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手作】豆豉鮮蚵 《天和鮮物。澎湖鮮蚵》




《201608》






高家阿木很喜歡到天和鮮物高雄sogo分店買一些漁獲海鮮類產品,

這天她除了常買的一些冷凍海魚外,

還帶回來了兩盒『我們平常在家根本沒在自己料理的』冷凍澎湖鮮蚵。

很好奇阿木怎麼會買這種(我不太知道要怎麼料理的)鮮蚵?

原來剛好這澎湖鮮蚵有買一送一的特價優惠活動,

所以阿木覺得機會難得乾脆就買了兩盒回家嚐鮮。





原價是一盒210元,特價買一送一等於一盒105元,

平常我沒在買鮮蚵,所以不知道這個價錢是貴還是便宜,

不過因為天和的海鮮品質都滿穩定的,

他們的食材本來價位也比一般超市賣得價錢來得貴一些,

所以這價錢應該算是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吧。


前面說到我很少在家裡處理這種鮮蚵食材,

印象中好像也只弄過一次吧?

那次還不小心把人家肥美的大蚵給煮了過老變成口感略乾的小蚵,

從此之後我就打定主意不再碰這種我不拿手的海鮮食材,

於是這兩盒鮮蚵就大約在我家冷凍庫冰凍了一個多禮拜左右。

直到我自己受不了,覺得這兩盒鮮蚵頗礙眼,

上了臉書詢問很喜歡吃這一類『操車』海鮮的朋友,

鮮蚵到底要怎麼料理好?

好朋友很有經驗的直接叫我弄成『豆豉鮮蚵』,

我又上網查了阿基師的食譜,心中有了底後,擇了個黃道吉日,

早上先去早市買一些辛香料,準備中午就來大顯身手。


說真的,

我現在已經很懶得拍自己動手做的料理了,

要不是朋友要我拍照留念(順便笑一下我的小蚵成品),

我原本還想隨便弄弄呼嚨過去就好。





天和的澎湖鮮蚵外包裝上有附上簡單的料裡方法,

上面說可以弄成蚵仔煎、煮湯或熱炒,

料裡的時候鮮蚵不用先解凍,等水沸騰後就直接將鮮蚵放入烹煮。

不過因為我看阿基師豆豉鮮蚵的料裡方式,

說鮮蚵要跟著冷水時就一起慢慢泡熱,讓它採用慢慢熟成方式,

這樣蚵仔才不會變小顆、口感變不好,所以我這次就沒有參考包裝上的料理方式。




豆豉鮮蚵的料裡食材:

鮮蚵一盒、辣椒、蒜頭、蔥、薑、豆豉、醬油、糖。

阿基師還有準備蒜苗,我因為不想吃就沒準備,

另外阿基師是用單純的豆豉下去料理,

不過我家冰箱內只有一罐沒用完的豆豉醬,

我就直接用這罐豆豉醬下去料理,用豆豉醬的好處就是自己不用再多調味。





雖然外包裝上說這澎湖鮮蚵不用先退冰,

不過我還是有讓它稍微退冰一下,

這些蚵仔看起來有肥美,但個頭感覺不大。




我先在平底鍋內放入一些油,爆香蒜頭、辣椒、薑末,並先炒軟,

接著才放入蔥段一起拌炒。


旁邊可以順便起一個湯鍋,加入適量的水及蚵仔,

讓蚵仔慢慢加熱至85℃時,就可以把蚵仔撈起來。

如果跟我一樣沒有溫度計的朋友怎麼辦?

阿基師也有教一個判別的方法,就是看蚵仔有輕微萎縮的狀態時,

那就是可以準備撈起的時機了。


接著再回到我的平底鍋部份,蔥段和前面那些爆香料一樣炒至軟後,

可以加入少許的水、醬油、豆豉、糖調味,

這時候可以先試味道,味道ok後再將先前汆燙約八分熟的蚵仔加入一起拌炒,

這邊再翻炒個兩下讓蚵仔有入味(不用炒太久、蚵仔有熟就好)就可以起鍋盛盤了。







這是我第一次做豆豉鮮蚵,沒想到還滿好吃的。

也有請我們家最挑嘴的高家阿木幫我試吃了幾口,

結果連高家阿木都說好吃,而且蚵仔也有保持著軟嫩多汁的口感,

我這次終於沒有把鮮蚵料理成『老蚵』了,心情還滿開心的。







天和鮮物











不懂美食,不懂攝影。※只是單純用照片紀錄生活※   
《《 轉貼連結可自行取用,不用再詢問 》》
《下載照片或引用文章,請勿任意卡掉或塗抹移除相片上網址名稱及務必全文引用並註明出處。》
有事找請mail給我『cloudykao30@yahoo.com.tw』或至高高的花攝日記粉絲專頁留言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