓原本已經存在並散落在龍山寺周邊超過150年的青草店家,

逐漸集中在西昌街(尤其在244巷內)與廣州街一帶,

形成了當時的『救命街』,現今的『青草巷』。

『巷弄裡的青草林』探訪了神秘的青草文化,在古老的求藥籤中,

看到了過去傳統信仰與民俗療法的文化傳承。

這次的藝術展覽融入了同樣取自天然植物的紙漿藝術創作,

在剝皮寮特有的歷史空間中,與在地學童、民眾互動,

與充滿療癒能量的青草植物相處,從中獲得了祝福、安定、舒心的心靈昇華。


剝皮寮歷史街區位於現今的康定路173巷內,

戶外街道開放時間為09:00-21:00,

室內展館開放時間為09:00-18:00(皆每週一休館)。

散步在街區中,可以感受到過去紅磚老屋的純樸美好,

由於街區北臨老松國小之故,

在隨意探走時,還可以在磚牆縫隙中瞥見老松國小的一隅。

剝皮寮歷史街區是臺北市內碩果僅存的清代街道之一,

在過去是艋舺與其他街庄的聯絡要道,

也是其他街庄要進入艋舺要重要市街的必經要道,

在時空背景上具有獨特性及其重要性。











































































































剝皮寮歷史街區

臺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

開放時間:請參閱上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