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高的花攝日記




【桃園】大溪區。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201401》










我覺得桃園大溪慈湖這裡真是一個好地方吶!

完全的就是空氣好、又有美麗的山景溪景,難怪歷史上的重要人物會選擇這裡作為陵寢。

我記得約莫十多年前吧,就有和友人參觀過慈湖陵寢,

而這回拜訪的則是位在慈湖陵寢旁的『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這一個慈湖紀念雕塑公園佔地面積約有四公頃之廣,

是全球唯一為單一個人的雕像所設立的紀念園區,

雖是如此,但園區內除了蔣先生的銅像外,也有部份孫先生的銅像在此。

這裡收集的是全臺灣各地所拆除的孫、蔣兩位先生的銅像,

這些銅像有各種大小,有全身像、半身像,坐姿塑像及騎馬塑像,

每一座造型不同的銅像皆具有其時代背景,都都頗具有藝術價值。

在出入口處的『慈湖紀念雕塑公園平面設置圖』上,

還有公園內每一座銅像的統計表,

我沒有細數,不過看得出來數量相當龐大,

其實看到這麼多的銅像肅立在此地,我總會偷偷暗想著:

這些銅像在晚上沒有人參觀時,會不會偷偷伸展手腳自由地奔跑走跳在這裡辦趴替啊?

在這些龐大的銅像中,

最吸引我目光的是其中最大一件、也放在最偏遠位置的蔣先生銅像,

原來這一座銅像原本是放置在高雄文化中心內,

經過拆解成117塊後,再經過藝術家以解構主意的手法重新組合,

藝術家刻意以不完整的方式呈現,並將其取名為『傷痕與再生』,

有希望大家記取歷史的傷痕與教訓的含意在。

還記得小時候到高雄文化中心玩耍時,不管是遠望還是近觀這座蔣先生銅像時,

總覺得它非常巨大、讓人頗有種不舒服的壓迫感,

沒想到現在可以在慈湖再見到小時候的回憶,真覺得感觸良多。

一月份來到雕塑公園時,園內些許梅花也盛開了,

這是在環島行程中,第二次又看到盛開的梅花,實在是讓人相當有驚喜感!

來慈湖紀念雕塑公園遊玩,除了欣賞銅像之美外,

我覺得這裡的景色優美也是讓人感覺很喜歡,

可以沿著步道散步,感受一下仿若仙境的美麗景致。

























































慈湖紀念雕塑公園

桃園市大溪區復興路一段1097號

開放時間 08:00-17: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