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閱讀】志銘與狸貓。黃阿瑪的後宮生活:阿瑪建國史





在貓界還滿火紅的『黃阿瑪的後宮生活』已經出版到第二本:後宮交換日記,

不過這次還是先介紹第一本黃阿瑪的後宮生活:阿瑪建國史。



其實不太看電視節目、也不太專注粉絲專頁的我,

最一開始不是從他們有去上幾個火紅的電視節目(包括康熙來了)而認識黃阿瑪這個大家族,

而是在ptt貓版上看到有人貼出一篇『後宮剪指甲』的影片後就驚為天貓,

沒有養過貓的我才發覺,

原來依照貓咪個性不同,對於剪指甲這件事情的抗拒程度也會有所不同,

有的貓咪(如招弟皇后)會十分乖巧呈現癱軟狀態任人擺佈,

有的貓咪雖然不會咬人,但是會一直咪嗚咪嗚直叫、甚至會不停扭動,

而有的貓咪(如嚕嚕)對於剪指甲這件事情則是十分痛恨,

需要兩人合力進行,先是戴上頭套、接著用大外套罩住,才能順利剪到指甲。

這讓我想到當初我養的兔子小豬也是不給人剪指甲的(只有我一個朋友可以順利剪到),

但是她的兒子寶寶則是會乖乖任我擺佈,要怎麼剪都沒關係。

而這些貓咪對於剪指甲而表現出來的態度實在是太太太可愛了!

於是開始注意黃阿瑪及其後宮們這個大家庭,

才知道原來他們早已經在網路上是滿有名氣、滿多死忠支持者,而且還出過書了呢。


原本以為這種火紅的『偶像』(咦)團體出書一定都是以賣照片為主,

但實際上看完整本書後,卻發覺書本裡邊還講解了滿多關於貓咪的知識。

除了有最基本的後宮每隻貓咪是如何來到這個大家庭外,

也詳細記述了每隻貓咪的不同個性、如何相處、甚至照顧方面等等,

我覺得是對於養貓生手來說還滿有用處的工具書。


而在網路上常見到的兩個專有名詞:『TNR』及『中途』,

在書中也有詳細的解說,這讓對於還不太認識、不知道如核對待流浪動物的人來說,

是還滿有用處的。

所謂『TNR』是英文trap(捕捉)、neuter(結紮)、release(放養)的縮寫,

也就是街貓結紮放養計畫,將路上看到的流浪貓抓來摘除睪丸或是子宮後,

做剪耳記號再放回原處生活。

而在TNR的過程中,通常會把較不親人的貓原地放養,

但若是親人的貓咪,通常會選擇日後開放認養,因為牠們相信人,所以容易遇到危險。

然而在找尋到適合的認養人前,就必須由『中途』先行照顧。


其實現在也越來越倡導以領養代替購買,

主要也是因為想要杜絕那種不合法的繁殖場,

事實上每天在網路上看到的認養文也真的是非常多,

若是真的有心想養一隻寵物陪伴自己的朋友,

不妨就認養一隻適合自己的寵物開始吧,

真心覺得這些流浪過的孩子們,若是經過好好照顧,

絕對不會比昂貴的品種貓狗兔子來得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