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臺北】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最近食安安全頻傳,

讓我想起我年初去參觀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時,

在這邊得到不少的收穫及心得。





國立臺灣博物館分為三個園區,

其中臺灣博物館本館及土銀展示區可一票參觀兩館,

(全票票價30元,半票票價15元。)

另外位在離這兩個館區較遠些的南門園區則是單獨售票。

(全票票價20元,半票票價10元。)

記得那天參觀臺博館時剛好下著大雨,

狼狽的來到南門園區時,雨勢也不見停歇,

所以雖然南門園區外觀頗值得一拍,我卻沒拍多少張照片。

南門園區前身為『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北南門工場』,

是個製造及試驗樟腦、鴉片的重要生產基地,

也是古蹟來著!

這裡曾經是日本時代臺灣唯一的公營樟腦加工廠。

南門園區內重要的古蹟有二,

其中之一是上圖的『小白宮』,另一則是底下會介紹的『紅樓』。





小白宮內也有設置展示區,

記得我到訪時是展示一些女生會感興趣的裝飾品之類的,

不過我個性一向偏中性,對這一類比較不感興趣,

於是匆匆看過後來到最後方看到這個用樂高做成的小白宮及紅樓,

倒還比較有興趣些。

而小白宮這裡的館員非常親切,

可能也是因為我是單獨一人來訪加上下雨天遊客少的關係吧,

所以頻頻親切的跟我搭訕,並跟我稍微描述一下小白宮的歷史。

雖然說事隔已久,我現在都忘光光了,

不過還是很感謝可以遇到親切的館員。







在外邊冒著相機被大雨淋濕的窘況拍了兩張照片。

小白宮是臺灣少見的明治石造建築,

因為它的外觀呈現灰白色,所以被稱為『小白宮』或『白樓仔』。





小白宮的隔壁就是這棟紅樓了。

哦,對了,進入小白宮參觀不用購票,

購票處在紅樓這邊。

紅樓裡邊設有餐廳,看起來感覺頗不錯的樣子,

我來的這天看到有許多人都是特地來這邊用餐的。

紅樓(樟腦倉庫)設計於1914年,

是一棟兩層樓的紅磚混合鋼筋混凝土構造建築。





一樓展示區有展示隔壁小白宮屋架模型。







還有一些復古的用品。





這是1938年的南門工場廠區空間模型。

(由於照片拍起來色澤怪異,所以做黑白處理。)







紅樓這邊也就是過去的樟腦倉庫,

所以在一樓的『樟腦產業與南門工場常設展』就專門在介紹樟腦及周邊。

上圖為製造樟腦的工具。





許多不同樟樹的介紹。





看了一輪後,就直接上二樓參觀這個『毛毛的洞洞國之旅』。





這是特展,不過一直展到2015年11月29日,

所以有興趣的朋友還有一年的時間可以去看看。





雖然這個特展主打族群是5歲~13歲的小朋友,

不過我這個『偽』小孩還是看得很開心!

只能說我真的好有童心。





展區是友善環境的耕種及友善環境的消費的介紹,

在這裡可以體驗有機的洞洞國世界、

認識孕育萬物的土壤、辨識食物及食品的差別、

理解臺灣農地危機、親近新土地教育與藝術等等,

而且還有許多小朋友可以動手完玩看的遊戲。





這是我在這個展區中最喜歡的單元,

上圖就是讓小朋友們認識哪些是真正的『食物』(非食品)。

所謂的食物,就是天然栽種的時蔬、五穀,

或者是我們捕捉的魚蝦、養殖的各種肉類等等。





而食品呢,就是那些加工製成的東西,

也就是各種零食、糖果、甜點…等等。

食品因為要外觀好看,也要有長期保存的效果在,

所以勢必要添加許多不健康的人工添加物。


我覺得現在很多小朋友已經都習慣吃『食品』,

而不習慣吃天然的『食物』了,

所以家長們真的可以帶小朋友來這邊參觀認識一下兩者的差別。







這裡就是可以讓小朋友們玩『煮飯』的地方。

可以按照檯面上的食譜,像是『香煎豬排』,

拿起需要用的食材『豬肉、洋蔥、紅蘿蔔』放入大炒鍋,接著自己料理食物。







也有餐桌餐盤餐具及食物的伴家家酒區,

這個小女孩一定會很喜歡吧!

畢竟我小時候最愛玩的遊戲就是伴家家酒了。


然後或許是因為我太喜歡這邊,覺得這裡太好玩,

加上這天又沒什麼遊客的關係,

於是我在這裡待的有點久加上一直拍照,

拍到連二樓館員都看不下去了,還跑來關心我。

可能是覺得一個老阿姨怎麼會對這種小孩子玩意感興趣吧!(嘆)





接著進入的就是有機食材展示區。





這邊的展區有一個重點,

那就是推廣『直接跟農夫買』的觀念。

其實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每一個人都會想直接跟農夫買吧,

畢竟這樣買到的食材最新鮮便宜,

也最不會被中間商人剝削,還可以直接幫助到農夫。

可是理想跟現實常常是兩難。









這邊可以戴上斗笠、拎著菜籃拍照。







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02-2397-3666

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開放時間

戶外園區 每日06:00~22:00

室內展區 週二~週五09:30~17:00(週一休館)










 
 高高作品系列,點選圖片可連結至誠品網路書店,

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選網頁參考,謝謝大家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