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彰化】彰化市。扇形車庫




《201401》







彰化的扇形車庫一直是我很想拜訪的景點之一,

拜這次環島之福,終於也可以將這個地方安排進我的行程裡。

行前看地圖覺得這裡彷彿不會太難找,

但實際上我們還是稍微摸索了一下子才順利找到,

如果現在問我怎麼騎,其實我還是不太清楚,只隱約記得我們有穿過一個地下道,

然後來到都是有高高圍牆的巷弄小道,

再跟著一個感覺應該也是要去扇形車庫的路人(遊客)後面走才順利走到的。

我也還記得,我朋友跟我說他們當初來扇形車庫還是從彰化火車站坐計程車過來的,

明明那麼近的距離(咕狗地圖看距離只有650公尺)…,

可見得這裡的地理環境對我們外地人來說,實在有點小複雜。


那時期進入扇形車庫內參觀要先在警衛室登記名字,現在不知道還需不需要?

登記完名字後,懷著超級雀躍的心情蹦跳入內,先穿過走道來到廣場處頓覺視線豁然開朗,

然後就覺得眼前這扇形車庫真的是又美又酷又壯觀!





扇形車庫內有簡單的參觀地圖,滿建議可以登上『景觀樓』從高處觀看,視野會更加遼闊。





也有一些注意事項,因為停駐在扇形車庫的車頭還是會行駛的,

而位在中央位置的轉盤也是會隨著車頭行進方向旋轉,

所以在參觀時要注意特定區域不能隨意進入,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三層樓高的景觀臺。













彰化的扇形車庫建於民國11年(1922),

庫房建築物以調車轉盤為中心,呈現十二股道放射狀形成一座半圓弧狀車庫,

是屬於台灣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產物之一,也是臺灣目前唯一保存的扇形車庫,

是彰化縣的市定古蹟。

因為軌道由車庫外展就像一面扇子般,因此被叫做『扇形車庫』,

火車頭在經長距離奔馳後進入車庫休息、保養,因此扇形車庫也有『火車頭旅館』之稱。


在臺鐵『扇形車庫特輯』內有稍做介紹,

在此處可看到機務人員忙著保養和維修火車頭,

如扇形的鐵軌會透過轉盤移動,火車頭因此轉動而進出車庫,

電氣機車和蒸汽機車都並列車庫。

扇形車庫停放的CK101蒸汽機車於民國六年製造,

68年6月鐵路電氣化後停用,後經台北機廠經七個月整修,87年6月復駛成功,

完成環島鐵路懷舊之旅後進駐扇形車庫,是臺灣第一輛成功復駛的蒸汽機車;

另一輛蒸汽機車CK124經整修並成功復駛後,也進駐扇形車庫。

































這天因為在這邊待得比較久些,

所以還滿幸運可以看到火車頭駛上轉盤入車庫內休息的畫面。











這是擺放在一旁的 柴電機車引擎『總成機器人』,

這是臺鐵人員利用廢鐵自製的機器人,相當具有特色。
















彰化扇形車庫

04-762-4438

彰化縣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

開放時間 週二-週五 13:00-16:00

假日 10:00-16:00(週一休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