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高雄】潮 日本料理店




話說這次去臺北時,

本想在臺北找一間鰻魚專賣店好好品嚐一下美味的鰻魚蓋飯。


但是啊,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這句話是這樣用的嗎?),

在我查詢預定要去的店家時所看到的第一篇食記時,

看到有人寫著那間鰻魚專賣店的鰻魚有土味,

於是我就直接放棄了。

(雖然我沒吃過有土味的鰻魚,也不懂什麼是土味。)

直接把吃鰻魚的機會留在高雄吃吧!

因為最近剛好知道在美術館附近有一間日本料理店,

除了有鰻魚飯這樣招牌外,還提供比較少見的『鰻魚涮涮鍋』呢!






潮日本料理店外觀挺雅緻,隱藏在美術館附近的住宅區內,

從店外立牌那張大大的鰻魚丼照片,

就可以知道這間日本料理店主打鰻魚啦。





有吧台座位區塊、一般座位區,

聽說二樓還有幾個包廂(適合團體客人包場),

店內環境整潔大方。







不免俗的,吧台上方放了許多日本酒空瓶裝飾,

感覺更有日式氣氛。





不過,這天讓我以茶代酒吧!





菜單我只有放兩頁上來,

詳細MENU請點入文末店家粉絲專頁參考。

海鮮定食丼飯感覺單價都不便宜,

但其實仔細看會發現因為店家都是使用比較高單價的食材,

也難怪會直接反應在價位上。

另外,海鮮丼飯均附茶碗蒸、小缽、湯品、沙拉、甜品。





鍋類是我覺得比較特別的,

其實除了藥膳鰻魚鍋外,我也好想吃青魽魚頭鍋(對於魚頭總有莫名的依戀感),

但是因為第一次看到鰻魚也可以拿來做成火鍋,

覺得也太特別了吧!

於是拍板決定一定要先嚐嚐看鰻魚火鍋啦。

鍋類另附茶碗蒸、小缽、飯、甜品。


由於我們有點套餐(海鮮丼飯定食及鍋類)也有單點,

所以我先來介紹套餐部份,最後再介紹單點的菜色。





茶碗蒸。





首先看到這茶碗蒸的容器就覺得好有質感啊!

蒸蛋上簡單的點綴了青花椰及香菇,

但你以為就只有這樣?

事實上每吃一口就覺得好有驚喜感,

因為裡邊還藏了蝦仁、小干貝、銀杏…等等豐富的食材。

蒸蛋的口感很滑嫩,沒有過份的調味,

就只有單純的高湯鹹香氣,簡單又好吃。





小缽。





小缽也讓我眼睛一亮!

兩大塊對半切的白蘿蔔,以及上方點綴的許多貝類。





從這個角度可以看得出來,貝類真的放的量很多,

請恕我嘴拙,吃不出這是什麼貝類,

不過口感很Q彈、嚼勁佳,風味也極好。

另外底下的白蘿蔔,不但有入味且口感不會太過軟嫩,還保有結實感,

我也蠻喜歡的。

(我很討厭吃到那種燉到過份軟爛的白蘿蔔)





沙拉(海鮮丼飯定食附)。





嗯,我只能說,這一碗定食附的沙拉也太豐富了吧!

難怪定食的價位有略為昂貴。

不囉唆,直接看食材,有一尾紅蝦、兩尾甜蝦、蟹肉、北寄貝(好像是),

以及底下被遮住的蔬食:甜玉米、秋葵、高麗菜絲、小黃瓜、煎蛋,

及最上方的紅蕃茄、綠花椰,不但綜合了各種營養,配色也好看。

另外,沙拉口味是屬於清爽帶著微酸甜風味,

既爽口又開胃。





蒲燒鰻魚丼飯,450+10%。

除了有附上述的茶碗蒸、小缽、沙拉外,還附湯品。

嗯,大概是我看到鰻魚飯時太興奮了,所以忘了拍湯品…。





是一整尾切成三等份的鰻魚丼飯。





有沒有瞧見,中間那團海苔絲、蔥花底下,

還藏著一顆黃澄澄的蛋黃兒?





直接將蛋黃戳破拌飯吃,這讓原先就附上些許蒲燒醬汁的白飯,

嚐起來口感更為柔和滑順些。

蒲燒鰻魚口感柔嫩中帶點Q軟,

這裡的蒲燒醬汁屬於甜味不太重的風味,

直接大口品嚐就很過癮。





藥膳鰻魚鍋,500+10%。

附前述的茶碗蒸、小缽。





以及白飯。

這裡的白飯口感我也蠻喜歡,是屬於QQ不會太軟爛的口感。





鰻魚鍋的菜盤種類蠻豐富,

不過我的目光都被最下方那生鰻魚給吸引住了!

所以又忘記拍醬料…(泣)。







是的!我知道生鰻魚很吸睛!

因為連我這種從小吃鰻魚吃到大的人,也是第一次看到生鰻魚。

不過這邊要介紹的是,除了一整尾生鰻魚外,

還附上一小盅鮮牡蠣及蛤蜊兩種海鮮。

由於我後來沒拍牡蠣川燙過厚的照片,

所以直接在這邊述說口感,

很怕把牡蠣給煮老了的我,將牡蠣放在小撈網內微微川燙後就起鍋,

好險這次沒煮過頭,牡蠣還保留著多汁鮮美的風味。

蛤蜊嘛!其實我把它們丟入鍋後就忘了它們的存在,

好險最後吃到時,雖然有變比較小顆,但味道還是好的。





過去只有吃過蒲燒鰻魚的我,這還是我清燙鰻魚的初體驗呢!

