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閱讀】白澤卓二。失智症的救星!椰子油飲食療法





前陣子我開始使用椰子油。


第一次接觸椰子油的我,對椰子油的用法及好處感到相當陌生,

因此就找了幾本關於椰子油的書籍來閱讀。

這一本『失智症的救星!椰子油飲食療法』就是我閱讀的第一本書。


到了我這個年紀時,家中一定會有年老的長輩需要照顧,

所以一看到這本書的標題後,就讓我覺得還滿有興趣的,

但我對於『食療法』還是抱持著懷疑的態度,

所以在這邊我不會對於椰子油的飲食療法來多做介紹,

對這一塊有興趣的朋友可自行找這本書來細看內容。

不過書中有一段對於為什麼椰子油和改善阿茲海默症有關聯的話,

我覺得還滿可以解開我的疑問的,

因此在這邊節錄下來:

因為阿茲海默症患者神經細胞受損程度會有所不同,

如果神經細胞已經凋亡,就另當別論,

但如果是『缺氧』狀態的話,只要供應酮體,神經細胞就會復活。

而椰子油能夠將酮體供應給神經細胞。


在這本書中,我對於『椰子油是什麼樣的油?』,

及怎麼將椰子油實際運用在人體各方面及飲食上較為有興趣。

書中有介紹便宜的椰子油是將椰子果肉(胚乳),

經過日曬乾燥後所榨取的油,這類椰子油多半是使用溶劑

經過高溫精製的產品。

而『初榨椰子油』是將採收的椰子果肉(胚乳),

新鮮狀態不加熱直接壓榨,萃取時也不使用溶劑

所以不含反式脂肪,又能保留椰子特有的香氣及美味。

好的椰子油除了可以加入各種食物中或單獨品嚐外,

也可運用在人體的各部位,

由於椰子油不太有油膩感,因此不管是手腳脖子臉部頭髮等,

都可以盡情使用,其中尤其當成護髮油的效果最好。


椰子油本身的氧化安定性高,

因此運用在料理方面,很適合炒菜、燉煮等加熱料理,

另外椰子油遇冷便會凝固,

所以如果用來炒菜或油炸,就算食物涼了也不會有油膩感。

但比較要注意的是,如果用在冷料理中,就必須稍加注意,

由於椰子油會凝固,因此與蔬菜汁等一起攪拌時,

就要在飲料常溫的狀態下進行,不要加入冰塊;

若將椰子油當成沙拉醬使用時,

也要注意使用的蔬菜不能是冰冷的,這樣會讓醬汁凝固,口感變差。

因為這一本關於椰子油的書是日本醫師所寫,

所以在書中介紹的椰子油運用料理也是以日本料理為主,

椰子油可以加入各種飲料中搭配,

熱飲像是奶茶、甜酒、豆漿、牛奶、咖啡、可可亞等,

冷飲像是蕃茄汁、優酪乳、或是各種自製蔬果汁,

其實因為每一個人的口感不同,所以書中提供的搭配方式只是參考用,

不一定每個人都會喜歡這樣添加,

像我試過後就覺得椰子油和咖啡很搭,但和奶茶不太搭。

另外,簡單運用在各種不用加熱的食材上,

可以添加在溫泉蛋、納豆、豆腐、韓式泡菜、冰淇淋或麵包,

料理上則是可以搭配在各種口味的咖哩、濃湯、香煎海鮮料理等等。




有我將椰子油搭配在幾道料理的實際運用,

有興趣的朋友也可點入參考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