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手作】芋頭濃湯.芋頭牛奶火鍋




之前在嘉義吃到讓我難以忘懷的芋頭牛奶火鍋,



一直很想再衝一次吃一次,

不過畢竟嘉義離高雄還是有點兒距離,

對於交通工具只有50cc機車的我來說還是有那麼一點不方便。

所以最後決定自己找食譜自己做。

不善於料理的我一共找了三個食譜,

最後綜合下來並改良成像我這種人也可以做得出的簡單料理。


其實這篇完全是為了某人想看所以才特地拍照寫文的,

不然以我那麼懶散的程度,真的很討厭邊在廚房做事邊拍照啊!




步驟一:先將一大個的芋頭外皮洗淨削皮,接著將芋頭切小塊,

放入大碗裡入電鍋蒸熟。

電鍋外鍋放一杯水,等電鍋開關跳上來時,需悶個20分鐘左右再取出。


小提醒:耳聞芋頭很容易『咬』手,所以洗芋頭、削皮、切小塊等等步驟,

皆建議戴上手套。




步驟二:趁著電鍋幫忙蒸熟芋頭的同時,

我們可以先將洋蔥切小丁,再鍋中放點油翻炒洋蔥。


小提醒:一開始油不用放很多,主要是先將洋蔥香味炒出後,再加水一起拌炒。




步驟三:將適量的水將洋蔥拌炒至透明狀。


小提醒:這邊可以邊炒邊加水,我是一共加了三杯的水。

不蓋鍋蓋持續翻炒,以利水蒸氣蒸發。

水不要一次就加足,等到洋蔥又快炒乾時,再加水。




步驟四:等到洋蔥差不多呈現透明狀,即可起鍋。

並將洋蔥放入果汁機(調理機)內,再加點溫水一起打成泥狀。




步驟五:將泥狀洋蔥從果汁機倒出,並拿濾網過濾,

將濾過的洋蔥泥汁倒回鍋中。


小建議:過濾完的洋蔥泥可以不用浪費丟掉,

用兩顆蛋一起炒成洋蔥泥炒蛋,非常好吃。




步驟六:將蒸好且悶好的芋頭塊從電鍋中拿起。




步驟七:用大湯匙將芋頭塊壓成泥狀。




基本上,如果要做成甜芋泥,這邊就可以直接加糖和勻吃了。

壓芋泥時,芋頭的香氣一直熱烘烘的冒上來,香極了!




步驟八:將芋泥跟洋蔥汁合體。




我原先是想用鍋子把洋蔥汁跟芋泥煮在一塊,

後來發現芋泥實在太過黏稠很難翻動,

所以乾脆整鍋倒入果汁機內處理。




步驟九:攪勻的芋泥洋蔥汁,非常柔順。





步驟十:此為成品。


接著就可以把成品放涼冰入冰箱,等隔天要拿出來弄成芋頭濃湯或火鍋都可以。

請注意:我完全都沒有加鹽調味,也沒事先放入鮮奶,

鹽跟鮮奶可以等要食用時再自行添加。




芋頭濃湯非常簡單,就將適量的成品(芋頭洋蔥汁)放入碗中蒸熱,

起鍋後再加入自己喜愛的鮮奶份量攪拌均勻,

灑上鹽、黑胡椒調味即可。




雖然很簡單,但卻很好喝,就是非常單純的芋頭牛奶的味道。




火鍋也是取適量的芋頭洋蔥汁,再加上鮮奶、動物性鮮奶油、起司片、鹽調味,

接著再放入自己喜愛的食材一起用鍋煮熟。

這裡我沒拍整鍋火鍋的照片,

只有拍自己吃的一小碗的照片充數。




其實這天還用了南瓜做了南瓜布丁,

不過後來就懶得拍照了。

按照食譜做出來的南瓜布丁,南瓜味道超級濃的!

一顆南瓜做了四個南瓜布丁,

另外一顆南瓜被高娘拿去做南瓜吐司了。



對啦!我們家許久沒用的麵包機又重出江湖了!

等之後我自己也學會做麵包後,

再來po麵包文。









 
 高高作品系列,點選圖片可連結至誠品網路書店,

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選網頁參考,謝謝大家支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