事實上,好像很少餐廳會推出清燙鰻魚這種料理吧?

因為礙於品質不好的鰻魚會有土味的關係,

這種只稍微川燙一下便要起鍋的鰻魚,品質一定更要新鮮才做得到。

我有稍微看一下店家粉絲頁面的介紹,

知道他們用的鰻魚是使用牛樟菇酵素飼料培育,

在養殖時也沒有使用藥物,所以肉質會特別的肥美及健康。





第一次川燙鰻魚,真的有點忐忑不安,

一來怕川燙過熟影響口感,二來又怕沒熟透。

後來小心翼翼的把鰻魚片放入鍋中微涮,

看到顏色變了就直接起鍋,還好煮的熟度都剛剛好。





直接來說川燙鰻魚的口感吧!

不同於蒲燒鰻魚那種柔嫩Q軟的口感,

川燙鰻魚由於用熱湯快速涮過,所以肉質顯得特別Q彈,

第一次品嚐到這種口感,讓我感覺到好驚喜且也好喜歡!

另外,這樣也可以吃得到鰻魚本身的鮮甜味道,

一般蒲燒鰻魚其實都是在吃蒲燒醬的味道,

因為醬汁味道會過於濃厚而蓋過鰻魚本身的滋味,

反倒若想直接品嚐最原始的鰻魚好滋味,

那就一定要嚐一次這種鰻魚涮涮鍋。

第一次嚐到鰻魚本身的味道,才知道原來新鮮不加醬的鰻魚會那麼美味。

其實鰻魚鍋是有附沾醬的(我忘了拍),

是帶有微酸的清爽醬汁,另外邊邊還附上芥末味噌泥,

可以一起搭配使用。

不過我只有一片有沾上些許醬汁嚐嚐味道,

剩下的我還是都喜歡直接品嚐原味。





鰻魚鍋的菜盤是以新鮮蔬菜、菇類為主,

另附兩片魚板、豆腐、三顆花枝丸,

沒有其它火鍋料,所以健康度十足。





花枝丸有三種口味,原味、墨魚、海藻,

不過可能我丟進鍋裡煮太久了,所以花枝丸口感變得有點軟軟的。

藥膳鍋湯頭也很好喝,是屬於濃郁風味,

且熱熱喝時香氣十足,微溫品嚐時,會發現充滿了蔬果的香甜味道。

後來雖然吃得過飽,但還是喝了近大半鍋的湯。





甜品。





甜點也是套餐附的,

我們這天吃到的是海藻凍。

海藻凍有加入黑糖及檸檬汁調味,

風胃酸甜,海藻凍則是帶著黏黏的Q軟口感。






潮味上品刺身(八片),350+10%。





這樣一份有鮪魚、鮭魚、沙腸魚、花枝、青魽、海鱺、干貝、紅蝦,各一。





側面看可以看得出來生魚片都蠻大一片,厚度也蠻厚。





來個魚類大介紹。

花枝不用說,有著它獨特的Q軟風味。

青魽、海鱺(這兩種我常搞混)屬於比較清爽的白肉魚風味。

鮭魚肥美、鮪魚有點後悔沒有單拍,因為它美到色澤很透亮。

沙腸魚是我第一次吃,其實沒什麼味道,

底下會介紹炸的『香酥沙腸魚』,我覺得比較好吃。

咦?紅蝦忘記標,紅瞎的口感也是吃得到新鮮度,

最後微炙過的干貝不用說,鮮度十足。





烤鰻肝肚(兩串),120+10%。





自從上次在漢來弁慶嚐到一小口鰻魚肝後,

我就一直念念不忘鰻魚肝的美味,所以看到就一定要點。





鰻魚肝本身的微苦風味,再加上蒲燒醬汁的鹹甜味道,

這肯定是成熟大人才會喜歡的一品。

(我就好愛啊!)





香酥沙腸魚(兩尾 / 份),220+10%。





除了將沙腸魚頭、沙腸魚骨直接油炸外,

這裡是將沙腸魚肉包裹著海苔片、蔥末一起做成魚肉卷炸物。





第一塊先嚐原味,

不得不佩服主廚的炸功一流,

這炸物完全沒有油膩的感受,反倒是相當的清爽。

沙腸魚本身味道清淡,所以可以沾上些許的胡椒鹽或辣粉增味,

其實這真的也不用過份的調味,

沾點胡椒鹽就非常好吃了。

而且不油這一點我真的很讚賞,就算放冷了也不回油。





魚頭炸得非常酥脆,咬下會咔茲咔茲的那種。





魚骨也是,而且這美到根本是藝術品了吧!





其實在吃鰻魚肝及香酥沙腸魚時,覺得這兩道根本就是下酒菜來著!

不過礙於今日還有許多事情未做,所以不能喝醉啦。

(其實是店內酒賣完了…扼腕。)

這是在桌邊的啤酒立牌,覺得蠻特別的,

因為這是『第一家在台釀造的德國啤酒』,

不過聽說這德國啤酒在週末被酒客們喝光了,

至今尚未補到貨,只能說我沒有『酒』福啦!







潮 日本料理店

07-555-5332

高雄市鼓山區美術南三路222號

營業時間 11:30~14:00,17:30~21:30

(週一公休)

粉絲專頁:潮 日本料理















 
 高高作品系列,點選圖片可連結至誠品網路書店,

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選網頁參考,謝謝大家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